远程开放教育融合素质教育

时间:2022-03-15 05:31:00

远程开放教育融合素质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党和国家自1994年以来,一再强调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对于素质教育也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但这还不够,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各级各类的教育中去落实和实施这一主题。远程开放教育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一种教育形式。如何在远程开放教育中实施素质教育?这就是本文将要探讨的问题。

一、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及实施素质教育的优势

什么是远程开放教育?我们认为,远程开放教育就是运用先进的教育技术,使愿意受教育的人能随时随地接受教育的一种教育形式。相比于其他教育形式在远程开放教育中实施素质教育有如下优势:

(一)远程开放教育的开放性特征。远程开放教育的教育对象是开放的,教育时间和空间是开放的,教育资源、教育管理的方式和教育模式是开放的。远程开放教育的这一特点,一方面是能充分满足受教育者的个性化需求。入学限制的取消、班级集体的变化、对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灵活的管理、师生关系的转变以及教育理念的变革等,从观念到形式,远程开放教育都充分显示出了它对受教育者需求的广泛适应性。另一方面是可以充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动态需求。因为远程开放教育的教育资源源于社会,包括各种课程资源、因势利导的教学模式,甚至庞大的兼职教师队伍,都是当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结果。

(二)远程开放教育的教学理念体现了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和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的基本思想。远程开放教育由于其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特点,因此比传统的教学方式更易于普及和推广。而它个别化的学习特点,可以使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择校、择师的权力,学什么、如何学可以完全由自己掌控,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模式提供了方便。

(三)远程开放教育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和交往方式,扩大了学生的交往范围。在远程开放教育中,尽管强调学生的个别化学习和探索式学习,但这并非说教师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性,只是教师的角色和行为发生了转变。从以往的、单一的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设计者。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更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使其得以全面的发展。在远程开放教育中,从根本上改变了师生之间的相互关系,真正体现出了以学生为中心这一主导思想,学生的主体性得以全面的发挥。同时,学生间的交往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不仅学生的交往能力没有弱化,相反还扩大了学生之间的交往范围。

(四)远程开放教育实行的是一种个别化学习和协作式学习,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这更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远程开放教育的教学过程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培养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扬学生的主体性。在远程开放教育中,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学生知识的获得并不完全依赖于教师的讲授,而是来自于自己的探索式学习过程。学生可以利用网上的教学平台浏览相关的教学内容和参考资料,也可以参与各种模拟的教学试验,及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和了解。这样的一种学习过程,无疑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使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探索者和个性化的学习者。综上可以看出远程开放教育为素质教育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至少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两个方面有别于其他类型教育,并因此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及优势。

二、远程开放教育中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与策略

(一)将教学目标设定在“以学生为本”这一主题上

教学目标应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学生体格的健康、情感的丰富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使学习知识与学习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二)注重思想品德教育,提升学习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它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学生应该具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具有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统一和富强做贡献。可将勤工俭学、社会调查、生产实习、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列为教学计划的内容,指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此同时,学生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和提高,为全面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注重教学内容的设计、重视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习者的专业素质

远程开放教育的教育对象多是在职成人学习者,大多都有自己特定的工作和职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应用性、实用性能力的培养应是远程开放教育的一个指导原则。并应将这一原则贯彻到具体的教学当中。首先在教学计划制定的过程中应在确保基础理论“必要与够用”的前提下,不断调整和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多增加一些实务性与操作实践性的课程。例如可以开一些如法律基础与实务、证券投资分析、电子商务应用、实用文体写作、言语交际、保险精算学、服务营销、商务谈判实务、等实务性课程,在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教育和培养中,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目的。

(四)重视人文素质的教育,培养学习者健全的文化素质

人文素养是人的素质的主体。人文素养反映了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学生丰厚的人文素养有助于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素质的提高。因此,要重视在实用性课程中,充分开发人文价值的内容,注重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方法教育,重视人的精神世界的丰富、人文素质的建构。同时,开设一些综合性的、相关学科的以及高新技术的新兴课程,供学生选修选学,使学生尽可能受到良好的多方面素质教育和训练,保持教育的人文价值和人文内涵,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升,防止教育的失衡和异化。

(五)不断改革教学模式,提高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在未来的学习化社会中,唯有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人,才能适应并创造未来。进行素质教育就是要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现在的教是为了以后的不教。人类已经进入了“知识爆炸”时代,知识和技术需要随时追加和更新,因此各种各类的教育就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而且还要让学生“会学”,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而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模式则无疑是帮助学生进行终身学习首选的教育形式。远程开放教育要把熟练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借助各种类型的媒体教材,把获得自主学习、自我提高之能力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