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引导发展现状

时间:2022-01-16 04:05:00

小学数学引导发展现状

摘要:小学数学教学要求小学生具有初步的运算技能、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以及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据此,教师应制订相应的教学环节,充分结合小学生自身特点来实施教学,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效果;途径

一、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增强课堂活力,引导学生参与数学

课堂上民主、平等、友好合作的师生关系,有助于营造积极、主动的学习氛围,这样可以引导学生参与数学学习,发挥学生的潜能,提高数学的课堂教学质量。因此,教师要设法为学生营造“情感源”,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怎样才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增强课堂活力呢?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是平等的,教师要时时刻刻关注学生,和学生多交流、多探讨。比如,在讲统计这部分内容时,我首先拿出各种各样的水果图片、花的图片、蔬菜的图片,让学生上来告诉我怎样去计算、分类,学生兴趣非常高,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这样教师就很容易将统计的内容导入了,所以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在学生高昂的学习情绪中导入新课。

二、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培养学生亲近数学

《数学课程标准》要求,数学学习内容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在研究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和理解数学。创设现实的富有吸引力的教学情境,能有效唤醒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增强他们参与学习活动的激情,从而有效地进行学习。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精心创设情境,激起学生对新知学习的热情,拉近学生与新知的距离,为学生的学习作好充分的准备,让学生亲近数学。例如《在求平均数的方法》这一课时,教师提出这样的问题:假设水果店运来600个菠萝,其中大的300个,小的300个。水果店老板对售货员说:大一点的一元卖2个,小的卖3个,结果收入250元。第二次同样又运来数量和大小一样的菠萝,价格也是相同的,售货员想:何必这样麻烦,不如不许挑,平均一元钱可以买2.5个,每个4角钱。卖完菠萝,售货员一算,只卖了240元。为什么比第一次少卖l0元呢?学生们有的陷入沉思,有的在计算实验,有的在和同桌急切地交流探讨,还有因谋不同而激烈地争执起来。思维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了起来。由此可见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既让学生充分体会到数学的无处不在,又使他们对看似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产生兴趣,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

三、鼓励学生体验数学,发现规律

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充分参与数学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做数学中学习数学”,发展思维能力。比如在讲授《镜面对称的特点》时,教师让学生自带一面小镜子。首先让学生照一照身边的物体、数字、人在镜子里的成像,这时会有学生发现:镜子里的数字倒了。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疑问继续追问:“怎么样倒了?是上下倒了还是左右倒了?

”这样一步一步地引导,就可以让学生很容易了解镜面对称的特点。其次,让学生在课后看镜子里的数字或时间,运用两次镜子的成像将原像还原。使学生迅速掌握了镜面对称的特点是“左右互换,上下不变”。这样的动手实践形象具体,有助于学生感知、理解新知识。通过动手操作,使数学知识不再那么抽象,理解数学也不再那么空洞。四、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传统教学使用的是粉笔、黑板。这种单调的教学手段,制约了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发展。因此,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注意教学手段的优化。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结合声音、动画等,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能够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对于发挥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把“静止”的内容变为“活动”的形象,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观察、思维、解决论文问题等能力,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比如“几何图形”是小学数学学习的重点,也是难点,解题需要学生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然而,由于年龄关系,学生的思维发展处于具体形象向抽象过渡的阶段,解答相对复杂的图形就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利用多媒体教学,让静止的几何图形动起来,问题就变得简单了。

五、加强数学课堂上互助学习,培养学生协作能力,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数学课堂上的互助学习就是小组内的合作学习,即学生在小组中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来进行组织。在进行小组互助学习时,要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使每个人都有思维上的参与,实现人人学数学。教师通过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从而达到使学生参与数学教学,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