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途径探讨

时间:2022-03-18 10:28:3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途径探讨

摘要:为了全面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推动学生心理状态的积极发展、增强学生幸福感、更好地完成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把积极心理学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运用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方法,能够诱发学生积极情绪,充分发挥学生个人优势,培养学生积极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搞好心理素质建设。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积极心态;心理素质;教育方法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宗旨就是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素质建设,进而推动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增加大学生幸福感。积极的人并不一定富有,但一定能够感受快乐和幸福,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就是调节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使其始终处于积极乐观的心态,有效提升大学生追求幸福、感受幸福的能力。

1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1.1顺应现代大学生心理发展要求

现代社会中的孩子享受着优裕的物质生活条件,他们本应尽情享受幸福和快乐,但受当前教育体制的影响,大学生心理失衡现象却较为严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高校教师可谓绞尽脑汁,他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这也造成了教师对那些无心理问题的大学生的忽略,极大地影响了大学生对幸福的追求和感受。从积极心理学的认知来看,心理学就是对各种缺陷、伤害等进行研究、治疗,并充分挖掘人类潜能的科学,心理学是一项包含健康、教育、娱乐、疾病等多项内容的科学。心理学家们发现“,幸福计划”能够帮助青少年摆脱绝望,提高学生的乐观情绪,减少焦虑和烦躁,缓解网络沉迷、攻击行为等方面问题,它作用于不同种族背景的青少年。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必然发展趋势,它让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推动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良性发展。

1.2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积极心理学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自身的和谐,社会繁荣和稳定时期人们就更加注重品质和美德培养,而这也推动了社会的繁荣、富强、和谐,这是一个良性的社会循环过程。积极心理学的核心目标就是理解帮助人们获取主观幸福感和幸福。我们所说的幸福、幸福感指的是积极情绪、积极因素状态,诸如喜悦、欣慰等等。积极情绪能够帮助我们赢得更好的关系、更强生命力的机会,开阔人们的创造性思维,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创造性、灵活性。积极的人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他们拥有更加高尚的道德品质。积极情绪影响着人生活的态度,也是人们益寿延年的秘诀。因此,开展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教育课程,就是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体验生活、感受生命、顺应社会时代的发展,该项教育课程的开设对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1.3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课程标志着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逐步完善

我们必须要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明确自身教育任务,才能够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心理健康教育使命应从以下三点进行总结归纳:第一,治疗精神疾病;第二,缓解心理压力,增添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和充实感;第三,充分挖掘人自身的潜能。自二战之后,大多数心理专家主要研究了人的消极方面,将心理教育重点放在了心理问题的发现和治疗上,这就造成了心理教育方向的偏移。从积极心理学角度来看,预防就是为了尽早发现问题或是避免问题的发生所做的各种提前的防范措施。而促进健康指的是通过提高个体能力,提高其自觉增强生活品质的意识和态度。做好心理问题的解决和预防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并教会大学生掌握心理调节方法和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生活满足感,使其始终能够对未来充满希望,积极向上,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能动作用,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2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

2.1不断提升大学生个人优势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不应停留在心理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上,而应放在对大学生人格的健全和完善方面,不断在大学生身上寻找闪光点,挖掘其积极力量,用欣赏的眼光去对待每一名大学生,充分挖掘、激发大学生的积极力量,帮助其摆脱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让大学生对生活、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想象,提升大学生的积极情绪和价值感;诱发大学生学习动机,激发大学生思维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大学生对环境的控制感和自我效能感。教师应有意识地引导大学生去关爱自己、关爱他人,提高大学生的抗压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成为一个利己利人、遵纪守法、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积极向上乐观的人。我们要善于发掘大学生的积极面,无限放大其积极向上的一面,让其对生活、对未来充满希望,让美德和品格优势成为其一生用之不尽的精神宝藏。

2.2诱导大学生的积极情绪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方法就是诱导,其作用在于不断挖掘个体心理资源,使其成为支撑人们生活工作的内在心理影响因素。诱导积极情绪能够扩建认知领域功能,提高心理抗压能力,提高自身心理恢复能力,扩建个体生理资源。积极情绪是心理健康品质形成的关键,是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感的基础。2.3关注大学生的成功心理健康被认为是大学生成败的关键,是人生成功的基础。因此,我们应当树立以心理健康、成功教育为导向的工作目标,重视对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和内在潜力的挖掘。各高校应当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的幸福和成功的指南。

2.4培养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我们应当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问题,充分挖掘、调动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尽可能地减少负面情绪对大学生的影响,帮助大学生取得成功。我们要善于利用外部因素影响,让大学生感受到尊重和认可,不断提高大学生自身价值期望,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提高大学生的社会群体适应能力,使其能够成为一个有价值、有目标的积极个体。

3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

注重幸福教育,围绕积极情绪、积极优势等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全面评估积极大学生心理资源,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开展积极心理咨询活动,挖掘大学生自身积极潜能,增加其正能量。积极心理不是要完全消灭负面情绪,它是一个以积极情绪打败或完胜负面情绪、正能量占优势的状态。我们主张未来,而不是纠结过去,过去是固定不可逆的,但是未来充满选择和改变。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就是要不断激发学生的积极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展现自我,开创未来。

综上所述,心理健康教育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正面能量,使其能够不断感受生活中的快乐,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不断实现其自身社会价值,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积极乐观向上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须要重视对积极情绪的引导和激发,重视对学生积极品质的培养,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钟平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学生处

参考文献:

[1]孟维杰,马甜语.诠释与转换:积极心理健康及其当解[J].心理科学,2012,(01):84-85.

[2]孟万金.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创新的抓手[J].中国德育,2010,(10):92-93.

[3]郑兰.积极心理学在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