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教师如何开展语文课堂教学

时间:2022-10-17 02:51:38

特殊教育教师如何开展语文课堂教学

[摘要]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怎样根据不同特殊学员的特点及教育目标,完成语文教学工作呢?学好一种语言真的不易,营造活泼有趣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新阶段语文教育的形态。就如何实施语文课堂培训活动谈谈经验。

[关键词]智障儿童;语文课堂教育;特教学校老师

一、营造恰当语境,激发学员研究兴趣

兴趣,对于激励智障儿童的学习欲望、带动智障儿童的学习主动性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智障儿童思维发展特别传统,生活阅历十分欠缺,对于事物的了解在某种层面上受直观语境的影响。想要激励学员的表述欲望,训练学员的语言沟通能力,可以采纳多数模式的直观培训策略。直观培训,即为对智障儿童的感观采取多路刺激,能在培训环节中营造儿童活泼有趣、轻松愉快的教育环境,提升学习内容的吸引力及生动性,进而合理调动学员的学习主动性,使课堂步入“快乐”的境界,促使学员在充满趣味的氛围中学习,取得极佳的成效。总之,直观培训为智障儿童语文教育创造了契机,适当地在教育过程中采纳直观渠道,能实现将乐趣性与知识性彼此融合的教育目标。

二、回归生活实际,引导学员切身体会

重度以及轻度智障儿童,在学习完成后,最终会回归社会,独立在社会中生存。为了使他们具备适应社会的能力,需要让他们了解社会,并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具备独立生活需要的生活知识,并获得生存本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和关键。教育过程中,可以在践行“源自生活,应用于生活”的理念下,将学员的生活本身作为核心的培训资源,选用学员生活当中最基本的、与生活存在紧密关联的内容,将智障儿童的生活和教学培训融为一体。诸如:教《水果》课题时,正处于夏末秋初的时间段,正赶上吃西瓜的时节。借助这一便利性,笔者将学员熟悉的西瓜实物带到课堂,作为学习素材。让学员结合生活实际,在课堂上通过观察、分析,了解西瓜的构成及生长特点,知道吃西瓜的注意事项,并进一步引导学员展开实践活动。

三、开展趣味活动,激活整个学习过程

智障儿童联想力及感知力欠佳,注意力无法完全集中,概述、总结能力不强,仅仅可以进行单一的形象思维活动。他们往往对其工作特别有兴趣,此类工作有益于训练学员的动脑及动手能力,调动其学习主动性,通过“做中学”,促使学员从社会实践中获取有益的知识。所以,进行教学设计时,可以通过开展多样化的趣味活动,来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活学员思维,让学员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保持愉悦感、新鲜感。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学员主动参与,增加他们的关注度,还可以实现轻松学习。如《西瓜》教学时,在以生为本理念下,笔者设计了动手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学员通过说、尝、摸、看等行为,在调动学员全身心感官的情况下,让学员对西瓜获得直观了解。在学员品尝、触摸、观察学习活动后,再引导他们想象、表达,这样的综合性学习活动,激发了学员兴趣,学员乐于参与表达与交流活动。学员兴致勃勃地表述西瓜的口味与形状及各个部分的色调,发展了学员的学习能力。

四、践行以生为本,真正落实因材施教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员乐于学习,才能更好地提升学习质量。而如何让学员乐于学习语文呢?首先,要创设恰当的语境,激活学员“言”与“思”的兴趣。在教学前,教师科学预设,创设生活化语境、实验语境、图片语境等,结合教师生动形象,学员易于理解的肢体语言与口头语言,营造学员感兴趣的学习氛围,带领学员身临其境,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如此能很好地让学员“言”与“思”(针对特教学员而言,是指肢体方面的语言)。其次,还需要分层教学。学员个性差异大,能力差别、性格差别,教学也应该因材施教。根据学员兴趣、能力差异,设计难度不同、条件不同的话题。课堂教学时,根据学员的表现,巧妙抓住契机,在调动积极性与启发思维的情况下,鼓励学员“言”与“思”。虽然他们不能像正常孩童那样进行非常完整的语言沟通,但他们有其独特的沟通模式与个性化的思维习惯,表现出的活跃课堂也是千变万化的。

五、注重授课艺术,提升学员审美情趣

课堂培训质量的好与坏主要取决于讲课的艺术(包括语言艺术以及组织教育艺术),高质量的艺术性课堂可以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学习质量。那么,如何提升授课艺术呢?笔者认为,应该精心预设,做好备课工作,并侧重于语言艺术性及传授技巧的实施。笔者在授课时,认为抽象化的理论知识更应该注重授课的艺术性。如教学时,笔者先提供一类有误的推断,即“鸟属于卵生动物范畴,鸡属于卵生动物范畴,因而鸡与鸟一样”。当范例推出以后,他们持质疑的态度,“老师是否讲错了。”据此,笔者通过肢体语言将刚才的论断“读”了一遍,瞬间教室内“笑”声一片。“推断是否有误呢?假如真的有误,则它究竟哪里有误?”顿时学员将注意力都集中到这个话题中来,对于“知其所以然”的话题特别有兴趣,后来,让学员再通过相应规程进行沟通、分析,最后让一位学员回答以上问题。之后发现经过好奇—自学—沟通—答复活动环节,在兴趣带动下,不少学员对所讲授的规则有了很深的了解。教学的艺术主要表现在激励及启发方面,激发学员内心深处的情感,并启发学员创新思维。如此,语文课堂会更有趣、活泼和高效。

作者:王淑清 单位:康平县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于漪.语文教学谈艺录[M].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