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下特殊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02 05:01:36

课程设置下特殊教育论文

1高职特殊教育课程设置原则

1.1基于项目实战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实战人才培养模式是基于企业与学校教学深度融合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项目实战根据企业用人岗位需求及工作流程、技术标准进行人员能力知识结构细分,并转化为实战教学案例与实战开发项目与学校专业课程进行嫁接或直接由企业技术人员进校指导项目开发教学,并采用企业制作标准对学员项目成果进行验收。因此它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分析以及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基于此,在整个环节中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教师从“主角”向“配角”的思考进行课程设置。由于广告设计专业特障生的特殊性,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和广告设计专业的操作知识,能够有效帮助特障生明确目标,充分掌握所学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此,基于项目实战人才的课程教学,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协助作用,更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其方法应当具有灵活创造性。

1.2实现由课堂中心向实践中心转移基于项目实战人才培养模式的主体是听障生,在沟通上本身就有一定的障碍,因此跟需要培养他们自我的意思和概念,产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因此,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模式并不太适合听障生,而是应该充分体现他们在视觉艺术表现等方面的特长,通过“人机交流”等手段教会学生如何融会贯通的使用已学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在完成实践项目过程中,学会灵活运用,实现从课堂中心向实践项目中心转移。

2特教广告设计专业课程设置改革

2.1课程体系设置本文进行了特教广告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特别注重加强对特障生广告设计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素质教育三方面的培养,旨在构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特点突出的专业课程体系。

2.2建立以专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实践课程体系社会关于广告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对高职广告设计专业的课程提出了要培养出能够进行广告策划、设计、生产以及制作的全能实用型人才。但是鉴于听障生自身的特点,遵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因此在设置实践课程体系时并不能完全套用原有广告设计专业的课程。

①形成以项目实战为导向的课程模式目前我院广告专业听障班课程主要设有:基础理论课和专业基础与实践技能课两大部分。强调重视基础教学研究和实践操作、动手能力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因此在课程设置方面既要继承传统,深挖教育教学的内涵,另一方面也要变革创新,开拓特殊教育教学的新方向,形成独具特色的特殊教育办学模式。以实践为核心,以学生动手为主,以完成项目为考核标准。广告设计专业的人员需要掌握电脑设计能力、优美的文字说明等技巧,同样对听障生一样要求,而这些技巧需要在项目实战的过程中得到有效加强。所以,关于广告专业听障生课程的设置可以在实践技能课程中引入具体的项目,并且将项目分成中期和毕业实习项目,安排到不同年级,实现基于实践导向的课程模式。

②多方位创造实践条件高职院校应当接积极支持学生直接参与具体的项目。从目前我院实行的情况来看,在实践课程设置上,为听障生建立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一方面整合学校内部资源为学生提供各种参赛机会,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参加省内外大型设计比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的特长并结合他们的兴趣,设置多发展方向,例如开设影视制作、图书编辑、摄影、手工等工作室或兴趣小组,在相应的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完成校内外的实训项目,甚至从企业接单来完成。

③辅之以文化课程,加强沟通能力的培养很多高校忽视了文化课程的重要性,觉得只要教会学生操作就可以了。然而正是因为听障生听觉接受信息能力的缺失,影响了他们的表达能力,造成他们在手语沟通上的障碍性表达及写作上的语句颠倒和内容表达的模糊不清等问题。所以为了在有效的时间内,合理安排文化课程对于听障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更快的融入社会。而且现代科技的发达,计算机等通讯工具也帮助他们更方便的与健全人进行沟通。而教学的关键并不在于纯书本化的教学,更多的应该放在交流上,教会学生如何完整的表达一句话,使其理解并顺畅的表达出来。目前搞笑的文化课程并没有专门针对听障生的,例如《大学语文》,还是用的普通的版本,因此可以建议配合专业课进行自编符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教材,融入了专业课程的文化知识,也更容易让学生接受新知识。

2.3构建与课程体系相适应的课程内容

①以项目或任务来引导课程内容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都发现听障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较差,因此以项目分解或任务分解来引导课程内容,让所学的内容为项目或任务服务。例如,在摄影课中,为了解释清楚“相机曝光主要参数(如光圈大小、快门速度)”这样的抽象概念,单纯靠手语翻译很难解释这样的形象名词。因此,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组完成该学习任务。对不同组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如第一个分组采用教材范例,通过自身阅读教材来完成理解;第二个分组采用投影仪打出PPT课件,通过课件中的实际范例来对学生进行加强理解;第三个分组采用实例教学,分发实体相机,让学生实际动手操作,通过实例配合文字的解说来进行概念的理解。在同样时间内几个小组完成同样内容的教学,再设置一项小型课题,对不同学习方式的几组学生进行理解和运用程度的考察。之后,各组之间进行交流,总结出完成该任务最好的方式。项目化教学是以理论教学结合实习教学,构成一个教学体系。将项目分成若干子项目,根据项目的要求,将课程内容分成多个单元,每个单元都包含能够完成子项目任务的知识点、能力点和素质点。指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知识点的解释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观摩教学以及分解项目完成需要的知识。能力点和素质点的培养则是在单元项目实训过程中进行培养。学生在真实环境中学习并运用所教授的知识点,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习如何解决问题来提升自己的素质,最后由专业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点评完成的项目,使学生在总结过程中进一步得到提升。这类实践教学既考察了学生的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又因为是小组合作完成任务,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真实的实践项目也让学生获得了专业工作的经验和实际的成果,从而让他们更加自信、有成就感。

②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课程内容广告设计专业本身的课程已经根据市场的需求在不断的调整,而听障生因为自身的缺陷,使得他们在就业的选择面上更加窄。所以高职院校听障生的课程内容更应根据市场需求,着眼于生产实际和生活实际,跟上时代的需求,贴近市场的研究,同时也应注意职位的专业发展能力。例如,我院在课程内容中加入了泥塑的教学,但是因为需求量较小,学生的创造性不够,致使很少有学生能在泥塑行业有较好的发展。因此,今年的课程设置中,就将此内容作为选修的知识,同时加入目前比较流行的漆画知识,让一部分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将其作为发展方向。这就要求高职特殊教育专业的教师,能及时洞察社会需求,应积极开发课程资源,拓宽课程内容。在课程资源拓展方面,不能只是对教科书内容的狭义理解,应采取多种方式去获取,包括学校、市场、岗位能力的发展的要求。

③重视专业性和文化职业学院课程内容要为特障生的学习与展开留有必定的空间,让他们有充沛的探求时机,工作教育课程内容的变革,有必要重视研究性。一是要将探求性学习课题引进工作教育的课程之中,为特障生提供研究课题的时机和空间;二是要创设工作教育的研究性课程,展开归纳实践活动。现代社会需求的人才,是一批跨学科的拓展型人才。要培育这样的人才,没有学科常识与内容的穿插与归纳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新式的劳动者特别是特障生,有必要具有归纳的工作本质布局,可以从事多种工作的常识和才能,才能在市场经济深入展开的过程中,习惯公司的改造、重组、立异的需求。

3结论

在以往课程设置的研究中,对于高职听障生广告设计课程的设置还较少,主要集中在普通高职广告设计的课程的研究。面对听障生这个特殊群体,我们有必要梳理完善现专业的课程设置,使之更适合听障生学习的特点和就业发展。本文基于项目实战人才的角度,进行了广告设计专业特障生教学课程设置改革的探索,特别注重充分考虑听障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来分析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围绕最适合听障生学习方向的技术类课程展开论证。希望就我国听障生广告设计课程设置的完善提出一些看法,以期抛砖引玉,有更多的学者参与到听障生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作者:雷晓斌单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