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素质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11-29 11:19:10

小学数学素质教育改革论文

【摘要】伴随着我国的教育改革不断的深入,教学当中的基础教育就必须要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进行全面的转轨,已经成为了广大的教育工作者的共识。素质教育核心是什么,怎么去对小学的数学教学的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是每一位老师在潜心研究的一个问题。必须要改变小学的数学教育的传统教育的观念,让学生们主动的去学习,要在可以获得到丰富多样的数学的知识同时,也能提高学习的能力,也可以逐渐地去学会学习。所以,小学的数学老师要在课堂的教学当中充分的去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去启发同学们的思考,要让学生们进行自主的探索,来获取对身心都有益的更多的知识。本文就此谈一些认识。

【关键词】数学;小学;改革;素质教育

一、生活化的知识的情境是课堂上教学的非常重要的方式

任何思维都离不开平常的生活,创设生活化的教学的情境,就可以使得原来很枯燥很乏味的数学课堂充满了趣味性。因为数学中的知识点很多因为逻辑性很强而出现的大量的公式和定理,而对于这些公式、定理的理解以及掌握就很容易会产生一些思维混乱的情况,通过从教学当中引入一些生活化的情境和实例,比如说在生活、生产当中的实际的问题作为学习时的一些素材,让同学们从真实的感受当中体验数学的知识的奥妙所在,从而产生学习的乐趣,而且对同学们自身的思维的能力培养建立前提。从生活当中来学数学的知识,不但可以激发同学们对问题的体验,还能够提升同学们的创造性的思维能力以及发散思维。

二、利用好现代的信息技术,尤其是多媒体的技术,营造出生动的情境

伴随着现代的信息技术发展,尤其是多媒体的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广泛的应用,为数学的课堂的教学带来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让抽象的问题更加直观化,让复杂的问题更加简单化,使用多媒体的课件可以让数学的知识形象体现,还可以丰富课堂学习氛围,多媒体当中声图并茂的生动的动画能让学生们对知识的深入理解以及掌握就能更加的直观并且方便,就比如说在学三角形相似性这一章节时,就可以利用影子测算出金字塔的高度,从而形象的去引导同学们分析出它背后的原理以及技巧,就可以把课堂的学习带入到一个轻松愉快又和谐的一个情境当中。

三、要重视游戏环节在小学的数学教学当中的应用

小学的数学课程作为一个具体的学科的知识学习的活动的过程,一方面它具有着人类学习以及学生学习共同的特点,而另一方面也必然有反映个性的一些特点。学数学要由感性的认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但是,因为数学这门学科逻辑性非常严密并且很抽象,根据小学生们的年龄决定了小学的数学的学习要比其他的学科更需加的需要感性材料,所以,充分的运用起感性的材料,用直观的形象性帮助同学们去理解学习的内容就是小学的数学学习当中特别的明显的特点。这个特点在实际上就是小学生们的思维的特点以及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之间的矛盾在学习当中的一个客观反映,小学生的思维具体形象性以及数学学科高度的抽象概括性的特点,这决定了学生们在学习当中要经过观察和操作等的直观的活动。在感性中认识教材的内容,然后建立数学的知识表象,这才能够将教材当中的知识能够内化成为自己的认知结构。不然的话,新知识就难以和同学们头脑当中已有的知识建立出实质性联系,这同时也很难引起同学们的心理的持久的变化。比如说在三角形、梯形、平行四边形等等平面图形学习当中,要是没有对于这些不同形状物体的表面的观察并且在头脑当中建立起来相应表象,同学们难以理解以及掌握这些图形的特征。

四、让学生们亲自动手操作来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技能

亲自实践之后得出的知识结论是非常深刻的,很不容易被忘记以及忽略。小学数学学习的过程当中也是一样。小学生们正处于身体发育以及智力发育过程之中,对于很多的事物还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看法和观念,经常喜欢问为什么,老师要是不能在这个阶段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的精神,尽力的去满足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就会打击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会影响到学习的效果。数学是具有极强的实践性的一门学科,如果仅仅通过课本上的死板的结论性的知识将会很难达到想要的学习的效果的。所以,老师要积极的促进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实际操作的能力,要培养学生的探索的精神,来帮助学生了解知识形成的过程,可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认知理解,从而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的技能。培养同学们乐于学习的心态及习惯,就要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当中不仅要知其然,并且还得知其所以然。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老师让同学们动手去进行实际的操作,经过思考及实践去了解知识形成的过程,去增强学生对知识的认知和理解的过程。老师在促进同学们动手去实际的操作时,还要注意要尽可能的给同学们多一点思考时间,给多一点大胆的尝试的余地,要多一点自我表现机会,多一点自由的发挥的空间,可以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要从多个视角去看待问题,从而在实践的操作当中开展出各方面的能力训练,让学生真正的成为知识发现者以及探险主动者。就比如说,学习梯形的面积公式时,若只是老师的一言堂,课后再让同学们背公式,不仅仅会使同学们产生乏味的心理以及厌学的心理,并且伴随着时间推移,就会将它们慢慢的淡忘了。老师们要是引导着同学们把梯形的纸板上裁剪下来的,让学生们分割梯形而为之前还学过的其他的图形,然后再通过运用他们的面积公式给计算出来,相加起来,但是将来会让同学们有深刻的记忆,还要教同学们学会分割图形然后求面积的方法,这对同学们将终身都会受用。

在小学素质教育很重要,要把它和小学数学的结合起来,在学生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素质。

作者:张琳 单位:承德市桥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