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与气动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7-03 08:48:04

液压与气动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1面向工作过程,确定课程标准

1.1面向工作过程。面向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是根据工作任务来确定学习领域,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载体,将理论和实践有效融合的一种教学模式。我们根据市场调研及企业需求进行职业分析,设计出围绕典型工作任务的一系列具体的教学项目和场景,将具体项目的学习过程置身于现实的工作场景中。1.2确定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必须明确表述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应该知道什么和能做什么,通常包括内容标准(划定学习领域)和表现标准(规定学生在某领域应达到的水平)。我们以应用为主体,以能力为中心,在内容标准上重新界定,按照完成典型工作任务所需相关知识重新排列组合,摒除教材的按序排列;在表现标准上强化技能水平,要求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典型工作任务的设计与实施。本课程按照液压和气动两大模块,分别设置气压传动、电气气压传动、液压传动、电气液压传动以及典型液压系统回路五个工作任务,以及若干项目,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详实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及素质目标,最后按照典型工作任务建立明确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2依托实验设备,改革教学模式

2.1教学模式。现代高职教育强调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要学好“液压与气动技术”这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课程,一支粉笔,几张电子课件,是不足以让学生很好地领会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加强实践教学不可或缺,笔者就依托该实验设备进行了教学模式的改革,主要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模式,在实验室中完成的设计、安装调试及故障检测与维护工作。离开了服务于理论教学的教室,进入满是新奇仪器及元器件的实验室,首先学生厌学心理没有了,反而是好奇心战胜了不爱学、不想学的小心思,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提高了;再者,教师提出的工作任务可以由学生自己动手完成,这正是学生的强项,我们的学生多数聪明好动,可以动起来的课堂中学生绝不会睡觉或者玩手机了,课堂参与度明显提高;最后,学生自己搞不懂的新知识新技能,再和老师一起学习,一起总结,这样“被学习”的弊端转化了。以典型工业实例为载体,教中做,做中学,每一个任务的完成,学生既完成了基本知识的学习,又掌握了实际工作的具体场景,掌握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就业奠定了基础。2.2教学设计。一个学习任务我们用六部学习法来完成:(一)教师播放视频实例,学生带问题观看,导入学习任务;(二)师生同步,对此学习任务进行分析;(三)教师提炼出任务必备知识点并进行讲解;(四)学生设计典型实例的液压或气动系统方案,进入到仿真实训室进行液压与气动回路的绘制及运行,如方案不可行,针对问题处进行修改,直至仿真运行结论正确;(五)进入任务实施阶段,学生进入到实训现场,利用液压气动试验台和元器件,分组完成实验,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论,如实验出现问题,学生要独立完成故障分析与排除;(六)教师进行任务检测,教师要根据实训评分标准对各学习小组的任务实施情况进行打分。

3强化过程考核,细化评价标准

“液压与气动技术”是研究利用液体和气体进行能量传递及应用的一门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课程实用性强,通过学习使得学生初步具备机床等液压与气动系统的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的职业能力。根据以上培养目标,笔者主要采用过程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学生课堂表现力以及实践教学的动手和创新能力。3.1课堂表现评价。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教师每次课均对学生出勤及课堂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并计分。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加分,原则是“多表扬少批评”。主张学生自学与创新,能力突出者双倍加分。3.2实践教学评价。“教学做一体化”这种教学模式使得实践教学的比例大大增加,建议教师依据行业企业标准建立详实的评分标准,细化该部分的考核对于学生学习的督促作用很明显,同时也比考核一张试卷显得更为公平,更为重要的是,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态度和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考核标准对接就业岗位,考核内容包括:良好的职业习惯,团队交流与协作,实习态度,方案可行性,元件选择合理性,操作准确性,拆装规范性,故障检修的能力,实训时间的长短,任务完成质量以及创新情况等,

4课程改革实例

课程主要采用了“六步学习法”完成,下面以汽车液压制动系统回路为例进行介绍:任务导入:观看一汽车制动视频,当驾驶员踩下刹车踏板时,我们看到了刹车片与制动轮之间的摩擦制动。任务分析:那么在踩下刹车的瞬间,发生了什么,哪些元器件的联接使得轮胎制动了呢?我们来看汽车液压制动系统示意图,制动回路里包括脚刹,手刹,助力器,储液器、制动主缸、制动轮缸以及制动器等元器件,当脚踩下刹车踏板时,推杆推动了制动主缸的活塞运动,这样就在系统回路里产生了压力油,压力油推动制动轮缸的活塞运动,进而带动刹车片向外扩张和制动轮之间形成摩擦,从而实现了减速。任务讲解:在系统回路中涉及到了诸如液压缸,制动阀等元器件,这些元器件的结构、工作原理及性能特点怎么样呢,我们通过动画及图片来完成讲解。仿真教学:知识具备了,接下来便进入仿真教学环节,我们引入了费斯托公司的一款仿真软件,在此我们进行液压制动回路的绘制,模拟及仿真。现场教学:如果仿真的结果可行,我们便进入实训教学,分小组进行线路的连接,并运行检验结论,同时要具备分析故障并检修的能力。考核评价:教师根据液压与气动实训考核标准,对各小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评分。

5结语

以上是笔者对“液压与气动技术”教学改革的几点体会,面向工作过程最终实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融合,突出行业需求,强化职业素养,知识对接岗位使得学习不盲目,有的放矢。“教学做一体化”使得理论讲授和实践教学有效结合,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综合应用能力。实践证明,此次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是显有成效的,这样的教学让学生既有够用的理论知识,又有较强的工作实践能力,为培养现代教育体系下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于瑶.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职业教育一体化教学模式探讨[J].职业技术,2017(16).

[2]刘美灵.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高职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职教论坛,2014(35).

作者:江红丽 单位:辽宁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