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前教师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5 06:00:00

职前教师教育论文

[论文关键词]职前教师教育;视频案例;视频案例教学

[论文摘要]在职前教师教育中采用视频案例教学是发展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一个新方法。本文在梳理教师教育中视频案例教学重要概念的基础上,考察了国内外教师教育中视频案例教学研究的现状,最后作者提出了应用于职前教师教育中的视频案例学习环境创设框架,它包括有机联系的六个要素:案例与资源、活动、工具、支架、共同体和评价。

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涉及了从课程理念到教学模式、再到学习、评价方式的诸多变革,这对学校教师提出了从“工匠型教师”到“专家型教师”的角色转型要求。作为以造就高素质中小学教师后备力量为重任的高等师范院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及时调整师范生培养方案和改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怎样在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上为师范生提供向潜在的“专家型教师”发展的机会、条件,怎样让尚未真正踏上讲台的准教师掌握除了讲授、演示、提问等一般的、静态的教学技能以外的各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如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讨论互动等),这些都是摆在教师教育者面前的一道道课题。

近年高师院校将师范生的校内教学技能培训和师范生的现场教育实践作为改革的重心,但原有的侧重师范生群体职业技能训练和个体教学技能改善的诸多方法(如现场观摩、录像观摩、教育实习和微格教学)都存在实践机会少、指导不力等问题。

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为教师教育、职前/在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契机,信息技术的多种给养或中介作用(如信息技术作为教学过程中的认知工具、交流工具、管理工具、评价工具和动机工具等)为(准)教师理解复杂的教育教学实践和学会教学提供了许多机会和可能性。将多媒体视频与案例教学结合是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习得和有效教学行为发展的新思路。

一、教师教育中案例教学与视频案例教学的基本概念

作为对教学研究范式(从行为主义心理学转向认知心理学)的回应,在教师教育领域中,教师教育者不再简单地关注教师的教学行为,而是对教师知识和教师认知发展的兴趣递增,早在1990年,教师教育者开始在教师培训中尝试使用案例教学法,以提高教师对教学的推理和反思的能力,案例教学法日益成为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easemethod,也称“案例研究”,casestudies),是指教师和学生使用案例,以团体和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和撰写案例等方式来增进成员之间的对话,引发参与者反思,增强实际练习的经验,以及引导学习者使用某种特别的思考方式的教学方法J。’Merseth(1996)在综合分析教师教育中案例使用的现状基础上,把教师教育中应用案例的目的分为三种:(1)案例作为示范;(2)案例作为分析实践、同化不同观点、思考行动的机会;(3)案例作为个人反思的启动机。参考教师教育中案例应用的三种目的,并结合以情境认知和建构主义为主的学习理论、反思性实践和基于案例的推理等理论,我们把案例教学应用于在教师教育中的优势和价值归纳如下:

1.案例可以在教学理论与真实课堂教学实践之问建立联系的桥梁,通过活动帮助教师建构对教学实践复杂性、理论如何转变为有效的教学实践的深入理解。

2.围绕案例的小组讨论体现了学习的社会性本质。案例中呈现的故事情境为教师的互动、讨论提供了共同的参考点和共享的“经验”,每个教师可以从不同角度思考现实问题、作出各种决策、提出不同的行动方案,在不同观点的交流、争论中,教师的视界不断交融与分延。

3.从基于案例的推理(Case—basedReasoning.简称CBR)理论看,案例教学有助于教师在记忆中不断扩展解决具体问题的案例库(良好索引的问题情境与相应的行动),使教师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根据他们以往案例情境中的知识来采取行动,从而提升教师问题解决能力和决策判断能力。

4.基于自身实践的案例写作和对他人实践的案例分析,可以促进教师发展反思性教学的意识、习惯和方法,使教师成为一个反思性实践者,在行动中反思、对行动反思。

如今新技术、新媒体层出不穷,出现了更多更强的CPU、ADSL/有线电缆的宽带传输、数码照相录像机(DC/DV)、视频编辑、CD/DVD存储技术、超媒体技术,基于多媒体/网络技术为核心的在线视频案例教学具有以往基于文本案例所没有的优势:

1.视频和声音、图像、文本结合在一起可以表征课堂教学的复杂性,(准)教师可以观察执教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和所使用的教学策略、聆听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互动的声音,而不仅仅阅读文本案例描述的真实课堂情境。

2.借助网络,视频案例跨越了学校和教室的围墙内外。网络为传输、表征案例(包括丰富情境的文本、图像、声音、短小的视频片段和超文本)提供了新的途径。有学者提出,万维网为案例研究提供了三个重要功能:(1)能够把真实世界的复杂性拟真;(2)能够在案例展示中使用多种媒体;(3)能够使用超链接/超文本导航功能。网络让教师访问视频案例更加便利,随时随地、跨越时空的阻隔。利用各种同步或异步的交流工具,相距遥远的、经验程度各异的教师可以形成实践共同体,共享彼此的经验和评论。

总之,以非线性方式整合视频、音频、图像、文本的因特网和多媒体,为案例研究提供了丰富环境,为教师教育创建了表征和联系有关教学信息的灵活方法,促进了(准)教师在同伴和教师帮促者组成的学习共同体中的知识建构:转变观念、获得学科教学知识、发展对学生的教育性理解。

二、国内外教师教育中视频案例教学研究的现状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日益发展,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外许多大学就尝试在教师教育中研究、开发和应用视频案例教学。明确的教育性目的和合理的教学设计是这些视频案例教学系统开发、研究和应用的主要特点。

基于支持教师理解某种教学实践和相关理论的需要,研究者开发了整合案例教学的多媒体专用软件。如美国的Marx等开发了一个支持教师学习PBS(Projeet—basedScience,基于项目的科学)的一个多媒体专用软件——“项目实践案例簿”(CasebookofProjectPractices简称CaPPs),它将PBS教学的典型案例集中于软件中,并以教师在实施PBS项目中面临的特定挑战和困境来组织软件的整体结构,例如,如何引导学生调查、如何帮助学生收集、如何分析和解释科学数据,以及如何帮助学生设计他们自己的调查。针对这些问题,软件提供了多个视频片段(每个视频片段大约1—4分钟),这些案例的视频片段向教师展示了PBS教学的多重的、具体的情境。为引导观看者关注视频片段所聚焦的PBS教学的特定问题,软件向教师提供了与视频片段相关的支持性的文字信息:(1)案例背景的情境信息,包括整个案例背景简介、执教者简介和案例特点;(2)结合视频片段的评论,告诉用户通过观看视频片段将学到什么;提供执教者对视频的反思和评论;(3)以提问的形式辅助用户分析视频片段。

借助CD—ROM存储介质,美国一些专业组织和大学在研究的基础上开发和推出了许多视频案例教学的产品供(准)教师和教师教育者使用,帮助教师理解课堂的复杂性、成为课堂互动的更好的观察者、学会对他们自己的发展性实践进行反思。如督导和课程开发协会(ASCD)和Arizona州立大学开发了名为“理解教学:实施教授数学的NCTM专业标准”的CD—ROM光盘产品,它以数学教师全国委员会(NCTM)的专业教学标准为模型,通过视频片段和动画为(准)教师提供了第一手的观察经验。

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多媒体视频与网络的无缝结合成为信息技术支持教师教育的新热点。2000年,Barab等开发了一个基于网络的专业发展工具——“探究学习论坛”(InquiryLearningForum简称ILF)支持在职和职前的数学和科学教师共同体,让具有各种不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教师可以在在线环境中聚集,观察、讨论和反思抛锚于真实教学视频片段的教育理论和实践。2002年,新加坡的Khine等结合多媒体视频和网络开发了一种在局域网内使用的基于服务器的多媒体工具——“对话媒体”(ConversantMedia),该工具整合了视频观看和在线讨论,支持用户通过为视频添加脚注来参与合作讨论(如图1)。“对话媒体”系统主要包括一个媒体播放器和一些管理工具。当用户观看视频的特定片段时,如果用户准备好发表评论,就可以终止视频,在对话框中创建一个评论,并递交给系统。每加入一个评论,一个标记就画在播放视频的时间线的相应位置上,以便检索。为了鼓励用户发表评论和发表优秀的评论,系统规定用于在阅读别人的评论前,必须自己写一定数量的评论,另外系统设计了评论的同伴评级子系统。通过研究,Khine等发现师范生可以从使用该软件的过程中获益——评论技能和分析教学情景的能力有了提高。

此外,国外还开发了适合(准)教师观察课堂的通用型视频案例教学工具(Transana),它是一款视频/声音数据分析的软件(如图2),该软件提供两种使用模式:面向个体的单机版和网络环境(客户机/服务器模式)。通过转录数据为稿本、识别可分析的音视频片断、把关键词赋予音视频片断、组织和再组织音视频片断、创建相关音视频片断的复杂集合、探究已应用的关键词之间关系等操作,用户可以方便地分析和管理视频/声音数据,并与教师同伴共享对音视频片断的分析。

近年来,视频案例教学开始成为国内教师教育领域的新兴课题,如上海市浦东新区在充分吸收各流派教育教学理论的优势的基础上开发了多元视频分析系统,利用此系统开展了基于案例分析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实验,引导在职教师从“学习事件”、“教学深度”、“教学媒体”、“组织形式”四个角度对课堂视频信息进行分析和再加工J。又如,华东师范大学的顾小清等利用弗兰德(Flanders)交互分析系统对课堂教学视频进行量化分析。

从以上描述我们可以看出,多媒体(视频)技术、网络技术只是视频案例教学的支持技术,播放、制作、汇集视频案例也绝不是它的主要任务,而各种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学策略研究成为了视频案例教学研究和实践的重心,如评论/互动、视频案例、相关情境资源、观察与反思。

三、职前教师教育中视频案例学习环境的创设

师范生有着不同于在职教师发展教学技能(即学会教学)的认知特点,这是因为师范生有着许多有关教与学的前概念,他们对教与学的认识是表面的、肤浅的,他们的教学行为主要受以前教师、合作教师的影响,而较少受教育理论的影响。

基于师范生认知发展的特点,结合对国内外教师教育中视频案例教学研究现状的分析,我们认为在职前教师教育中开展视频案例教学不仅仅是开发或简单应用一个视频案例系统/工具,而应从视频案例学习环境创设的角度来开展研究、开发和应用实践,这个视频案例学习环境需要包括围绕视频案例的诸多构成要素组成:

1.视频案例和资源。生动、形象的视频案例是案例教学的基础,视频案例可以来源于中小学优秀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或者表现某种教学技能的课堂教学片段,也可以是并不完美的、能引发讨论和反思的课堂教学实录,还可以是师范生自己的微格教学实录。除课堂视频文件外,案例还应包括与该课堂教学实录相关的各种情境性资源(教案、电子板书、教学课件、教学后记等)。

2.围绕视频案例的丰富活动。围绕视频案例,师范生可以展开包括观察、讨论、评价、角色扮演等许多教学活动,帮助他们在建构对教育教学理论理解的同时掌握基本教学技能和有效教学策略。

3.强大的视频案例教学工具。依托多媒体视频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开发具有查询视频案例、浏览视频案例、发表主观评议和参与讨论、进行客观量化评价和统计的视频案例教学工具可以成为职前教师学会教学的强大的认知工具。

4.支持视频案例分析的支架。师范生作为准教师需要指导教师的辅导和帮助,通过提供一系列观察、分析、反思课堂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的支架,如观察课堂氛围的量表、查证教学指导方式的多样性的量表,可以引导他们像正式的学校教师一样观察和评议教学过程、提出改进教学的策略。

5.支持师范生与其他助学人员互动的共同体学习的社会性本质要求年级相同/各异、专业相同/各异的师范生之间、以及他们与其他助学人员(师范院校指导老师、中小学指导老师等)之间进行互动交流,通过观点的碰撞和交流促进师范生形成对教学的复杂理解。

6.面向师范生学会教学的发展性评价机制。使用视频案例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师范生学会教学,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和有效教学的策略,从过程性、发展性评价出发,我们可以建立一套有助于师范生学会教学的发展性评价机制,如学会教学的档案袋,存储师范生个人学习教学技能和有效教学策略过程的相关资料和文档,包括对视频案例的评议、个人微格教学的自评、同伴评和教师评的评语和评分等。

以上六个要素是有机联系的而非孤立的,将它们综合起来就可以构成职前教师教育中视频案例学习环境,这种学习环境不简单是一种工具或者视频案例资源,而是促进师范生学会教学的有效学习环境,它连接了职前教师教育中的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关注了师范生的主体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