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时间:2022-07-01 11:03:58

现代教育技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现代教育技术在语文教学过程中的运用,改变了常规语文课堂教学,使教学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使语文课堂教学更灵活、更精彩,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让学生在自由自主的活动、探索中提高语文素养。

1巧用现代教育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对学生的学习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教学中,教师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1听音乐,营造氛围

音乐,在语文教学中,尤其是古诗的教学中,既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又能营造意境,让学生在美妙的音乐中感悟、想象。如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这是一首感念母恩的小诗,字里行间充满了诗人对母亲的敬爱、怀念,情感真挚。在教学中,教师选用古筝乐曲《送别》,学生在那动听的旋律中,渐渐融入诗歌的意境中:夜深了,母亲在昏黄的油灯下一针针、一线线地,仔细地为即将远行的儿子缝补衣服;清早,母亲把儿子送到村外,目送着儿子渐行渐远,心中充满了浓浓的不舍……意境相通的乐曲,声情并茂的诵读,充分调动了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很好地再现古诗中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境。这样的课堂氛围,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探知的渴望。

1.2看画面,创设情景

语文教材中的文章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文质兼美,有的展示壮丽的祖国山河,有的展示独特的民族风情,有的展示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的展示神奇的名胜古迹,有的展示灿烂的民族文化,有的展示伟大的历史人物。我们可以巧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图片渲染,创设情景,让学生在欣赏精彩的画面时,真切地感受到课文中所描绘的美妙景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学生的情操。例如,在讲授《识字6》关于动物的词串时,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来再现课文中的画面,表现狮子图、大象图、老虎图、仙鹤图……在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中,文字逐渐在学生的头脑中转化成了生动、精彩的画面,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动物跃然纸上,使学生仿佛进入了生机勃勃的动物园,看到了可爱的动物们在动物园中生活的场景。学生观看着一幅幅生动的图画,认识动物,了解动物,喜爱动物进而产生保护动物的美好感情。在语文教学中,将或优美生动、或简洁精练的文字与一幅幅图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感悟,往往事半功倍。

1.3赏视频,如临其境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特长,展示生动、形象的画面,给学生以身临其境之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欢乐的泼水节》讲述的是傣族人民的盛大节日——泼水节。泼水节离学生的生活相当遥远,虽然文章的语言文字生动、具体,但是学生仍无法真切地体会泼水节的欢乐与意义。教师从网上下载了泼水节的视频录像,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课文,看着有声有色的画面,学生的兴趣很快被调动起来,好像来到了泼水节的现场,一下子拉近了与文本的距离。

2巧用现代教育技术,突破知识重难点

语文包含着丰富的人文知识和思想内容,很多问题不是一言两语能和学生解释清楚的。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图画、视频等直观的方式,可以活变抽象的文字为形象的画面,激发学生的思维,突破教学的重难点,使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体悟思想感情。同时,教师巧用现代教育技术,能促进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使课堂气氛更为活跃,让学生处于良好的学习状态中,大大提高课堂效率。如讲授《木兰从军》,故事背景距离学生的生活非常遥远,他们无法想象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一个女子女扮男装、替父从军要经历多少的艰辛。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播放木兰从军的相关视频,通过观看影片,为学生创设一种生动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他们理解战争的残酷,感受花木兰的一片孝心。

3巧用现代教育技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学生主动地参与教育活动,教育才有效。”如何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现代教育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灵活运用,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的环境,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形式,给予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让学生充分发挥学习的自主性,自主地去探索、去钻研。例如教《快乐的节日》时,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设计了如下的教学环节,列出学习任务,让学生据此完成课前预习,自主探索,合作学习:课前,学生自主(或在家长的帮助下)上网搜索有关六一儿童节的相关资料;运用所查找到的资料,学习歌曲《快乐的节日》,自学课文;在自学课文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做好记录,待到课堂上同学合作解决问题;自由地向大家介绍你从网络上所了解到的儿童节;多媒体播放歌曲《快乐的节日》,一起唱响《快乐的节日》。巧用现代教育技术,不但能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还能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巧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学生读写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的阅读形式带进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之中。教师通过对声音、画面等多种媒体的运用,给学生以形象、立体的感受,促进学生的阅读水平的发展。此外对语文的写作也有益处。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为学生展示了一个个精彩的世界,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合理、灵活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得生动活泼,提高了“教”的趣味性;学生在轻松地氛围中学得兴趣盎然,促进了学生“学”的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作者:顾洁琼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培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