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5-23 08:23:46

作曲技术理论在钢琴教学的作用

【摘要】对于高校钢琴教学来说,作曲技术理论知识是十分重要的,学生们掌握了作曲技术理论知识后,可以更好地理解钢琴曲目,也能够在理论知识的支撑下提升自身钢琴演奏技术。

【关键词】作曲技术理论;钢琴教学;应用

钢琴作为世界乐器之王,在全世界范围内十分受欢迎,近些年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高校学习钢琴,而对于高校钢琴专业学生来说,不仅仅需要学习各种音乐基础理论知识,更应当掌握作曲技术理论,也就是曲式、和声、复调以及配乐理论知识,掌握了所谓的四大件,学生往往能够拥有良好的音乐鉴赏和感悟能力,并能够进一步探究钢琴演奏内涵,提升自身钢琴演奏水平。

一、曲式结构类型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曲式结构类型知识在作曲技术理论知识中也是十分重要的,为了让学生学好曲式结构类型,教师们在进行钢琴教学的时候,首先应当为学生们介绍各种音乐基本知识,比如乐节、乐句和动机,乐节知识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划分音乐作品层次,乐句则有利于增强节奏感,教师们在为学生介绍曲式结构基本概念以后,为了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可以结合具体的音乐作品实例,带领学生进行作品动机、乐节、乐句的分析,从而在学生们脑海中构建相对完整的曲式结构知识框架,然后试着让学生们进行乐段的划分,锻炼学生们解读音乐作品的能力。学好曲式结构类型可以帮助学生迅速完成对于一首音乐作品的大致划分,让学生的学习更有目的性。提升钢琴教学效率,当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曲式结构分析习惯以后,在未来分析大型奏鸣曲时,也会很自然地按照曲式划分习惯进行曲式分割,明确认识奏鸣曲的每一部分含义。

二、和声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和声指的是将多个不同音依照一定的技巧进行组合,利用和声可以更好地表达音乐作品的情感,在一首音乐作品中都只能有一个贯穿的主体,其他的复调旋律也都是为了主题进行铺垫,学生们在尝试复调练习的时候,应当选定其中一条作为主旋律,然后在围绕主旋律添加和声来凸显主题,学生们在学习和声作曲技术理论时,需要按照音乐作品进行风格判断,按照具体情况来挑选合适的和声进行搭配。另外,教师们还应当为学生介绍和声织体知识,让学生能够更好把握作曲风格和特点,更好搭配和声。

三、配器法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对于各种音乐音色的辨识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不同的乐器,甚至是相同的乐器音色都是不同的,而钢琴作为世界乐器之王,其音色具有无与伦比的辨识度,而且更重要的是,钢琴的音域有六到七个八度,音色十分丰富,教师们在进行钢琴课堂教学时,就可以引导学生多多练习对音色的感知,在教学的过程中带领学生针对钢琴所能够发出的音色进行细致分析,让学生们能够了解并记住钢琴所发出的音色特点,通过赏析钢琴作品来感受作者的情感,从而提升学生们的音色辨识能力,有利于学生们在赏析作品,甚至是在未来的创作钢琴乐曲的时候,都能够按照每种音色的特点来实现作曲需求。

四、复调类型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在我国传统音乐历史上,往往都是单音音乐作品占据了绝大部分,我们对于复调这种演奏形式不够了解,然而一首优秀的音乐作品必然具有比较强的秩序性以及逻辑性,高校学生在学习作曲理技术理论知识的时候,就应当注重音乐作品的复调,在赏析音乐作品的时候着重感受作品的格律感,往往在一首音乐作品中包含多条独立的旋律,多条旋律同时展开不仅不会给听众带来一种混乱的感觉,反而由于作品中含有多条旋律,可以在同一时间展示多种画面,会使得听众感受到作品的层次感和逻辑感。复调弹奏的难度也是十分大的,学生们为了学会复调弹奏技巧,在学习作曲技术理论的时候,也应当注重自身演奏技巧的提升,注重手脑结合训练,教师可以为学生们创设多声部听觉训练,以此来帮助学生同时分辨多种旋律,并提升学生的多层次逻辑思维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复调研究中的多段旋律在整首音乐作品中都有着独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它们相互交织、配合,在平时的练习与学习中,学生们要注重对手指独立控制能力的提升,只有强大的手指灵活度作为支撑,才能够自如进行复调演奏。

总而言之,为了让高校学生更好学习钢琴演奏技巧,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教授学生们演奏技巧,还需要培养学生的理解与感受作品的能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强调作曲技术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打牢基础作曲技术理论知识,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在学习钢琴演奏知识时具有更强大的音乐感悟能力。

参考文献:

[1]朱力.中国现当代钢琴作品研究[J].学理论,2016,(3):3.

[2]嵩佳杭.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的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钢琴艺术之文化特征[J].金田,2016,(10):45.

作者:李严梅 单位: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