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视域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1-21 09:59:25

慕课视域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慕课的兴起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慕课也带来对高等教育教学的巨大挑战,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而如何引入慕课形式,优化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善学生学习方法、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弥补课堂管理不足,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慕课;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教育,教育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自身不断发展成为一种趋势。一种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新型教育模式——“慕课”出现和兴起了。新兴的慕课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紧密结合的一个里程碑。“慕课扩大了传统教学内容的疆界、提高了教学及其管理的效率、转变了人们的教学观念、促进了教学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实现了学习与生活的融合、提供了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1]

一、慕课为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机遇

当前,慕课正带来一场教育与学习的革命,将会改变传统的高等教育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在慕课教学模式下,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师的教学过程、学生的学习过程、师生的互动过程等均可以系统、完整地在线体验。可以预见,慕课的兴起为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而这种契机主要源于慕课本身所具有的特点。

1.慕课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公平的灵活的学习机会。慕课这种新型的远程授课方式,在探索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方面意义非凡。慕课的主旨在于使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可以学到任何知识,而这正与教育公平所追求的精神相契合。在慕课平台上,不论学习者的社会地位、收入或学术背景如何,学习者均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程度、学习时间申请学习自己需要的某项课程;完成申请后,在该项课程的开放周期内,可以自由地在网络上观看教学视频,参与实时评论、完成并提交作业、参加社区讨论、互相批改作业、进行测试考核;如按要求完成以上学习环节,可以取得证书、学分。慕课让高等教育的课程设置与教学质量不再仅仅是校园内的事情,而在全球范围内变得具体而公开。故从学习者受教育的过程来看,可以体现公平。实现教师资源的公平性是较为困难的事情,而慕课的授课方式就有可能解决或大大缓解高等教育在这方面的不公平程度。慕课让更多人分享到了“名师”“名校”“名课”等原来仅少数人享有的优质教育资源,极大地促进教育公平。

2.慕课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可以及时互动的教学平台。慕课这种新媒体技术形式下的在线教育,其独特优势在于为师生的沟通交流提供了便捷的即时性的互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随时可以提出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因为不是面对面,学生更容易把内心的、真实的想法和问题展露出来。教师可以通过互动了解自己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就课程、学科的相关问题发表意见和看法。学生的反馈,无疑对老师的教学和课程、学科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所以,与以往的传统教育媒介相比,慕课所传播的不是单向的信息,它让参加大学课程的学习者可以充分体验到更加立体互动的教与学的过程,这显然更切合教育的本质。

3.慕课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大规模的开放的教学空间。慕课可以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对高校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其具有的“大规模、开放式”特性打破了学校的界限,无论学习者的社会地位、收入或学术背景如何,只需要一部联网电脑,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申请参加大学课程的学习,学习者的数量不受限制,除了专门的证书或学分外,学习者亦无需缴纳费用,学习的成本被降低到极致。学习者在获得低成本的学习机会的同时,还可以获取海量的专业信息。再者,提供慕课的教师和学校所面对的学生常常数以万计,远超过在课堂上面授学生的数量,他们有可能在慕课平台上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学生,也使自己的声名得到传播。

二、慕课对高等教育教学的挑战

当前,中国的慕课主要由国内一流大学极力推动,究竟会不会带来一场教育的革命呢?有人认为它将发挥大学的功效,实体校园将会消失;也有人反对,觉得它只是昙花一现,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其实,这些看法都比较极端,慕课与传统教育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二者是相互促进而非相互替代的关系。慕课要取代大学教育教学,目前还不太现实。但慕课却能带来一场对大学传统教育教学的改革,这将是未来的大趋势。慕课的出现和兴起将会对高等教育教学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对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的挑战。慕课正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冲击着以“教”为主的传统大学教学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指出,“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将是翻转课堂,从以教师为中心真正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2]传统的教学改革主要围绕着“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在探索教学模式。“教为主”模式的优点是通过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确保高等教育的方向性和理论性;缺点是忽视了成长于网络年代的90后大学生的特点,使学生缺乏接受知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高等教育采用慕课形式,变“教为主”为“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的理论基础是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学习环境,要求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注意在学习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相应的教学设计主要围绕‘自主学习策略、协作学习策略’和‘教学环境’两方面进行。”[3](P224)这种“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更适应当代大学生的特点,能够有效地调动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对学生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的挑战。传统的课堂教学,学生是被动的聆听者,而慕课可以将在线学习与离线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主动地通过网络寻找自己喜欢的老师和喜欢的课程。课程学习并不需要全程参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跳过已经掌握的教学内容,多次重复播放喜欢的或还没有弄懂的教学部分,而且还可以在线上随时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互动。比如,部分大学的教师正在尝试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听慕课的课程,而将个人课堂教学改为专题讲座,问题剖析,课堂讨论。从教学实践观察,线上学习和课堂教学相结合,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思辨能力,这些学习方法的变化颇受学生欢迎。慕课翻转了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符合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目标。慕课的学习方式将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3.对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质量的挑战。伴随着慕课等线上教育资源的丰富完善,各种“名师”“名校”“名课”的教育资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高校教师将授课内容制成在线视频,可以要求学生课外先自习,在课堂内则侧重于深入分析、探讨问题。慕课带来的教学模式的翻转将促使高校教师角色的转换,从一个主讲者真正变为学生学习的鼓励者、引路人。教师也是观众,可以通过回放视频反省自己的教学效果,这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作用。另外,当慕课平台上有着内容相同、费用低廉乃至免费的课程时,老师讲课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有趣、知识点丰富等因素就成为学生在线选修课程的衡量标准。慕课对教学实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需求是公开而透明的。这将迫使教师不得不认真准备教学内容,不断地与时俱进。虽然前期录制视频、上传课程可能会比较麻烦和费时,但其后便可以避免重复的劳动而将课堂教学方法转换为辅导、答疑的方式,这必然将倒逼教师更多地研究教学,也可以让教师腾出更多的精力做科研,省出更多时间针对个别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综上所述,慕课今后将会对高等教育产生更大的影响力,甚至可能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巨大的变革。

三、慕课引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对策

教育界一直在不断探索传统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创新,以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慕课的出现和兴起,其本身所具有的突出特点和强大优势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应该合理恰当地运用慕课,既要积极大胆采用慕课开展教学,发挥其在变革和优化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学习方式、考核评估制度以及教学管理方式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也要设法解决和完善引入慕课所带来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促使高等教育的教学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保证教学合理有序进行,顺利完成教学目标,也突显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能动性,提高学习效果,实现教育实效不断增强的目标。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引入慕课形式,优化教学模式。一方面,将日常的课堂授课变为视频授课。通过竞争上岗的办法选取教学水平高超、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优秀教师,让他们按照课程体系系统讲授相关知识点,并将每个知识点的授课过程录制成视频。还可以将教授同一门课程的老师组成教学团队,各展专长,分工合作录制相关知识点的视频。讲解每个知识点的视频时长大约十分钟,这是针对学生在该时间段学习注意力最佳的特点而设计,并在其中穿插一些即时性的小问题和小测试,用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巩固刚学的知识。视频授课采用不同的方式,可以组织学生集中在多媒体教室或机房等地方进行视频听课,任课教师或者助教老师从旁予以指导和督学,协助学生完成视频听课;也可以给予学生更宽松的环境,直接由学生按照自己的时间自由合理地安排学习,在课堂外自主完成网络视频听课,但要注意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完善相关的学习跟进、督促制度,如给学生配备助教、陪学人员,设置系统定时关闭测试题环节,系统自动向忘记或长时间没有上线听课的学生发送催促信息等。另一方面,将现实课堂由理论的传授和灌输变为问题的讨论和探究。任课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计划和学生视频听课进度,适时安排课堂启发、研讨式教学。在课堂研讨式教学中,由于视频授课所呈现的是分散的、零碎的知识点,任课教师首先需要在课堂上帮助学生梳理理论线索和脉络,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构建完整的、系统化的知识结构,并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强化,为下一步问题的讨论和探究做好理论准备;紧接着组织和引导学生针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以及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和探究,鼓励学生在讨论中互学互助,自己找到答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教师可以适当地给予引导和提示。这样既能实现对知识的拓展和深化,也能促进学生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被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视频授课教学;另一阶段则是现实课堂的研讨式教学。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将改变高等教育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模式,也可以避免教师因大量地重复授课而导致的教学质量降低,促使教师集中精力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难题和困惑,对教学的重点、难点进行集中突破。

2.引入慕课形式,改善学习方法。在传统的大学课堂上,学生往往被动听讲。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不起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学习效率较低,更谈不上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将慕课引入高等教育学习,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形式。一方面,变原来被动的课堂听课学习为自主的网络视频学习。学生通过观看有关知识点的教学视频,完成原来在课堂教学中对基础知识、概念和理论的学习。因为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爱和欢迎的教师授课,加上游戏化的学习环境,由原来的被动听课变为主动听课。慕课在设计游戏化的学习环境时,在视频中穿插一些像游戏闯关一样的小问题和小测试,答对才能继续下一个环节,连续答对测试题可以给予得分奖励,由此激发学生听课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在网络视频听课过程中,学生拥有选择权,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等,自主选择、灵活调整视频学习的内容。对已经掌握的知识、概念可以选择越过该部分的内容讲授,而对于未掌握或一时理解不了的知识、概念可以选择反复观看学习,直至弄懂、理解为止。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难题和困惑,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线上互动社区或互助平台,向其他同学或老师寻求帮助。由此,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果。另一方面,把填鸭式的课堂教学变为问题研讨式的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和引导学生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和研究。把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课堂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研讨交流会,调动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彰显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进而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在研讨式学习方法中,学生会逐渐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无疑是对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3.引入慕课形式,完善考核评估制度。传统的大学课堂教学往往对平时作业和期末考试流于形式化管理,因而学生学习效果的考核与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估都无法反映真实的情况。慕课对于丰富课程的考核评估手段,提高考核评估的有效性有所助益。在慕课的教学模式中,可以设置一些小测试、讨论以及课后作业等,并给学生之间提供互评的机会,以此作为学生学习成绩和获得学分的考评依据。但是,传统的考核考试也不能抛弃,慕课提供的考核方式应该作为原有考核的有益补充,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以完善考核制度。另一方面,慕课给学生提供了评价老师教学和课程的机会,学生是老师教学和课程教育的直接受众,他们的感受、意见和评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该作为老师改进教学质量、提高教学实效性以及高校进行课程改革和实施课程建设的重要依据。

4.引入慕课形式,弥补课堂管理不足。在课堂管理方面,学生人数较少的课堂,教师对每个学生可以给予较多的关注和指导,学生的个性化也可以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教育效果更佳。但是,小班教育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对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来说是十分困难的。因此,很多课程不得不实行大课堂授课,多则上百人。教师面对众多的学生,常常无暇兼顾课堂纪律和教学效果,同时,也无法针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和引导。将慕课进入高等教育,既可以实现规模化的教学,同时也可以针对学生个体加以管理并提供个性化指导,从而实现规模化教学和个性化教育的较好结合。任课教师可以通过慕课平台的管理收集到学生视频听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的数据资料,实现细化和量化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进度。学生的听课质量一目了然,教师据此能够及时与学生开展沟通、交流和督促,实现大规模的宏观教学和个性化的微观指导相结合。诚然,慕课在当前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但是慕课为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增强教育实效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新路径。相信随着不断完善和发展,慕课一定可以为整个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作者:何莲 单位:王双群

参考文献:

[1]李斐.“慕课”带给高校的机遇与挑战[J].中国高等教育,2014,(7).

[2]曹继军,颜维琦.“慕课”来了,中国大学怎么办?[N].光明日报,2013-7-16.

[3]何克抗.教育系统设计[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