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体会

时间:2022-10-19 03:13:18

班主任班级管理体会

一、言传身教相结合,但更注重身教的感染作用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当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的发展和形成,只有性格才能形成性格。”面对心智尚未成熟、可塑性极大的十四五岁的学生,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影响着学生的内心世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知识的形成和发展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而且影响着整个班级的精神风貌。所以,我不会把自己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端着为人师表的架子,端着班主任的架子,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学生发号施令,我会在言行上以慈母般关爱的态度对待学生,比如学生病愈归来,我一定会询问学生病好了没有,身体状况如何;天气突然变冷,我一定会叮嘱学生添加衣服以防感冒;课堂上学生突然不舒服,我一定亲手把热水送给学生。这些再寻常不过的语言及行为往往能让学生感动,能给学生温暖,拉近我和学生的距离,所以班上即使再差的学生一般也不会过分地惹代课老师生气,影响班级纪律。这或许正是自己所带班级纪律比较好、凝聚力强的原因之一。还有我会以长辈的身份教会学生班级生活中一些简单的能力,甚至于好多时候我会亲力亲为做好学生的模范,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诸如每带上一个新班,我会亲自为班里的每把笤帚绑上绳子,亲手示范教会学生拖地(它不仅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因为我们这些养尊处优的学生很少在家里干活),讲桌不干净我偶尔也会动手打扫讲桌,第一学期开学学校组织的拔草活动,我会蹲下身和学生一起劳动等等。行为会影响和感染学生,行为甚至会成为无声的且比有声语言更有效果的语言。另外,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作为班主任必须率先垂范,永远做学生的楷模。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个样子。”还有教育家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阳光。”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我考虑的不仅仅是班级良好的纪律,我更得时时想着家长的希望、学生的升学,而时间正是提高升学率的保障之一。所以我在考虑学生安全的情况下,要求学生早晨最迟七点半到校,而我一般会提前五分钟到教室,且天天如此。开学第一周,大多数学生不适应,每天都有迟到的,多则达到十个以上,这一周我不会批评这些迟到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行为自然就成了一种无声的语言感染着学生、影响着学生,迟到几乎没有了,偶有学生迟到也是有客观原因的。当其他班班主任为学生早晨不能按时到校头疼的时候,而我班学生却是到校最早最齐的,自然也是进入学习状态最早的。正是因为自身言行的示范性、表率性,我班班风正、学风浓、升学率相对较高。

二、严中有放,放中有收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作为一个班的灵魂、班级航标的舵手,班主任必须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有目标有要求,就要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有表扬、有批评,做到功过是非明确。即使偶有说到做不到,也必须向学生说明情况。当然严格不等于严厉,不等于对学生态度强硬、武断和偏执,严格要求是对学生及家长的负责,是一种爱学生的表现。所以班级管理中我会做到宽严适度,严爱统一,严放统一,放中有收。所谓放,特指我在班级管理中创造条件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身心得到发展、思维得到发展,即广开言路,给学生管理班级说话的机会,给学生向班主任、其他代课老师提建议的机会,作业布置不适当学生提出来也会商量着办;广开思路,真正让学生做到学习主动,积极钻研,努力探究,班上形成比学赶帮的风气。比如我会把每天八点以前的早读时间给学生自由支配,学生根据自己情况可读语文、外语以外的其他科目,到八点,该读语文读语文,该读外语读外语。在学生自由早读的时候,我可任意抽查作业,及时发现作业中的问题,对症下药,批评教育并督促其完成作业。所谓收,就是要有规矩,纪律要遵守,老师要尊敬,行动步调要一致,在班级纪律面前不能有个人的小自由、小特殊,不然班级纪律就无法保障。正因为平时管理中的宽严相济,放收适度,自己所带班级各科成绩相对较好,班上没有过于顽劣的学生。

三、做好“双差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因为这部分学生的负面影响太大,能否教育好这部分学生是班风好坏的关键。正所谓“笼马先笼头”,好多差生可谓“天不怕地不怕”,不怕挨批评、不怕罚站,靠纪律约束、靠惩罚征服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动之以情”始终应先“晓之以理”,应从感情上打动他们,批评教育时不在公开场合,让他们深感老师是在尊重他们,教育时先指出他们的闪光点,这样因势利导,让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使差生转化。还有对差生的教育,矛盾不上交,矛盾不转嫁,用耐心、细心和慈善的态度教育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四、班级工作的开展

男女有别,但对男女生的要求是一致的管理班级一定要细,要具体到人,但一些工作的开展一定男女有别。诸如拖地、抬水交给男同学,扫教室、擦讲桌由女同学完成。这样一年下来,班级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即使有工作没做好,也能落实到人,谁的责任谁承担。另外,开学初一定分别召开男女同学会,给他们分别讲以后在生活中、在社会上的责任;教育女同学永远做命运的主宰者,教育男同学尤其要有上进心、有责任意识等等,这样的班会的召开,收效也不错。

五、总结

总之,这样每带一年毕业班,我在品尝艰辛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小小的成绩,尽管可能没有鲜花也可能没有掌声,可家长的一句简单感谢、学生的一句问候也能让我幸福良久,同时我也在收获着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时期的学生,班主任必须永远走在成长的路上,永远创造性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才能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家长,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作者:李红侠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