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进行班级管理

时间:2022-07-13 04:38:20

班主任如何进行班级管理

时代的快速发展,给教育工作者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挑战。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工作的主导者,承担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责任,对学生会产生着直接性的影响。在实际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随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调整班级管理措施,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地发展。

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学校教学中,班主任是连接学生与其他科任教师的桥梁,是学生工作的实践者,同时,班主任也是学生思想行为的引导者。对班主任而言,其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艰苦的工作,同时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身是学校教育中全面负责班级学生思想、健康、生活和学习的人。总之,和谐班级的建设有利用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作为班级建设中的重要引导者,班主任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那么班主任如何有效地利用自身的职权创建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是班主任应重点思考的问题。

二、班主任进行有效班级管理的策略

(一)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引导

以往传统的教学工作中,学生自身的思想行为较为单纯,对于班主任的话语可谓是言听计从。而当今时代,学生受其外在影响较多,从而导致其自身具有思维的主动性,但学生又受其年龄心理特点的制约,对摄入的信息不能够很好地进行过滤,这就使得他们的思想中混杂着一些不利的因子,这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同时,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因受家庭行为的影响,不少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心理问题。如性格孤僻、敏感脆弱、意志力不坚定、以自我为中心等。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明确道理,树立典范,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端正态度。由于当代学生的心理较为复杂,在遇到问题时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坚定学生的信念。

(二)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班级文化的建设是班级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级文化班风、班貌的内在底蕴,这些无声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学会用有限的资源来换取最大的管理价值,如班级文化建设中名言警句的张贴;明星榜样墙体的建设;主题黑板报的设计等。当代的中学生其自身的思想较为活跃,同时也充满朝气,自我表现的欲望较为强烈,但他们辨别事物的能力却较差。而在学校中,一切的教学活动都是通过学校中最为根本的活动单位———班级进行的,班级文化中的积极性意义对学生的教育和成长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班级文化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班主任更应该重视班级文化的建设。总之,作为班级实际管理者的班主任要根据班级的特点,创设出属于自己班级的独特文化,让学生在班级这个集体中能够处处受到班级文化的熏陶,为和谐班集体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和谐文明班集体的建设做好必要的保障。

(三)以制度为准则,构建和谐班级

班级制度的建立要让学生明白,制度的存在并不是为了限制他们,而是为了让他们在班级中能够很好地享受班级中的各种权利。许多时候,班主任不可能一直紧跟学生,更不可能了解到学生的一举一动,这时,就需要班级管理制度来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在班级管理中,各项制度的建立不能以班主任的意念为规则,而需要让班级中的所有学生参与其中,这样构建的班级制度才更加具有可行性。当制度建立后就要形成文字性的协议进而进行张贴,让它们能够时时给学生以警示。在班级制度确立后,作为班级实际管理者的班主任更要践行制度中的规则,不能因自身问题对班级中不同学生实施不同的待遇,这种行为只会让班级管理制度成为空文。总之,制度的建立是和谐班级建设的重要基础,作为班主任,更应引领学生学会按制度处理各种问题,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让学生在教学管理中都能够享受公平的待遇,同时让班级学生能够对班级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地监督。

三、结语

和谐班级的建设离不开班主任的有效管理。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明白自身的责任和义务,让自己成为管理性的教师,不能对班级中的各类问题听之任之,不求思辨,让班级成为一盘散沙。和谐的班级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所以班主任要秉承良好的师德思维,不要让“教育是良心活”停留于口头,而要具体落实于自身的实际行动中,让学生从心底感受到班主任的关怀,让学生在一个和谐的集体中健康成长。

作者:莫仁芝 单位:广西柳州市三江县三江中学

参考文献:

[1]孙良全.班主任工作的语言艺术[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2]赵健芸.班主任工作点滴体会[J].中华教育教学文丛,2000(8):236.

[3]王红.浅谈班主任工作[M].北京:中国市场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