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探究

时间:2022-12-21 11:35:49

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教师,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同时还要努力用师德叩开每个学生的心灵之窗,为学生搭建起满含爱与希望的成长空间。同时,班主任还应保持心态的稳定和健康,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到与时俱进,实现教育理念和文化涵养的不断更新,进而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工作

正如我们所知,管理工作也讲究科学性,小学班级的管理也是如此。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年龄较小,心智还不够成熟,活泼好动,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突出特征,在这一背景下,班主任必须努力使学生安静下来,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之中,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对班级进行管理时注意方式方法。接下来,笔者将就小学高年级的班主任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1班主任提升自身修养的意义和价值

要想全面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精神,推进素质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就必须建立起一支素质过硬的班主任团队。班主任的修养和素质包括但不限于师德修养、身体素质、业务水准、思维方式、教学理念、心理健康度等诸多因素。而班主任的师德和业务能力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和家长所普遍关注的问题。现代教育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在于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整体提升,因此班主任必须对学生所学知识有着深刻的理解,并着力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锻炼的意识和能力。班主任的学识、人品、外表、能力都属于其形象范畴,所以班主任必须努力在学生面前建立起道德高尚、学识渊博、亲和有礼的形象,而要想全面提升班主任的修养水平,就要从其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上下功夫。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教师必须尽快完成职责、角色与行为的转变,调整过去传统的教育模式,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2努力实现班主任教师心理素质的提升

伴随着现如今社会价值观和消费理念的变化,班主任教师的奉献精神、职业道德都在经历着巨大的冲击和考验,一小部分班主任教师未能承受住巨大的物质诱惑,其价值观和人生观也出现了动摇,具体表现为工作时态度敷衍,只是将班主任的职责作为应付领导检查的表面功夫,而将大多数的精力都用在了寻求本职工作以外的生财之道上,从未将学生的需要放在首位。这一现象的原因有许多,其中最主要的则是考评标准与激励机制的不健全,最终造成职务和职责的割裂。同时,学校管理模式和教育体制的不断变化也对班主任的心理健康产生了巨大的考验,班主任教师经常在适应了之前的调整之后,又不得不马上面对接踵而至的下一个任务和目标,最终导致其手忙脚乱、顾虑重重,难以承受巨大的压力。对于学生健康、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而言,班主任工作是重中之重,因此班主任心理素质的改善和提升也就成为了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必要前提和根本保障。现如今小学高年级班主任队伍的结构存在着许多问题,青年教师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对学校的整体发展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制约,而心理素质更好、工作经验也更丰富的教师则因工作待遇、工作环境等问题出现了较严重的人才流失情况。在这一背景下,只有着力改善对班主任教师的心理疏导,才能更好地提升班主任业务水平,使其掌握更多的能力与本领,进而为学生的成长做出更多贡献。

3在学生中构建更加和谐的氛围

优秀学生不仅有着更好的学习成绩,同时也能为整个班级的共同进步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对学习氛围的改善和每个学生的成长都是有益的。基于这一点,班主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专门策略的制定:①努力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使其能够引导和带动其他同学一起努力学习;②优先为优秀学生的成长提供机会和空间,从而更好地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③建立起更加和谐民主的班级管理制度和更加健康向上的竞争氛围,提升学生对知识进行研究和探索的兴趣和热情,使其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④结合对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等综合素养进行的考察,推行优秀标兵制度,为整个班级树立起模范和榜样。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可以向其他经验丰富的教师取经,努力对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方法进行更深入的钻研和探索,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个学生身上的问题和缺点,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对其进行引导和鼓励。最后,班主任也要培养学生更广泛的兴趣爱好,并将其应用于各项班级活动之中,从而在不知不觉间发掘出学生对集体活动的乐趣和积极性,将学生的兴趣转化为更加稳定的习惯,使学生得到更多的成长和收获,进一步开拓其视野,使其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结语:近年来,我国正处于教育工作的转型期,无论是素质教育的普及、教育体制的调整,还是新课程改革所带来的变化,都对班主任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班主任必须努力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途径和方法进行探索,将工作的重心放到学生的发展上来,才能够更好地为学生的未来铺平道路。

作者:游承忠 单位:重庆市梁平县新盛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张俊琳.课改下如何做好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工作[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3):22-22.

[2]周永宁.论环境因素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班主任工作中的点点感悟[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5,(11):215.

[3]马丽近.务实创新,标本兼治———浅谈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工作[J].新课程导学,2015,(28):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