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独立学院班级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8 04:48:25

互联网+时代独立学院班级管理模式分析

随着,“互联网+”(“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时代的到来,教育正日益走向个性化、精细化。“95后”独立学院学生,时代在他们的身上刻上了烙印,他们在网络时代成长,个性凸显、追求自我发展,个性更为张扬、更多关注自身的发展、表达方式和信息获取方式更加多样化。传统的班级管理已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这时我们需要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班级管理中,创新班级管理模式,提升思想教育、服务管理的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形成良性互动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

一、学生信息“了如指掌”

“互联网+”为班级管理提供大数据。“95后”独立学院学生不再像过去那样传统,他们乐于接受新的文化,想法不拘一格。个人的特长、兴趣爱好、社会经历较丰富。为了详尽的掌握学生信息,部分教师和辅导员利用“纯手工”的方式开展千头万绪的学生信息工作。无数次重复统计、上报各种信息表格,有时为了全面、详尽的了解某个学生的情况,甚至要查阅很多张表。为提高教师和辅导员工作效率,对学生的信息了如指掌,教师和辅导员需运用“互联网+”学生管理系统,分模块化全面详细的记录班级各种信息。如将班级工作计划、总结、学生基本信息表、谈心谈话记录、心理健康、奖惩情况、团委工作等信息导(录)入到学生管理系统中去,就形成了独有的学生综合信息电子档案,使得老师们对班级学生信息一览无余。同时,大数据还帮助老师用图例的形式分析班级学生基础信息,简化了数据的复杂性。通过大数据较适合辅导员可以多维度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从数据范围上做到班级每一位成员“人人有事干”。根据数据反馈的结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发展计划。

二、学生动态“尽在掌控”

“互联网+”为班级管理提供实时更新的动态信息。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为我们的生活与学习提供了不少便利。从小就生活在网络时代的“95后”独立学院学生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很高,随着手机的智能化与无线网络的完备,手机上网使学生更加依赖网络。衣食无忧的他们,在心理行为上也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独立学院校每200名学生配1名专职辅导员,辅导员如何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掌控?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QQ、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的普及,老师们要为学生创造沟通、交流的网络信息平台。使同学们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将学生被动接受灌输转变为主动学习,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起到作用。将网络信息平台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有助于改善以往刻板的面对面说教,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使用网络信息平台与学生交流不仅便捷,还有助于及时、灵活地掌握学生的动态,收集学生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防、及时疏导、防患于未然,同时应该意识到这项工作不会立竿见影,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过程。所以,要长期坚持,工作中认真观察每个学生的动态,记录每个学生的变化,为下一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学生干部“目标管理”

“互联网+”为班级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科学化的管理。“95后”的高职生注重民主、平等但自我定位不明确,易受到社会及大环境影响。在学生干部队伍的组建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首先,学生干部的选拔要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选拔的形式要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全程公开、透明化,优化学生干部队伍。其次,学生干部的培养要“不拘一格、人尽其才”,以目标化管理为前提,过程化考核为手段了解学生干部的状况,每月利用信息平台对学生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成绩,综合行为等分层次、全透明化的进行考评,并按时将考核结果反馈,落实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根据考评结果,学生干部进行自我剖析并提出解决的办法。通过建立考评机制,激发学生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时的实行岗位轮换制,使学生干部人人都能体验不同的角色互换,充分发挥他们主人翁意识。同时,加强系统和规范的培训。为学生干部队伍搭建平台,通过O2O(线上到线下)的互动学习,社会实践等快速提升学生干部的各项基本技能。

四、主题班会“与时俱进”

“互联网+”为主题班会教育提供精神食粮。“95后”的独立学院学生多为独生子,成长的过程中与同龄人的交流较少,沟通能力得不到锻炼,进入学校以后,在班集体生活中表现出缺乏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很多同学不喜欢参加班级组织的活动,主要原因归咎为“没有新意”、“占用时间”、“没有相熟的伙伴”。主题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老师和辅导员可利用班级QQ群采取投票的方式,确定每月班会的主题。采用项目分组的方法,积极鼓励学生自己去收集相关素材,并对其进行梳理加工,在班会上通过演讲、游戏、小品等形式进行分享自己独特的观点并进行实时的现场直播。同学、家长、老师可利用信息平台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交流互动。这种跨时空、无拘束、坦诚的互动交流,拉近了三方心与心的距离。最后通过将线下的开展的班级活动,放到线上进行展示。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正面宣传,传播班级正能量、发起向身边同学学习活动,引导同学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增强集体主义意识、激发学生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对班级建设起到了积极向上的推进作用同时也改变了辅导员对学生单一的考评机制。“互联网+”时代下的班级管理不会取代传统班级管理模式,而是会让传统班级管理模式焕发出新的活力。独立学院校的班级管理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互联网+”时代下的班级管理,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民主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提升了班级管理水平和效果,从而更好地促使“95”后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作者:曾彬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媛.“互联网+”时代下的班级管理模式初探[J].教育与教学,2005(2).

[2]赵玉新.”95后”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及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