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下的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04:18:42

C语言程序下的中职教学论文

一、树立学生良好的学习信心

在日常的中职计算机教育教学中,应当重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看法,大多数学生认为C语言学习相对较为困难,在日常的中职计算机学习中,学生某种程度上缺乏应有的信心以及勇气,而尽管有的学生选择了C语言,但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拓宽其就业途径,这是具有功利性的,因此,教师应当充分的采取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信心,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学生在选择学习C语言时,应当树立对C语言学习的正确认识,从专业以及实用的角度来向学生陈述清楚其利弊,从而更好地明确C语言是计算机进行学习的基础课程,其本身具有良好的专业性以及实用性,对人的未来生活具有良好的正面积极的意义。

二、改革实践教学

从理论上讲,计算机技术是一门基于实践的科学。而计算机C语言实践教学的基础还是课堂的C语言基本理论教学,计算机C语言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课堂教学任务是否完成除了用常规的考试检验制度,还涉及到计算机C语言实践教学的检验和认可。学生需要计算机C语言实践课程,这样可以加深对课堂教学学到的C语言理论知识,基本概念的理解与记忆,逐渐达到能够独立完成,独立操作某些计算机C语言课程任务,这样才能达到巩固深化所学知识的目的。传统的计算机C语言实践课程教学模式几乎都是教师的填鸭式举例讲解,培养出的学生,自然是空有满腹的知识,而不具备实际利用课堂所学计算机C语言技术知识在各方面领域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C语言课堂教学中,可以采取将不同的学生应该被分成不同的层次,从而更好地通过同学之间的互相竞争互相帮助来完成规定的项目,这样可以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能分担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压力,能够在培养学有余力同学的同时,抽出多余时间和精力来辅导计算机C语言技术相对薄弱的同学。对所学内容加深印象,融会贯通的唯一法门就是让学生自主学习,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够在这个计算机C语言技术广泛应用的社会立足生根。同时,学校需要将计算机机房在晚间对所有学生开放,并提供数字化校园网,学生需要这样的平台来自主学习一些在课堂上不明白的问题,而教师则可以在线解答学生的每一个存在的疑难问题。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下载课堂上教师使用的课件,进行二次学习以巩固所学内容。现在已经是计算机网络纵横的年代,学生的知识起点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而日益提高,学生获得知识的信息渠道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已经有合适的条件可以把注入式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改成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将从教师向学生的单向传递方式改变成教师学生互动交流的方式。因此,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上,要充分重视C语言课堂教学和C语言实践教学相结合的重要性。通过最近几年计算机C语言教学的经验总结,中职院校计算机C语言教学应当以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为主,配合教师的课堂基本知识详解,并且逐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并且教师需要结合不同学生的不同专业和日后的不同发展方向和不同专业的特点,对计算机C语言教学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应针对不同的专业对计算机C语言技术的不同要求对计算机的C语言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与掌控。不同专业的学生学到的计算机C语言技术应当有不同的侧重。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在与将来,必定会在各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各领域对于熟悉计算机技术的人才需求量也会相应日益增大。

三、充分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在中职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中应当充分的将教学内容以及方法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更好地产生正面积极的作用,同样,在教学课堂中,教师应当改变以往的填鸭式教学以及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因为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往往极为困难产生学习兴趣以及积极性,因此,务必改变这一现状,为了更好地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可以在进行C语言教学课堂中务必进行当堂演示,进行现场编程,从而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心理变化,并且有效的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教学内容改革,以此来提升学生的解决问题以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能力,进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例如,教师在进行中职C语言教学中,应当充分的组织以及设计相关的教学内容,让教师从根本上重视对教学内容的组织,充分的理解C语言课程教学的特点,有效的联系学生自身的特点,从而更好地制定相关的教学计划,更好实施C语言程序设计课堂教学。再如,在进行中职C语言程序设计课堂教学中,应当帮助学生有效地掌握更好的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从而使得教学内容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因此,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对学生学习热情的调动,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应当对程序设计例题进行相关的系统的讲解,而不是一次性的给出正确答案,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C语言水平。综上所述,在进行中职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中,应当注重教以及学两方面的有效结合,应当充分地运用这两方面的相关环节,从而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真正的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学有所得,同样应当积极的将理论连同实践相结合,从而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更好地推动计算机C语言教学改革。

作者:郑萍工作单位:溧阳市天目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