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语文教导困境透析

时间:2022-01-07 02:36:48

职高语文教导困境透析

本文作者:周剑工作单位:湖北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具体要求如下:(1)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和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2)提高语文能力,能顺利而准确地阅读一般文章、学术论著和文学作品,读懂难度适中的文言文,具备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3)掌握基本文学常识,具备分析、评价文学作品的初步能力。(4)能较规范地运用汉语言文字,具有较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总之,高职语文的学科价值要求某些高职院校对它重新定位,在课程设置上为其留出一片天空。

努力为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有利于活跃课堂教学气氛,增进师生间的感情,进而提高课堂效率。在教学中教师应努力改变“权威式”的课堂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一个可以敞开心扉的交流环境。语文教学本来就是一门需要学生敢于抒发自我感情的基础教育,学生需要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在语文教学中,教师不要急于否定学生的看法,应对学生的各种意见和观点给予充分尊重,对那些新颖独特的见解更应给予赞扬,引导学生在各抒己见中增长知识。

要改变现有不合理的考核制度考核制度要尽量体现学生的学习状态。传统考核制度最大的缺陷就是能够反映学生的学习成果,却无法反映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应建立一种合理的考核制度,使其既能尽量体现学生的平时学习状态,又能体现学生的学习成果。不能只以试卷为准,要与学生平时学习的态度挂钩,结合学生本身的水平综合考虑。其次,考核制度要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要让学生认识到平时学习的重要,并使他们懂得,现在学习不好没关系,努力就行;现在学习好,但要更努力才行。再次,考核制度要有针对性。要根据学习者不同的水平来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让每个学生都有前进的动力,从而使每个学生找到自信。可以采取闭卷、开卷、口试、笔试、实际操作相结合等方法,避免一张试卷论“英雄”的弊病。确立“使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的目标,让学生在成功体验中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调动高职生学语文、用语文的积极性高职生对语文的学习和提高完全通过课堂来实现是不现实的。在现实生活中,语文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都密切相关。工作中处处用语文,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特别是对有一定语文基础的高职生来说,其语文能力的提高并不完全是老师教出来的,更多的是靠同学们的自主的学习和练习。因此,调动高职生学语文,用语文的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教学中,语文老师可以利用相应的语文教学平台,采用各种方法激发高职生学语文、用语文的积极性。这些教学手段一方面可极大地拓宽高职语文教学的内容,另一方面由于切合了市场与企业的需要,学生们就会体会语文课程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从而有效调动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的积极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分阶段训练口语表达能力和应用文写作能力,根据学生的原有基础,针对学生的心理特征,制定高职语文应用能力阶段训练项目,对口语表达、应用文写作能力分阶段进行训练,形成一个循序渐进的有效推进过程。同时,在教学中增加口语、写作的教学课时数,加大学生的课堂训练比重。另外,组织校园竞赛,如诗歌朗诵会、辩论赛、演讲竞赛等,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口语能力和应用文写作能力。

互动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有效“载体”古往今来,文学典故,具有高尚品德的事迹比比皆是,高职阶段的语文教学与中学阶段的教学有着本质的区别,已经摆脱了应试教育的束缚,教师应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实施互动教学,帮助学生自己解除困惑,找寻自我成才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