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秘书职业及医学教学

时间:2022-01-07 01:23:53

小议秘书职业及医学教学

本文作者:崔芳李哲刘晓渭工作单位: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信息科

教学医院临床科室秘书的聘用

临床科室秘书的需求为特殊环境下所产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健康,对医疗卫生水平要求日益增强,对医疗行业质量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医务人员尤其是担任医、教、研三重角色的医务人员已不能仅仅停留在临床当个好医生的层面上,还应有科研课题及论著、课堂教学及论著,而要使医、教、研多头并进,才能提升医疗行业的全面素质。因此,医务人员除了看病诊病外,还要申报科研课题,带教临床学生、实习生、进修生,这无疑增加了临床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他们常常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而琐碎杂事如安排接待外来人员、去机关部门接洽事务、打印文件、收发邮件、通知全科人员开会、安排医师讲课、安排节假日值班等,他们都没有更多精力和时间顾及,而这些具体事务必须有人去处理,并且必须及时处理,由此考虑设专职人员管理这些琐碎杂事[2],临床科室秘书即科秘一职便应运而生。医院行政主管部门统一招聘医院行政部门人力资源部统一负责实施招聘专职人员,招聘信息,对应聘者作明文规定,如男、女人数比例、年龄、工作经历、学历以及签订合同后给予的待遇。报酬由所聘科室当月效益核算发放。科秘的配置根据科室的需求而聘入人数,一些重点大型科室学科分类细、病区多,要求一区一位配置,一些小科室只需一位秘书,甚至勿需配置,由善于处理文案、人际关系等事务的本科医护人员兼职担任即可。医院行政主管部门对被聘用者实行规范管理由于医院临床引进这一职业为近几年兴起,一些制度需要完善、规范、合理、有效,如制定合同制、考核制,将他们的调资调级纳入竞争激励机制,临床科室视他们为自己的一员、视为知己,让他们免去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这项工作,踏踏实实为科室贡献自己的学识和能力。

临床科秘的素质要求

应聘者要热爱这项工作应聘者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要有责任心,要认识到这一职业的本质属性是服务[3]。要积极主动承担科里的工作。喜欢就成功了一半。处于临床的科秘工作是为医务人员服务,工作内容几乎涉及到医、教、研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工作责任重,任务繁杂,常遇临时性、突然性和延点性情况需处理,这就要求科秘要有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的精神[4]。一定的专业素质作为秘书一职需具备协调能力、文案书写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行政管理能力。作为医院临床科秘,需尽快熟悉、掌握和适应所处科室工作环境。这样才能有效的开展工作,为科室所用。作为科秘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要能上能下,既是一个知识性人才,还是一个好帮手、好参谋,甚至勤杂工。要成为一个多面手。较强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由于这一职业的特殊性,秘书必须应有沟通能力、公关能力。对内能协调好医生、护士、病员的关系,对外能处理好与机关、与兄弟科室,甚或与外单位之间的关系,起到桥梁作用[3]。注意仪容仪表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志和形象,作为医疗临床科室秘书,也不例外,在对内对外的待人接物上代表着本科室的形象。因此,需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同事、来宾需热情、周到、大方。良好的心理素质秘书工作繁杂而具体,它常处于被动与从属地位,为其他工作服务。在处理上下左右人际关系中,未关照周到之处将会被误解,容易陷入被动局面。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将难于胜任这一工作。因此,有必要学习心理学,加强自身心理素质的培养。不断学习,积极进取临床科秘在工作的同时,需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除了对本专业的基本知识的熟悉和运用,还尽可能地了解临床专业和学科的知识,加强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能力[4-5],在工作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才能更加适应所处环境的工作,适应整个医院的发展需要。技多不压身,真正做到“金玉其外,锦绣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