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10:42:04

英语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交互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生的事物走进了课堂。它是汇集了尖端电子技术、软件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它通过应用电磁感应原理,结合计算机和投影仪,实现了课堂上的交互式教学。它使课堂由黑板+教鞭到多媒体的使用再到交互式白板的运用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

关键词:交互式白板;英语教学;功能;运用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等工具更方便、快捷的接受信息。他们的知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广阔,见解更加独到。所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学生对知识的探索。此时,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运用,极大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1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主要功能

如何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去探索、去熟悉。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摸索、与同事的交流,我总结出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英语教学中常用的功能。(1)板书:笔触、粗细、颜色可随意更改;在电子白板软件打开的前提下,可在电脑的任意界面上进行板书,如在打开的网站上随意书写,可以在PPT、WORD等课件上书写。(2)绘图:各种标准的和非标准的图形随意画,颜色、粗细等均可调节。(3)辅助教学工具:幕布、聚光灯、放大镜、照像机、图形编辑、电子词典、手写识别、测量工具等等,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均可用得到,这些教学工具完全是为了使课堂教学变得的有趣味和生动而制作的,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效果,也能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当然,效果也是因人而异的。(4)课堂录制:可以将课堂教学中的所有板书过程、内容和声音录制、保存、播放。(5)页面回放:当板面已书写满了,可以新建新一页面再书写,之前书写的内容会自动临时保存,这样便于课堂上的随时复习。(6)教育资源库:有图片素材、声音素材、还有全学科、全学段、全学时的教育资源网。

2交互式电子白板功能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2.1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充分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批注、书写,有利于对教学重难点标注和错误的及时修改。批注和书写是电子白板互动中最为常用的操作。在英语教学中,经常需要强调单词的正确书写、词语的固定搭配、各种句型的转换。在讲授5、6年级的课文时,教师将所要学习的文本事先保存好,讲课时直接在文本上勾画和标注,并且使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着重标注。在造句或者编写对话环节时,教师可以利用手写功能,及时书写出来,便于其他同学学习。在字母学习时,利用白板可方便快捷的调出四线格,可选择所需笔的粗细、颜色进行示范,并可以通过修改功能,使字母变得更美观。利用回放功能,让学生感知字母的笔画与位置,进行书写。这时教师需要巡视检查学生书写情况,如果出现错误时,可以反复播放视频,学生观察、揣摩、仿写,直到书写正确。

2.2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有利于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英语课堂标准指出,在提倡任务型的教学模式下,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型的目标,感受成功。交互式电子白板强大的功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教师还可以使用声音的链接功能,将知识活灵活现的呈现在学生面前,在讲授动物一课时,教师还可以出示各种动物的声音,让学生猜一猜,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知识学习的兴趣。

2.3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有利于课堂教学的生成和保存。在课堂教学中,大多数教学设计都是由教师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备课时预设的。而生成则是在和谐、温馨的师生关系下,师生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探索,在充分预设的前提下出现的精彩。交互式电子白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给英语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提高了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发展、促进人的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素质教育思想。

作者:王凤英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莲花小学

参考文献:

[1]《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八种常用功能》.扬州市邗江区泰安学校.高超.

[2]《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英语课堂上的优势作用》.德阳外国小学.黄洁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