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的方法研究

时间:2022-04-08 03:52:01

英语教学的方法研究

一、兴趣

对英语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好英语的前提。兴趣,它能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兴趣爱好比智力技能更能促进学生勤奋学习。而利用电教媒体创设问题情景,更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使用最多的就是录音机,因为它操作简单,容易控制,又能取得实效。录音机教学还能为锻炼学生的口语,提供真实的语言环境,能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课后还可以让学生把自己朗读课文、对话表演的录音录制下来,再现学生自身的声音特色。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始终注意学生兴趣的培养,在每堂课开始我都放一段英文录音给学生听,让学生在听觉上首先做好准备,同时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

二、模仿

模仿是学好英语的基础。模仿,首先注重的就是发音。纯正的发音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别人也会对你的英语水平刮目相看。试想一下,如果你的发音不够准确,当你与操一口纯正英国口音的人对话时,他根本听不懂你在说些什么,那么,你的英语又是哪国的英语呢?更糟的是,它还会对你今后的听力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要不惜一切代价刻苦模仿,掌握好每一个发音,这就更要借助多媒体的力量了。录音机能为锻炼学生的口语发音,提供真实的语言环境。众所周知,学习英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无法感受它们的使用环境,尤其对于锻炼口语方面,这是非常不利的。而录音机恰恰能最大限度地解决这一问题,把外教或原版的英文磁带放给学生听,让他们知道如何真正地利用外语进行对话交流,让学生进行模仿,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能力和发音的准确性,这还能使学生趣味盎然地学习英语。千万不要认为发音好不好无所谓,这个关攻不下来,就会导致你学习中的残缺。说到底,学习英语就是模仿那种腔调,那种“味”。模仿得像English,那就是一种成功。

三、氛围

氛围是学好英语的途径。那么什么是氛围,其实对学习英语来说,就是英语的语言环境。但是我们的学生在学校接触真实英语的机会非常有限,他们学习英语的主要环境就是课堂,所以我们更应该多利用多媒体在教学中,不仅仅是录音机,还有电脑、幻灯机等,都可以提供英语教学所需要的语言环境。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教学思想、方法的发展,语音室便成为教师喜欢的教学环境了。它已由初期的听音功能向视听及人机交互功能发展,成为一种多媒体系统。还可以利用幻灯片,创设一种情境。如,在讲授句型“What’sthatinthepicture?”时,利用幻灯,先出示“thepicture”让学生说出意思,然后加入介词“in”,讲明“inthepicture”是在图片里的意思,最后加入问句“What’sthat?”这样学生便能清楚地看清句型的变化过程,帮助学生在逼真的表象基础上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这样成真实的学习氛围,创设近似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四、毅力

毅力是学好英语的保证。要想达到成功,必须吃苦,经得起痛苦的磨炼。实践已证明,无论是采用哪种教学模式,都应该以学生为主体,调动起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才能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设备,更好地学习。

本文作者:范丽莉工作单位:吉林省大安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