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手段的应用

时间:2022-02-13 04:14:28

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手段的应用

摘要: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其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各个行业中多媒体技术都发挥着重大作用,在教育领域中,多媒体技术的深入符合新课表理念的要求,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是人们研究的一个方向,本文就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手段的应用进行研究分析,明确其优势和问题,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教育教学;音乐教育

随着人们思想观念以及价值观、社会观的不断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在不断淡化,更加追求孩子的全面发展,对小学阶段美术、音乐等教育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升,就小学音乐教育而言,这是小学教育不可或缺的因素,是培养学生兴趣,丰富学生想象力的重要途径,在教学中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提升教学效果是很关键的,也是教师十分关心的问题。

一、多媒体手段在音乐教学中的优势

多媒体技术具有丰富的素材来源以及直观的视觉、听觉感受,在教学中辅以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好的调动学生的情绪,使虚拟的音乐教学变得‘可触及’,增强学生兴趣的同时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性。首先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多媒体教学能够大大提升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中,学生的注意力被充分调动起来,受外界事物打扰的几率变小,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去。多媒体所描绘的视频、音频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对学生形成直接的感官刺激,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使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为教学提供很大的便利,由于互联网的资源共享性,教师可以查阅到很多的教学辅助资料,帮助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计划,减轻了教学负担,教师利用多媒体实现了音乐现场再现,为学生更好的去感受音乐提供了机会。最后,这种多媒体教学对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枯燥的讲解很难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音乐,严重影响教学质量。要知道音乐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做好小学阶段的音乐教育工作对学生的审美有很大的帮助,培养学生优秀品质,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在近几年得到了迅速发展,凭借着其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领域的认可和应用,在教育领域中,虽然多媒体技术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却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体系,在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教学理念、应用技巧等方面。

1、多媒体教学设施不完善

随着多媒体教学的兴起,大部分学校对教师都配备了一定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是部分学校由于各方面原因在设备配置上存在一定问题,导致多媒体教学设备配置不齐全,仅仅对部分教师进行多媒体配置,教师要想使用多媒体必须去指定教师,给教学带来很大的麻烦。有的学校虽然在多媒体设备的配置上比较到位,但是在多媒体设备的维护方面做的很差,导致很多教师多媒体设备长期处于故障状态,严重影响多媒体教学正常开展,同时也影响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发展。

2、教师的教学观念有偏差

由于新课标改革时间较短,没有形成一套完成的理论体系,在实践教学中也存在一定不足之处,再加上部分学校对学习成绩过于看重,教师的教学理念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很大,在音乐教学中对多媒体的应用情况并不乐观,甚至认为多媒体教学会影响正常教学计划,教师的教学观念直接影响多媒体教学的开展。

3、教师对多媒体设备的应用效果较差

就现阶段的多媒体教学而言,教师不能准确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时机,我们知道多媒体教学有利也有弊,只有掌握合理的技巧才能扬长避短,否则起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甚至会起到一定的反效果,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就音乐教学而言,如果教师过于借助多媒体设备,就会形成一种依赖心理,造成实际教学与教学计划背道而驰的现象,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三、提升多媒体教学应用水平的措施

1、做好设备安装和维护工作

多媒体设备是开展多媒体教学的基础,学校充分认识到多媒体教学的重要性,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对新课标改革的促进作用,正视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和缺点,制定相应政策支持开展多媒体教学,给予一定的资金上的支持,引进一系列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同时注重设备质量,这为以后的维护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成立多媒体机构对学校多媒体设备负责,确保多媒体设备的后期维修保障工作,保证多媒体设备的正常使用。

2、注重把握多媒体教学技巧

教师要明确多媒体仅仅只是教学的辅助工具,要充分认识到教学的主次关系,避免对对媒体的过度依赖,使多媒体设备成为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两者相互协调,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多媒体设备的优势,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提升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感知。利用多媒体设备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摆脱课堂沉闷的氛围,注重学生思想、审美的升华,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转变以分数判定教学效果的观念。更重要的是注重师生互动,更好的帮助教师明确教学效果,把握学生的课堂状态,将学生充分融入到音乐课堂中去。

3、注重教学创新

教学创新是新课标理念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小学教师更是如次,由于小学生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的特点使得教师要想吸引学生就必须不断为其带来新的教学内容和新的教学方式,这样使其感受到新鲜感,能够更好的参与到教学中去,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设备来创设教学情景,在课堂一开始将学生吸引进来,激发学生兴趣,以便更好的开展教学。多媒体对于音乐情景的创设有很大的优点,通过音乐和动画将学生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情境中去,这种新鲜事物能让学生产生极大的好奇心,从而全神贯注的听讲,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

四、总结

多媒体手段对小学音乐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社会观念发生变化的现代,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很明显,对学生想象力提升、审美观念改变以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有突出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明确现阶段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增强对多媒体教学应用的研究,结合小学音乐的特点,使其充分结合,提升小学音乐教学质量和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水平。

作者:黄芩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李巷小学

参考文献:

[1]徐丽丹.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3,01:247-248.

[2]高呈辉.多媒体手段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32:163.

[3]郑红丽.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合理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01:1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