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时间:2022-04-11 08:47:54

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摘要:体育学科是高职教育中的一门重要学科,其在提高学生身心素质、磨练学生意志、优化学生协作能力、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等方面发挥中重大积极作用。但是,传统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兴趣的激发与维持,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制约了其各种教学价值的高质量实现。而拓展训练教学法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模式,被应用到高职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且还可提高学生的独立生活及社会适应能力,并且有助于体育教学效率的大幅提升。该文就拓展训练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进行了详细探究。

关键词:拓展训练;高职;体育教学;运用策略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将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及终身体育意识等作为主要教学目的,而传统的过于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难以激起学生学习体育课程的兴趣,不利于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升。而将具有趣味性、挑战性的拓展训练教学方式引入到高职体育教学中,可较为容易地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知识、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有助于学生各种素质与能力的大幅优化。那么,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如何运用拓展训练教学法组织教学活动,是教师急需思考的问题。

1借助拓展训练,创新体育教学模式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高职体育课程教学效率一直处于不理想状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教学模式过于陈旧、单一与枯燥,很难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体会到快乐与有趣,这就不利于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兴趣的激发与维持,从而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明显提升。因此,要想快速提高高职体育教学效果,就需要教师大胆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时俱进地将拓展训练这一新兴的教学方式应用到教学活动中,最大限度激发与维持学生参与体育知识学习及体育技能掌握的兴趣与积极性。比如,在学习“快速跑”相关内容时,教师就可摒弃传统枯燥的单纯性训练教学方法,积极用拓展训练教学法组织教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事先将学生分成5人小组,作为最基本的对抗阻,让组员在设计小组标志与口号的过程中形成很强的集体意识,然后借助引导学生在训练中突出自身特色,并在组员相互交流快速跑经验与鼓励中快速掌握教学内容。教学实践表明,与传统教学教学方式相比,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应用拓展训练教学法组织教学活动,可大大提高教学方式的生动性与丰富性,而崭新的教学方式更易于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热情,并促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长时间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

2借助拓展训练,优化体育教学质量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高职体育课程将高效教学作为主要教学目标,而拓展训练可通过使得学生在小组协作学习中快速掌握体育知识及运动技巧,并逐渐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及集体荣誉感,从而使得学生都能为实现集体荣誉而努力学习,最终切实提高高职体育教学质量。比如,在学习与“跳大绳”有关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就可用拓展训练教学法组织教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全班学生划分成均等的8个小组,让他们进行开展跳大绳拓展训练,训练目标是各个小组学生都能在单位时间内(1min)集体完成至少50圈。通常情况下,在跳大绳拓展训练最开始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小组成员知识缺乏默契性,极易导致训练活动不能顺利进行,这就需要教师及时引导学生通过相互沟通与协作的形式努力寻求到可以确保大家动作高度一致的办法与策略,比如“通过喊口号的形式调整步伐”等,从而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意识到协作的重要性,并深切感觉到个人对集体的巨大影响作用,然后学生就会自主而积极地调整自己的训练策略,尽可能向集体靠拢,最终高效完成拓展训练目标。教学实践表明,在拓展训练教学法组织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之间有广泛的交流与沟通,可相互影响与借鉴,与传统的“单打独斗”相比,更有利于学生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有助于整个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3借助拓展训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在高职体育课程教学中,学生与教师是最核心的因素,他们之间关系如何直接影响了教学氛围的积极性与融洽性高低,并对教学效率的优劣有重大影响作用。将拓展训练教学法引入到高职体育课堂活动中,可大大提高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频率,有助于师生之间距离的缩小及情感的增进,有助于构建出新型的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为教学方案的合理优化与调整创造良好条件。比如,在学习与“障碍跑”有关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就可用拓展训练教学法组织教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从备课环节就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以充分了解学生的体育基础及兴趣爱好,对拓展训练教学活动的意见与建议,借助学生的力量与智慧,努力组织出符合学生兴趣及学习需求的拓展训练教学方案,为高效教学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在具体的“障碍跑拓展训练中”,由于师生之间的频繁与良性沟通与互动,教师可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得知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从而可更有针对性调整训练方案与计划,进而快速提高拓展训练活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最终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教学实践表明,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用拓展训练教学法组织高职体育教学活动,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他们就拓展训练的方式及细节进行深入而全面的探究与交流,可快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师生情感的增进,有利于营造出民主、积极的教学环境,从而为高效教学目标的实现创造了良好条件。

4借助拓展训练,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拓展训练,是一种有趣性、挑战性、综合性的体育教学方式,在拓展训练中,学生不仅可在有趣的活动过程中学习体育知识,而且还可在分组协作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荣誉感,并且还可磨练学生的意志力以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的高职学生普遍具有心理脆弱的特点,他们惧怕困难、比较自我、依赖性强,因此,在高职体育教学在重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还应重视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增强,从而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体育课程教学中提高自己的意志力与坚韧不拔精神,进而显著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最终为学生高质量,顺利就业增加砝码。比如,在学习与“单腿站立”有关的内容时,教师可把学生随机分成5人小组,给每个小组发一张A4纸,要求每个小组通过一定的站立技巧让所有成员都能站在这张纸上,并比较哪个小组站立的时间最长就算赢得训练。在拓展训练的最初几分钟内,几乎每个小组都认为5人同时站在A4纸上是不可能的,有几个小组想直接放弃,他们以为教师是在难为他们。当教师提醒大家围在一起试一试时,大家开始尝试各种站法,最后通过多种尝试,大家终于找到可以让所有人站在A4纸上的办法:5人先围在一起相互环抱腰部,其中每人的一只脚站在A4纸上,另一只脚在地面上,当大家准备好后,齐声喊“起立”,地上的脚就快速抬起。教学实践表明,在拓展训练中,学生不仅可较好地掌握体育知识,并且可提高自身解决问题及抗挫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心理素质的明显增强。

总而言之,将拓展训练教学法应用到高职体育课程教学中,可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在优化教学质量的同时构建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还可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最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身心健康、品质优良的接班人。

作者:王林槐 单位: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凌寒.拓展训练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5(1):110-112.

[2]刘长红,熊焰.拓展训练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具体运用[J].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4):27-30.

[3]王海燕.关于拓展训练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25):118,120.

[4]夏晶.简析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开展拓展训练的意义[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4(8):67-69.

[5]周琰.论拓展训练在高职体育教学实践中的应用[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