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01-17 03:13:05

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的价值

摘要: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高校是向社会培养精英、输送人才得的大本营,所以也在不断地顺应社会,在人才培养方面与时俱进。高校各项教育体系都在不断地在改革中摸索前进,其中体育教育的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拓展训练就是一项近几年在高校体育改革中特别重要的并且取得不错效果的新型开放式体育教学。本篇文章简单的叙述了拓展训练的起源、内容、拓展训练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价值以及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拓展训练;大学体育;价值

1前言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胜利举办,中国的体育事业有了飞速的发展。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起来,但近几年在众多高校的体能测试中,大学生们的运动能力逐年下降,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低,这与大学生们运动量少和不爱运动有很大的关系。那怎么才能让这些本来应该活力四射、身体强壮的大学生摆脱现在这样一种亚健康状态呢?这是一直以来困扰大学体育老师的最大难题。随着问题的产生,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慢慢诞生,那就是体育教育的另外一种形式———拓展训练。

2拓展训练的起源与发展

拓展训练的起源与战争有着直接的联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海军正遭受着德国纳粹党的残酷镇压,很多船员和海军都丧失了生命,只有一部分人存活了下来,后来了解到这些幸存者能活下来的原因不是体力多么好,而是拥有超强的求生意识,他们拼劲全力生存下去,最终等到了救援队的到来。后来汉斯先生从中受到启发,创立了第一座以教授生存训练为主的学校,训练人们在困境中求生的技能以及顽强拼搏的意志。二战过后,这种训练方法被发展成心理学和管理学的重要实践,对人们身心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拓展训练的内容

拓展训练与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不同,它是一种创新的体验式体育游戏式的教学模式。在训练过程中,老师不再是主导者,学生成为真正的决策者,他们可以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拓展训练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形式也非常广泛,对场地的要求也不是很高,除了在专业场地以及野外训练,还可以在设施具备的室内外进行。拓展训练目前主要的游戏有颠球、合力过桥、风中劲草等等。除此之外,还可以自我创新,在原有的枯燥体育项目基础上推陈出新,发明新的训练方法将游戏与体育真正的联系在一起。拓展训练中的游戏不仅多种多样、生动有趣,可以极大地吸引学生参与其中,还可以锻炼大学生们的身体,愉悦身心,减轻大学生对体育的排斥。因此,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育起着重要的积极影响,我们应该把拓展训练推广下去。

4拓展训练在大学体育教育中的重要价值

4.1培养创新能力,激发自我潜能

拓展训练中,老师不再和传统的体育教学一样,带领学生跑步做运动,而是成为学生们活动的协助者、旁观者,只负责宣布任务、分组。此时学生们成为真正的决策者,他们必须要解决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要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变通。对于非常困难的难关,学生要不停地想办法解决,永不放弃敢于尝试新的方法,在挫折中最大的激发自己的潜能,有句话说的好:“不把自己逼到绝路,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能。”在拓展训练进行的过程中,老师应该会根据学生们的能力以及现有条件在活动中设计一些创新型很强的项目,意思就是说活动中学生们遇到的难题很可能老师没有交过书上也没有,学生想要完成任务就必须要发散思维,不能用常规的解决方法,要冲破束缚打破原有的自我局限,大胆想象,敢于创新。同时,学生在任务过程中会逐渐意识到自己即使再聪明再优秀,一个人的力量还是很弱的,完成任务是不可能的,此时他就会寻求伙伴,团结合作共同完成任务。拓展训练拥有一套全方位的考核系统,这对学生的整体素质要求很高,学生只有挖掘自我潜能,在思考中不断创新,提高自我创新能力,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由此可见,拓展训练对学生潜力的开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4.2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拓展训练提高的不仅是个人能力,它还能很好的增强学生们的团队意识,以及队员们的协作能力。人们生活在社会中,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独自生活,人们的生活工作往往脱离不了一个群体,那么团队意识以及合作能力对每个人来说就很重要了。而学生从上学开始,就展开了一个人的战斗,自己写作业,自己听课,自己考试等等。团队作战的情况很少,所以学生们的团队意识都很薄弱,在一个团队中很难出现队员们团结一致分工明确的情况,大家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最后一片混乱,那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拓展训练的目的就是培养队员们的团结协作的精神,可能刚开始同学们都会不适应,学生们的合作也不是很顺利,这时候活动的组织者也就是老师,就要积极地引导学生们团结协作共同抗击困难,鼓励他们在团队里选择有能力的优秀领导者,负责队内任务的分配人员的协调。开始同学们可能不愿意服从安排,独来独往,但随着一重重困难接踵而至,他们逐渐意识到要想完成任务绝对离不开团队的协作,所以在不断地磨合中他们形成了一个团结的集体,队员们上下齐心分工明确,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任务完成后,同学们发现,她们不仅懂得了团队合作的精神,更加收获了同学间真挚的友谊。

4.3与学校教育目标一致,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在现如今科技发展迅速的信息时代,人们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对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高校是社会人才的运输地,优秀人才的培养是许多重高校的重要目标。拓展训练符合新时代下对人才的要求,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创新意识以及是学生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这些对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重要影响。拓展训练还极大的丰富了大学生们的生活,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今手机、平板占据了学生们大量的时间,使得学生缺少锻炼,身体素质逐渐下降,枯燥乏味的传统体育更是让不少学生疏远体育,而拓展训练以其独特的魅力又把不少沉溺在网络手机的学生吸引到迎春洋溢的操场上,让大家发现体育是项有益身心的活动,从而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5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产生的影响

5.1改善现代大学体育的传统教学方法

在外国的某些国家已经针对体育教学引进了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主要根据学生们在课上训练时的心理感受研制出的一种能够增强学生们心理快感的学习方法,能够使得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更多的学习乐趣。该方法研制的本质在于提高学生们对于体育学习的热情,并且能够更加有效的巩固课上所学的体育知识。由于国外一些方法的引进,促使我国对体育锻炼更加重视,因此我国近些年也在持续研究和探讨能够使得学生们快乐学习体育的教学方法,由此便引进了拓展训练这一教学理念,该方法的引进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现代大学体育教学的传统方法,使得大学体育的训练更加多样化。

5.2丰富和扩展大学体育的教学内容

随着素质教育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学理念已经不再适用于我国人才的教育培养。根据现代大学体育运动而言,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已经不再能够吸引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导致学习积极性不高,影响了学生们体育训练的效果。然而,拓展训练的引进使得传统的大学体育训练的情形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因为拓展训练的项目相较于传统教学而言是多种多样的,使得大学体育教学的内容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与丰富,增强了学生们学习的信心,从而起到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

5.3增强大学生体育锻炼过程中的集体意识

对于现在社会的发展而言,激烈的竞争已经成为其显著特征之一。面对竞争的强大压力下,人们对于集体观念的意识逐渐淡薄,团队之间的合作意识也逐渐消失。但是,对于大学生而言,由于这个群体即将进入社会发展,如若集体观念变得淡薄,那么将很难融入到现实社会中。因此,在大学体育的教学中引进拓展训练,能够帮助学生们提高自身的集体观念,为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6结语

总之,拓展训练是一项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整体综合素质的教学模式,老师们应把拓展训练更好地融入到教学中去,学校更应该把拓展训练扩展到其他领域,为培养全方面人才做好准备,因此,拓展训练在大学体育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作者:白明跃 单位:云南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邹如铜.试析拓展训练引入体育教学的可行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4(33).

[2]杨尚巍.如何将拓展训练引入体育教学[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