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会计核算的策略

时间:2022-05-17 03:13:24

医院成本会计核算的策略

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来看,各临床服务及辅助类科室对本科的收支都非常关注,全部精力都放在结余的多少上,结余直接影响他们奖金的高低。以至于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护理质量和药品所占比重等多个方面都出现问题,没有合理的考评办法,致使医疗纠纷频发,医患矛盾加深。

对医院成本会计核算现状的建议

(一)完善医院成本会计组织,做好预测执行工作为适应现代成本会计发展,必须完善成本会计组织,建立和健全会计核算制度。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管理成本,使决策层和医院所有部门的职工都有成本意识,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和大型基建项目上马及引进新诊疗手段等都要进行投资回收期、成本评价指标的分析论证,考察投资收益。科室添置设备或进人都需要以成本最优化理论为前提,预测成本,综合考虑。当然也要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明确具体成本核算方法,细化成本分摊比例医院科室核算需每月计算成本,必要时要根据开展的医疗项目进行项目成本核算。1、科室成本核算建立医院成本管理核算的结构体系及控制原则:正确归集各临床创收科室的直接收入及医技科室为其提供检查的分成收入;按各科室实用人数归集直接人工成本,包括工资、补助工资、福利费及格各项社会保障基金;由物业部门根据各核算科室对象实占房屋面积及人员数量,进行统一测算房屋使用、水、电等费用;根据各科室所占医疗设备,家电,家具等固定资产按使用年限进行提取折旧,纳入支出;按市场化原则,统一制定内部服务项目价格,纳入科室成本支出。如:消毒,洗涤,维修,加工等;核算科室所领用的办公用品,卫生材料及人员进修,公务学习,医疗纠纷等等,按实际支出进行核算成本。为保障核算科室正常运行,行政和后勤部门发生的各项人员经费、公务经费支出以及咨询诉讼费、科研费、坏账准备、银行手续费等也应按比例进行分摊到各核算科室。2、医疗项目成本计算针对新医疗项目的投入,为便于做出正确决策及合理收费定价。主要根据以下几点来预算:(1)直接耗用的材料按实际采购成本计算。(2)按进行该医疗服务所需时间耗费和医务人员平均工资来计算人工费用。(3)该医疗项目所使用的设备折旧费。(4)管理部门辅助费用也应纳入核算。

(三)适应医改新政对医院成本会计的要求从医改新政具体情况看,对农村基本医疗机构,社区医疗服务点实施全额拨款的单位,应着重人员定岗及床位核定,防止虚领盲用国家财政资金的现象发生;医院除积极稳妥的开展医疗服务,还要承担公益性责任,对高龄、残疾、低保等人员按政策实行减免费用,以及对基层医院的设备捐赠,支农医疗服务等支出,则应设置合理的“公益性成本”等科目。有利于医院绩效考评和经营管理。

(四)健全成本核算制度,引入成本定性评价管理针对日趋激烈的医患矛盾,医院只注重成本效益是不够的。医疗保障是一项民生工程,其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对社会的满意度。因此,在医院大力加强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健全成本核算制度,把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感染质量、医疗安全质量等定性评价引入到成本考核之中。由医务科、护理部、感染办等科室牵头,设置考核标准,对各临床医技科室进行按月评价,其结果作为财务报表的补充,对内则作为奖惩重要依据。使医院能持续有效的发展。

结束语

成本会计核算的实现,体现了财务会计职能的延续和加强,使财务管理也延伸到了经济管理的领域。有效促进医院合理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和低耗的服务,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加强了核心竞争力,为医院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苏惠单位:安徽省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