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10-08 05:33:50

油气储运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1前言

油气储运各个系统都是由管道、储罐和仪表设备等组成,他们的建设都离不开储运工程施工。油气储运工程施工课程(以下简称“施工课程”)教学较全面地涵盖了油气储运专业各系统的工程施工知识,与工程实践密切联系,学习本门课程,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理念,工作中可以较快接受各类管道、联合站和油库设计、监理、管理和施工等工作[1]。施工课程是我校储运工程本科专业在大二第二学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学习的目标就是使学生系统完整地掌握和广泛地了解与油气储运施工相关的基础知识、储运各项工程的施工工艺、设备、机具及施工管理理论与理念等。但对于没有任何工程实践经验的学生来讲,直接课堂讲述学习储运工程施工的内容,学习方法太过单一,学习效果明显不佳。另外,近年来,在我国快速发展的长距离、高压力油气管道建设和大型储罐建设中,涌现出大批新设备和新技术[2]。在新时代里,如何能够满足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如何能提高学生运用储运施工课程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这就迫切要求教师从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及时补充和更新施工内容,不断探索和改进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2深入了解课程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为了能够掌握学生的需求,更有效地对施工课程进行改革,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调查学生对该课的满意程度,通过对期末完成本课程的本科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0%左右的学生认为,影响出勤率或学习情况的主要因素是个人的学习态度问题,从主观上,他们对选修课就不够重视;40%的学生反映在课上主要是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而这些理论知识通过自学也可以学会,从而降低学习积极性;50%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教学表现(态度、水平和方法等)对课堂的影响程度比较大;在教学意见上,多数同学认为,教师应多于学生进行互动,促进师生交流,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听课质量;另外,考核方式太过记忆性,应进行改革等。仅60%的学生对课堂教学达到基本满意。通过分析,总结出在施工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1)以往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方式和手法较为简单,主要是课本理论知识的讲授,使施工课程显得枯燥乏味,教学中就难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随着我国大型油气输送和储存设施的建设,油气储运施工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而课本不能及时更新,在课本上介绍的一些施工方法与现在现场使用的施工方法就会有所脱节,因此,专业教师要时刻关注施工技术的进展,及时把施工中的一些新技术充实到课堂中,并应排除当前已不再施工现场应用的技术和方法(3)对于教师,教学知识的不断更新,工程经验的不断积累,都需要结合现场施工情况,需要积累大量的现场施工技术资料,而现场资料的收集是比较困难的。(4)学生主要集中在课上时间学习施工知识,在课下缺少相应的课程设计练习或实践练习,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学生往往由于缺乏对施工的感性认识[2],对施工内容的理解也不够深刻。(5)学生普遍对选修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得学生的出勤率和学习积极性明显降低。

3“油气储运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施工课程是一门只有32学时的选修课,特点是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工程实践性[3],涵盖的内容繁多。要切实解决在施工课程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就要结合课程实际情况,优化施工课程内容,突出课程的基础性、实践性和先进性[4],并且通过不断的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以期达到教学大纲的培养目标。

3.1从学生本身出发,引起学生的兴趣

新学期,学生在开启一门新的、未知的课程时,要引起他们的兴趣,抓住并持续保持他们的注意力,那么,教师在开始授课时,就可以用学生已知道的东西或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来讲授,再慢慢地有计划地把他们从熟悉的地方牵引出来。对于施工课程来说,在开讲前,可以先展示我国正在建设和已建成的长输油气管道、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的概况等,这样,就需要大量从事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工作人员。学生认为该课程对将来工作是非常实用的,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3.2改变教学观念,创新施工教学模式

以往的施工课程教学模式,多是教师以讲授施工工艺和技术等内容,比较单调,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只被动地听课、记笔记。这种授课方式对没有任何施工经验的学生来说,很难促使他们去深入地思考、分析问题,也不利于学生智力的提高,学生很快就对该课程的学习失去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摒弃以往的教学观念,寻找新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比如,在讲课之前,给学生一个与储运施工相关的工程案例,利用课堂时间,先帮助学生分析资料和方案,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让学生明白储运施工的流程,并不断地帮助学生逐步理解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样,教师营造一个让学生自主思考和学习的环境,帮助学生逐步理解施工课程的相关内容,以教促学,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对学生工程思维能力的培养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3.3积累教学资料,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1)积累施工教学资料,采用丰富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把施工内容变得图文并茂,使得施工课程也生动起来,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得兴趣。教师通过不断地搜集施工现场图片和视频、查阅大量文献、会议等资料,把一些新的施工技术充实到教学资料中。在制作PPT课件时,首先要明确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使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突出,然后结合收集到的大量施工现场图片和视频资料等。这样,在课程学习中,学生就逐渐会对施工有更感性、更清晰的认识。(2)在课程教学中,可适当地采用启发、分析和比较等多种教学方法,激励学生不断思考,促进学生在智力上和工程思维能力上的发展。如在“定向钻敷管穿越”的教学中,针对管道敷设遇到障碍物和定向钻施工过程提出问题,学生通过思考,得出自己的初步施工方案,再通过老师的讲解和演示,明确具体的解决方案,这种直观、生动的视频引起学生兴趣,使学生思维也活跃起来。(3)设置课上讨论环节,活跃课堂氛围。现在学生与网络接触频繁,获取资料方便,为扩展学生的施工知识面和提高学生资料查阅的能力,把学生分成若干组,分组布置施工课程作业和思考问题,学生通过课下查阅、分析资料,想出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利用课堂几分钟分享和讨论,激励学生自学,激励他们深入思考,也取得了良好的讨论效果。这样,既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和善于思考的习惯,通过小组合作、讨论、评价,也增近同学间的交流,使团队合作能力和责任意识有所提高。

3.4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综合考核学生能力

仅用记忆为标准的考核方式评价学生施工课程的学习能力,是不能满足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所以,需要改革施工课程的评价标准,考核成绩包括三方面:学生平时表现,出勤率、小组课堂讨论、作业等,占30%;施工大作业,设置综合性的大作业,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实际工程问题中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能力,巩固课程教学效果,占30%;期末考试包括施工基础知识和综合性的问题,不仅仅是测试学生的记忆,还要测试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占40%。这样,学生理解的东西和思考的东西才能成为自己的知识,也综合性地考核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4结语

施工课程在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中,本着以学生为主,把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在施工课程内容和形式上不断进行补充和改进,教学效果有所提高,毕业学生对该课程的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作者:李洪言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油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何利民,高祁.油气储运工程施工[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

[2]侯磊.《油气储运施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实践[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刊,2010(10):9-10.

[3]游赟,严宏东,王中一.油气储运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146-147.

[4]高翅,王平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优质课程[J].高等理科教育,2004(1):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