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

时间:2022-02-23 10:47:37

校本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

摘要:本文从当前高中生物校本课程教学现状出发,针对校本课程构建的现实要求,从着眼学生实际,创新课堂授课流程;立足学科特色,形成实施内容依托;丰富课堂形式,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具体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中生物;校本课程;自主学习

1.着眼学生实际,创新课堂授课流程

在生物校本课程教学中,教师不应单纯地追求知识内容的堆积,而要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建构与探索,真正成为生物校本课程的参与者、创造者,实现学生知、情、意、行的和谐发展。所以,在生物校本课程学习过程中要进行教学模式重构,把过往、单向的、机械的知识性、灌输性课堂,转变为师生之间围绕特定教学目标进行探索、实践的课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对照课程标准,明确本节课所设计问题的重点与难点,将内容、情境与学生认知冲突的结合点进行合理布局,按照内容的认知难度、时空顺序、逻辑结构、重点、难点进行合理安排,努力将课堂学习的构成转化为导引学生有层次、有计划、有自主认知的过程,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奠定基础。例如,学习“探究光照强度、光照质量、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对光合作用的影响”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根据学生生物基础的差异将其分为甲、乙、丙、丁,分别负责光照强度的控制、光照质量的控制、温度的控制和二氧化碳浓度的控制不同任务的四个小组,让每个小组从不同变量出发对光合作用的条件进行探究,进一步明确光合作用的相关知识,真正将教师之“教”转为学生之“学”,帮助学生积累信心,提升兴趣,更好地开展生物学习。

2.立足学科特色,形成实施内容依托

在高中生物校本课程的教学中开展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应注重发挥学生创新性与主动性的同时,推进特定目标指引与特定任务驱动下的课程内容设置与优化。具体而言,在充分考虑不同题材、课型特点的前提下,制订差异化和针对性的课程内容,以满足不同学习基础学生的需求,实现不同层次学生的自主学习。在结合高中生物校本课程学科及学生的特点设置差异化的自主学习培养内容过程中,一定要对组织构建、实践方式等进行相应调整,提升生物校本课程教学内容与学生认知情况的匹配度,增进生物校本课程内容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度,实现生物校本课程内容在知、情、意上的充实与完善,从而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能够实现激趣质疑、主题探究与情感认知,带动不同学生实现共同提高。例如,在教学“生态系统能量流动”这部分内容时,生物教师应对照课程标准,突出“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讲解,将提问的“爆发点”进行合理布局。为激发学生思考冲突,加深对内容的了解,教师可以提问“流入第二营养级的能量去哪了?”“为什么能量流动在生态系统中逐级递减?”等问题,以此问题为导引,激发学生们课堂参与度。当学生结合课堂所学知识有所认知时,教师可以提供“关于赛达伯格湖能量流动图解”的相关素材,引导其运用相关知识,借助互联网、复习资料等工具,在教师指导、同学帮助下,对相关内容进行整合性分析,并将结果与同学分享。

3.丰富课堂形式,激发学生参与活力

目前,许多生物校本课程教学还是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这样的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是让学生对课内知识的认知学习,而对于由课本外的知识难以实现突破,获得新认知。为了改变这种传统教学模式,教师应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积极开展一些开放有趣的教学活动,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培养。虽然在自主性活动中会出现不可预见的新问题,但是这些新问题是学生融入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内容获得生成的。通过这些问题,会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促进学生自主意识的强化与能力的提升。我们可以利用生物校本教材中丰富的校园植物图片,让学生到校园中观察对照,认识常见的植物种类及其作用,让知识回归生活中去。通过阅读校本教材中关于珠海西部农业的发展和现状,了解本地特色的动、植物资源,激发学生更加关注珠海农、牧、渔业的发展,热爱自己美丽的家乡。

总之,生物校本课程的创设提升对学生主动巩固生物知识,提升生物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不断致力于教学方法的研究,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在不断地思考与探索中,推进高中生物教学质量的提升,真正实现高中生的教育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生物情境活动中对生物形成一个由浅到深的认知过程,从而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黄根享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肖川.教育的责任与使命[M].长沙:岳麓书社,2007.

[2]裴娣娜.教育研究方法导论[M].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