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肿瘤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03 03:47:53

妇科肿瘤教学理念研究

对于从事医疗事业的人群来说都需要经过漫长的学习过程,而且实习阶段是面向社会的非常关键的一步[1]。对于妇科肿瘤中的实习生而言,临床的实习工作是成为一名医生的必要过程,因此实习过程中的带教方法是非常关键的[2]。传统的带教模式例如通过一些理论知识以及图片等办法对学生进行教学,这种办法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当今肿瘤治疗的发展需要,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更新带教模式,用科学的理念进行教学[3]。所以本次研究将2014年4月-2017年2月在我院妇科肿瘤实习的医学专业的学生120例作为研究对象,主要对主角式教学理念在妇科肿瘤教学中的实践效果进行探讨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4年4月-2017年2月在我院妇科肿瘤实习的医学专业的学生120例作为研究对象,并且将其进行分组,实验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所有学生都属于女性,并且年龄在20-27岁之间,都为本科学历,所有实习学生都自愿接受本次试验。两组实习学生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比较。1.2方法。采用传统的带教模式给予对照组学生,所有实习生主要以预习、上课、考核等途径为主进行学习,老师先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而学生被动地接受并且自行掌握关键。实验组实习生采用主角式教学理念进行教学,带教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围绕着设问、讨论、总结等重点展开教学,让实习生成为临床的主角,带教老师起到了监督指导的作用,所有的教学都以实习生为主,全程以自主为中心。第一,带教老师应该将实习生进行分组,并且在组间推选组长,组长应该对需要讨论的问题进行记录并且记录讨论的内容。第二,对于构建的问题,带教老师应该根据循证医学的相关课程构建具有内涵的问题,并且问题的答案可以是多元化的,这样可以培养学生全面思考问题的方式。第三,所有实习学生应该根据问题进行自主讨论,组长可以对相关的学生进行安排,通过网络、书籍、期刊等资源搜集问题的相关资料,并且对其资料中的答案进行探讨分析,讨论过程中带教老师应该起到指导的作用,并且对讨论的答案进行总结,鼓励学生不断地创新。1.3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的相关数据借助统计学软件SPSS19.0进行分析,其中表达计量资料时应该采用t进行检验,而且计数资料的表达应该实施x2进行检验,如果研究结果显示P<0.05,则表示结果之间具有可比性,差异显著。

2结果

对两组实习生的理论成绩以及操作成绩进行考评,在实习初期,两组实习学生的理论考评成绩以及操作考评成绩比较,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实习后期,实验组学生的理论考评成绩以及操作考评成绩都明显地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比较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1所示:

3讨论

现今社会,国际上非常流行的教学模式就是主角式教学理念,这种教学模式是不断地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办法,调动其积极性。带教老师应该选择一些比较经典的病例,从中总结问题进行提问,而学生应该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并且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进行总结,最后经由带教老师进行总体的总结[4]。这种带教模式和传统的带教模式相比,主角式教学理念可以有效地促进师生之间的互相交流,培养了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及探索问题的能力,使其可以不断地进步[5]。在妇科肿瘤领域中,专业知识比较广泛,而且具有一定的难度性,特别是疾病的初期诊断和治疗,一旦治疗效果不佳,会对学生积极学习的兴趣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对妇科肿瘤的教学过程实施主角式教学理念,可以构建学生主动、积极、轻松的学习环境以及学习氛围,通过讨论的方式不断地纠正自身的观点,将存在的问题当场解决,这个过程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学习能力,效果比较显著[6]。主角式教学理念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整个教学的主角,让其参与临床的实际工作中,对临床的问题进行讨论和教学,带教老师进行指导,并且对其不足之处进行点评,不断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将学生的潜力不断地发掘,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综合思考能力[7]。这种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也需要带教老师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人文素养也应该达标,教学过程中应该具备强烈的责任心,重视自身的教育[8]。本次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主角式教学理念的实验组学生的理论考评成绩以及操作考评成绩都明显地优于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的对照组学生,组间差异比较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对于妇科肿瘤的临床教学工作而言,带教老师应该对实习学生采用主角式教学理念实施教学,能够使实习学生的理论知识以及操作技能有效的提高,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其可以准确地掌握和理解相关知识,并且准确地将其应用于临床实践中,使实习生的循证医学以及专业知识的综合治疗理念有效提高,全面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临床应用价值比较广泛。

参考文献:

[1]谭树芬,杨宏英.临床技能培训规范在妇科肿瘤学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7,37(8):1199-1201.

[2]杨波,李胜泽,马玲等.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妇科肿瘤学教学中的应用[J].河北北方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12):58-59.

[3]刘惠娜.妇科肿瘤教学中PBL教学法联合技能考核的应用价值探讨[J].肿瘤基础与临床,2016,29(5):452-453.

[4]斯琴高娃.PBL教学法在妇科肿瘤临床护理教学查房中的应用分析[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6,3(8):116-118.

[5]李莉,陈瑢.提高妇科肿瘤临床教学质量的实践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6,(14):255-256.

[6]刘健,李胜泽,马玲等.信息化教学模式在《妇科肿瘤学》教学中的应用[J].淮海医药,2016,34(1):124-125.

[7]高碧燕,谭树芬,杨宏英等.妇科肿瘤临床实习教学查房的质量监控[J].中外医学研究,2014,12(8):153-155.

[8]生秀杰,翁慧男,刘娟等.PBL教学法在妇科肿瘤模块临床见习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2):58-59.

作者:王光慧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