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灾区新农村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9 10:37:50

地震重灾区新农村建设研究

1地震重灾区新农村建设现状

我国的城镇化目的不是消灭农村,地震重灾区新农村建设的目的也不是把农村变成城市,我们必须在尊重城乡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2014年,中江县新农村建设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总体要求和“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以“集凤镇石垭子新农村综合体,7个省级幸福美丽新村、4个省级美丽乡村、8个地震灾区新村基础设施,23个省级新村聚居点、44个县乡幸福美丽新村和农村廉租房”建设为重点。2015年,继续抓好各项项目的实施,一是新建成1个新农村综合体,二是推进5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推进7个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结合D级危房改造,计划新建廉租房1196户,五是继续抓好44个县乡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1.1新农村综合体建设

集凤镇石垭子村场镇作为新农村综合体,我们以“旧村改造“为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新型社区配套建设,加快乡村旅游和商贸发展,石垭子新农村综合体全面建成。旧村改造住户58户,新发展商贸服务业45户;新建道路1.66km,改造石垭子村小学1所,改造新型社区1个。

1.2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按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全面完成了7个省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44个县乡幸福美丽新村建设。(1)7个省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一是主导产业初具规模。集凤镇石垭子村以种植中江白芍促进芍药谷乡村旅游的主导产业初步形成,白芍种植面积达到106.7hm2,2014年景区接待游客31.3万人次;二是新村建设加快推进。7个村新建和改造新村聚居点7个,其中新建聚居点4个,改造聚居点3个;新建农房213户,改造农户690户。三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新建户间路15.5km、入户路0.6km、排水沟、排污管、安装路灯盏,整治沟渠350m,新建群众活动广场7个。四是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6%。新建和改造村级活动阵地7个、群众组织活动广场7个,便民超市11个。(2)44个县乡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在全县44个乡镇确定了44个县乡幸福美丽新村试点村,作为2014年乡镇新农村建设的重点,纳入新农村建设考核,各乡镇高度重视,按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目标和要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

1.3美丽乡村建设

2014年重点实施了集凤镇石垭子村、富兴镇富强村、柳林沟村,南华镇高桥村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1915万元,目前已经全部完工。(1)富强村美丽乡村完成投资405.08万元,项目主要包括聚居点道路、农房建设、风貌改造、电力改造外线及电缆线安装、入户箱表、广场、排水沟、停车场、挡土墙、安装木栅栏、村聚居点综合服务用房等。(2)集凤镇石垭子村美丽乡村完成投资600万元。石垭子村场镇风貌改造58户,道路沿线95户,新建道路8.66km,其中产业路6.95km,聚居点道路1.71km。(3)富兴镇柳林沟村完成投资210万元,主要包括路面硬化1610m2、观景台道路295m、观景台3个、蓄水池5口、塘堰4口、排水沟2485m、活动广场以及挡土墙等。(4)南华镇高桥村已完成投资410万元,其中新建道路2.1km、农户改造130户,新建老年活动中心、活动广场、公共场所和道路加宽、排污管和太阳能路灯等。

1.4新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我们全面完成了8个新村聚居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总投资2104.55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800万元,市、县投入42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580万元,农民自筹资金304.55万元。新建活动广场9个,道路2.82km、排水沟1860m、排污管786m、安装太阳能灯40盏。

1.5新村聚居点建设

以农村新建聚居点、旧村庄改造提升、传统村落民居保护作为新村聚居点建设的基本形式,根据《中江县县域新村建设总体规划》和新村居民聚居点建设规划,按照“全域、全程、全面小康”和“三打破、三提高”的要求,2014年新建和改造居民聚居25个,占全年计划23个聚居点的108.7%,其中新建聚居点13个,涉及农户560户,改建聚居点12个,涉及农户335户。

2地震重灾区新农村建设主要做法

2.1领导重视,有序推进

中江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构建一个立足国情,政府角色定位明确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新农村建设成功的重要标志。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会议达6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检查、指导、督促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并及时解决建设的问题和困难。

2.2深入调查,科学制定规划

按照“一盘棋”理念,遵循“规划先行、规划引领、规划统筹”的原则,按照“先策划再规划、先全域再区域、先总体再专项”的思路,坚持放眼未来谋规划、立足高端制规划、全域统筹定规划。我县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试点村社,进行全方位调查和分析,在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了7个省市幸福美丽新村和44个县乡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规划,23个新村聚居点新建和改造规划,8个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作者:卢树平 彭珊 单位:四川省中江县文体广电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