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11 10:46:30

建筑施工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现代企业的竞争既是经济实力、人才储备的竞争,更是企业文化、品牌战略的竞争。企业文化对推动企业的成功具有重要作用。建筑施工企业基层项目是企业管理的最基层单位,是企业活动的执行者,也是企业活力和能力的最根本体现。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基层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如何开展、如何落地、如何发挥企业文化巨大推动作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研究。

关键词:施工企业;基层项目;企业文化;建设

一、企业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作用

说过:“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精气神的凝聚,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说经济是血肉,则文化就是灵魂”。一个国家能否真正成为强大的经济实体,愈加取决于依托文化的科技创新的力量。对于企业而言,企业文化更是尤为重要。为什么一些企业前期很辉煌,后来就默默无闻,甚至由“明星”企业很快成为了“流星”企业?事实证明,一个先进的企业有必要也必须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否则即便在短期取得不错的效益,但最终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趋于劣势,最终导致昙花一现。企业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企业文化具有实现企业振兴的激励作用。心理学家这样描述激励的作用:人在无激励状态下只能发挥自身能力的10%-30%;在物质激励状态下能发挥自身能力的50%-80%;在得到适当精神激励的状态下,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80%-100%。物质奖励有短暂的激励作用,但是精神激励则更持久、更强大。其二,企业文化具有加强团队建设的凝聚作用。每个管理者都希望把自己的团队建设成一个协调一致、上下同心的团队,单靠物质刺激和管理制度很难做到,而文化却具有较强的凝聚力。企业文化理念引导员工的理想追求与企业目标一致,整个企业形成一个具有共同价值理念凝聚起来的组织。其三,企业文化具有提高行为规范的约束作用。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必须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员工的行为进行规范,这是强制性的“硬约束”。但人是有思想的,人的行为受思想的支配。而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约束力量,它能够弥补规章制度的不足,这就是“软约束”。就是员工在认同企业价值理念的前提下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让员工知道这个企业就是自己的家,只有维护这个“大家”的利益,才会有“小家”的利益,把制度要求变为自觉自愿的行为。

二、建筑施工企业基层项目的企业文化现状

一是基层项目存在企业文化忽略缺失的现象。只注重施工生产不注重业余文化生活;只注重产值进度不注重关爱职工成长;只注重让职工扛旗冲锋不注重思想引导教育;这是目前许多项目共通问题,忽略企业文化的引导,忽略大家的思想教育,忽略感情温性的理解和疏通,让员工天天在加班和压力中度过,最后会将项目氛围变得凝重而死气沉沉。而项目如果能开展好企业文化活动和引领,恰恰能够环节员工身心压力,达到施工生产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许多项目领导没有意识到企业文化的作用,项目文化缺失值得深思。二是基层项目存在企业文化内容模糊的现象。目前,不同的项目对企业文化理念的理解还不尽相同。许多项目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内容、内涵理解和认知不明朗,有的内容认知还不具体,有的文化理念理解还不深入。项目企业文化教育和宣讲没有开展好,没有达到效果,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三是基层项目存在企业文化引领不足的现象。基层项目普遍存在企业文化不落地,企业文化造势不强,彰显企业风采不靓,企业文化引领不足的局面。部分项目没有深入思考和践行企业文化落地,没有把企业文化当做长远、系统、灵魂的工程来抓,而是更多的将企业文化当做一种想抓就抓不想抓就不抓的一项小事。这极有可能导致施工生产落后于同标段单位的不良效果。

三、基层项目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式

企业文化的再塑造,并不是一蹴而就能够完成的。只有在坚定不移的努力下,企业文化才会转化为生产力。一是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任务。要认真学习、宣贯、落实企业精神文化理念,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团结广大职工“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发挥凝聚作用;在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创新驱动”中发挥激励作用;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中发挥推动作用;在营造“风清气正、内和外顺”的发展环境中发挥规范作用。二是营造“家庭”文化。每天清早,“小音箱”准时响起,大家从优美动听的歌声中醒来,随着歌声起床、洗漱、早餐、上班;平日里,安全“小喇叭”定时广播,天天传递着安全福音。院外设有固定的宣传栏、企务公开栏,定期更换内容。在节假日、工余时间举办一些文体娱乐活动,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基层项目如果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的“建家建线”相结合,营造一种以人为本、标准化建设、人性化管理的和谐氛围,使职工远在千里不想家,在单位就有家的感觉,从而激发职工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全面提升了项目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塑造“团队”文化。团队文化塑造的好与坏,直接决定了基层项目部员工心齐、气顺、劲足、和谐、畅通,团队文化蔚然成风。班子成员能否带领大家团结一心,有没有内耗,分工不分不分家,能否干好分管的事等等;团队文化就是让各科室之间没有推诿扯皮,理解、沟通、协调到位,“换位思考”是项目部毎位员工应遵循的原则;项目经理办公会、党工委会、施工调度会随时召开,需协调的、待办的事会上敲定;项目部每天早上七点召开早班会,各部门在会上互通有无,将工作进行交流解决,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加快了问题解决速度;项目部每半年进行一次优秀员工及优秀部门表彰大会,将在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部门及各人进行表彰,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四是打造“廉洁”文化。基层项目是施工生产的第一线也是腐败温床的高发地带,为此要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安全质量、资金管理、物资采购等相关制度办法;并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深刻剖析一些企业领导和业务人员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所犯的贪污、受贿、失职渎职、职务侵占等违法违纪案件产生的原因及后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禁止”、“不准”、“不得”的法律制度“红线”,切实从身边的案例中,吸取教训,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洗涤了党员干部的身心灵魂,锻炼了党性,提高了觉悟,为廉洁从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根基。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文化建设就是在员工心田上种下优秀思想和行为理念的种子,使行为规范成为员工“下意识”的自觉行为。建塑优秀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这个时代赋予当代建筑施工企业的时代课题。

【参考文献】

[1]冯萍.企业文化建设对做好基层项目思政工作的重要性[J].现代国企研究,2018(14):221,228.

[2]林通.浅谈建筑施工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路径[J].经济师,2018(12):289,291.

[3]李里丁.新时代建筑企业的文化建设[J].施工企业管理,2018(7):99-101.

作者:郝湘月 单位: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