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中项目建设的职责定位分析

时间:2022-04-13 03:19:31

工程管理中项目建设的职责定位分析

摘要:建设单位的职责定位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而言具有重要作用,正确的定位能够对质量、合同管理以及工期等方面进行管控,为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下面对建设单位职责定位的相关内容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工程管理;项目建设单位;职责定位

建设单位能否对职责进行正确定位对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较大影响,尤其是进度、质量以及合同管理等方面的控制工作。本文对工程管理中项目建设单位的职责定位进行具体分析,以项目建设单位的角度对问题进行研究,希望为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参考。

一、控制进度的职责定位

建设单位需要对各个建设时期的工作程序、内容、联系以及时间进行梳理,结合整体目标对资源进行最优化配置,进而使工程的进度及计划更加科学。此外建设单位需要结合上述内容对监理单位的工作进行监督,确保一级网络、二级网络中的设计计划及进度计划的合理性,进而实现对工程项目整体进度的控制,并且能够在质量、投资目标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使工程按时竣工甚至提前提前竣工。下面对具体实现方法进行分析:第一,对合同管理工作产生更多重视,结合其中工期方面的要求对计划工期进行分解和细化;对合同变更等内容进行控制管理,对其中可能影响进度的内容及风险因素进行细致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处理方案对其进行合理规避,后文将对合同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分析。第二,对进度控制的目标体系进行完善,为岗位、责任单位等方面的清晰界定奠定基础。建设单位需要对项目进度相关信息进行共享,通过定期沟通报告的方式对信息进行交换,并对相应的制度进行完善;总进度计划的制定同样对后期作业、编制等方面的进度控制具有一定积极影响,能够为其提供依据支持。第三,对协调会议及审核制度进行完善,进而对项目中的重大节点的进度进行有效控制,建设单位需要对自身职责进行准确定位,对进度计划落实方面的问题进行负责和有效处理,将进度的偏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除此之外建设单位可以通过经济手段进行进度控制,对奖惩机制进行健全完善,在按时或提前完工的情况下进行奖励,逾期未能交工时对其进行责任的追究;建设单位需要避免对工程进度款、预付款的拖欠,进而对各方工作人员及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行提升,同时可以施加一定的经济压力及动力,对应急赶工的费用制度进行完善,进而更好的履行自身进度控制的职责。

二、合同管理的职责定位

工程项目的建设时间较长,且参与建设工作的企业众多,为了更好的对进度、质量等方面进行控制,建设单位需要对自身在合同管理工作中的职责进行正确定位,为建设工作提供更多保障。建设单位需要吸纳业务水平较高的合同管理人才,同时对相应的合同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下面对几方面方法进行具体分析:第一,切实落实项目实施环节的合同管理工作。将工程批准文件、施工许可、建设位置埋藏物的图纸资料提供给对方当事人,同时需要对文件资料的正确性负责;建设单位需要对土地征用一类的外部协调工作进行负责,切实落实施工用水用电、现场管理等工作,同时需要对建设位置周边建筑物、古树等方面情况进行掌握,对图纸设计工作的合理性及可行性进行提升,最后完成送审工作;建设单位需要对手续及施工文件的审批工作及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并对施工许可文件的办理工作进行负责;建设单位需要对合同款的支付、设计交底及竣工验收等工作的组织工作进行负责,在认真履行上述职责的基础上可以对不必要索赔、纠纷等问题进行规避。第二,对《合同法》的执行及落实工作负责。建设单位管理工作者需要对《合同法》中的内容进行熟悉,遵照其中的内容开展工作。在采买合同、施工合同等方面,建设单位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若在对合同进行落实时对权利的关注超过义务,便违背了合同订立的公平、平等原则,基于此需要对合同订立工作进行规范约束,将建设单位及其他参建方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建设单位需要对《合同法》进行贯彻落实,对自己的义务及权利内容进行明确,保护合同签订双方的合法权益,将诚信守诺等原则贯彻到底。第三,招投标程序履行过程中的职责定位。建设单位通过该种方式选择合作单位,对项目法人责任制进行有效落实的同时,通过竞争方式对服务单位进行挑选,进而使人们对项目价值产生更多认识,并借助先进工程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下面对其具体方法进行分析:其一,准备。对招标内容、次数、发包范围等方面进行明确;切实落实招标备案工作;对投标邀请、招标公告进行制定,对资格预审、合同协议等方面的文件资料进行编制。其二,招标。将编制的邀请及公告公布,通过对反馈信息的分析对投标方实际情况进行简单了解;对资格预审工作进行落实,对满足要求的投标方进行招标文件的发售;通过现场考察工作及书面答疑的形式和投标方进行沟通。其三,定标成交。该阶段需要组织开展开标会,并将无效的投标文件舍弃;评标委员会需要对有效文件进行审核评定,同时结合评标报告给出建议,在中标人明确之后进行通知书的发放,并对合同进行签订。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建设单位不能以合同签订为条件提出无理要求,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对合同内容进行编制。

三、控制投资的职责定位

投资控制对建设进度、质量、收益等方面具有较大影响,基于此建设单位需要对投资计划的目标值进行科学制定,对投资方面的数据进行收集,并且在第一时间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解,避免投资实际完成情况和预计出现过多偏差进而对项目进度产生影响。为了对投资效益进行提高,需要对设计、决策的制定等方面工作产生更多重视,建设单位需要对投资风险进行掌握,对项目建造标准、设计原则等内容进行科学制定,进而实现对投资设计及决策工作的控制,确保投资预算不会超出预算。除此之外,建设单位需要对负责投资控制的工作人员职责及管理义务进行明确,对技术方案等进行严格审核,并通过经济措施及实施控制手段对投资计划值及实际值间的差异进行掌握,通过合同措施等对投资进行约束。五、质量控制的职责定位首先,建设单位需要对经济、社会以及生态效益等多方问题进行考虑,通过科学的预测及分析方法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对不同的方案进行横向对比,对各方效益进行协调,确定最佳建设方案。其次,建设单位需要对设计及勘察时期的质量控制工作进行监督,对勘察资料、设计资料内容的正确与否进行判断,为建设工作的开展以及各方面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建设单位不仅需要对原始资料的准确性负责,同时需要对安全性、耐久性等内容进行分析,为后期建设施工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最后,建设单位需要对施工时期实体质量形成进行控制,选择资质较好、质量管理落实较好的施工企业进行合作,同时对自身质量检查及验收职责进行明确,对实体质量检查工作及资料审核产生更多重视,并对是否与决策时期制定的质量目标相符进行判断,为项目质量提供保证。

总结全文,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及工程管理工作负有责任,需要对设计、施工以及监理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对进度、质量等方面进行控制,对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进行提升。上文已经对工程管理中项目建设单位的职责定位进行具体分析,希望我国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可以对文中观点进行借鉴,对自身职责进行准确定位,为项目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叶向勇 单位:东莞市道滘镇人民政府规划建设办公室

参考文献

[1]邵敬阳.浅谈项目建设单位在工程管理中的职责定位[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6(6):125-128.

[2]李保国.强化建设单位职责是做好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关键[J].档案时空,2015(10):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