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视角下的节约型高校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22 11:00:30

财务视角下的节约型高校建设研究

摘要:文章在阐述高校财务管理在节约型高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后,分析当前财务管理在节约型高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忽视财务管理战略地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预算工作不规范、内部控制不健全以及缺乏激励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改善财务管理在节约型高校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措施,主要包括发挥财务管理的战略主导地位、完善节约型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强化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完善财务管理激励机制等五个方面。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节约国家

“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国家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中更明确要求公共机构节能,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伴随着高等教育不断的发展,许多高校盲目扩大办学规模,加大基本建设、配套设施、设备仪器、引进人才等方面的投入,造成学校资源配置重复、使用效益低下的同时,加剧高校运行成本的增长。为此,高校必须强化节约理念,建设节约型校园,才能实现高等教育持续健康的发展,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

1财务管理在节约型高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节约型高校建设是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财务管理作为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在推动高校降低办学成本,引导资金投向,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效益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校在节约型校园建设进程中,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财务管理理念,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动高校实现更高更快的发展。

2当前财务管理在节约型高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忽视财务管理在高校战略管理中的主导地位

当前,众多高校普遍倾向于扩大校园建设以及生源规模发展,建设区域一流乃至全国一流的某类大学。于是,高校开始盲目扩张校园,基建项目遍地开花;批量购置教学、科研设备;大量引进各类人才等等,造成学校资金短缺,进而学校不顾融资压力,举债继续投入那些毫无优势的项目,从而给学校背上了巨额的负债。高校忽视财务管理在其战略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不顾学校办学的特色、学科的优势以及资金的短缺,不将有限的资金投入至高校具有竞争力的项目以及培养具有就业竞争力的学生,片面追求大而全的规模建设,谋取生存与发展,造成学校办学特色模糊、学科优势减弱以及事业难以维持,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2.2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当前,高等学校的经济来源主要以政府财政拨款以及学费、住宿费等教育事业性收入为主,变动不大。高校形成了不计成本花钱,无钱向政府要的现状。此外,根据现行的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制度,高校并不能将学生实际的培养成本与其收费标准相对应,也不能对学校公共资源的受益者与承担者进行分离,从而造成公共资源浪费严重。高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使用的低效益;高校水电、耗材等办公资源消耗的浪费等缺乏节约意识现象的发生,与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有着必然的关系。

2.3预算工作不规范

当前,很多高校在编制预算时,不进行影响预算因素的调查分析,没有科学依据的预算数据,都是简单地以上一年的支出情况为基数,再累加新增的项目,编制下一年的预算。高校在预算编制的进程中,缺乏对项目的公开论证,往往仅由财务部门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数据结合学校资金实际状况,先行做出预算方案初稿,报学校党委会或者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并不经过职代会公开讨论决定。高校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缺乏对预算经费执行情况的约束与考核机制,随意变更预算,使得预算脱离了原有的功能,造成高校资金使用效益的低下。

2.4内部控制不健全

当前,高校领导身兼多职,经常是审批与监督的权限集于一身;工作人员同样存在身兼不相容关键岗位的情况,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高校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良莠不齐,而高校关键部门领导为了本部门工作能够安全顺利的完成,经常不根据岗位职责安排人员;一方面在于高校关键部门紧缺人员,只能由一个人来完成一系列的关键岗位工作。如此,高校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防止或及时发现、纠正工作失误或者杜绝舞弊行为,保护学校的资产。此外,高校内部审计在事前、事中审计控制不严,习惯于事后审计,然而大部分的高校资产已经不能通过事后审计追回,造成高校资产的流失。

2.5缺乏激励机制

高校依靠政府财政拨款办学,不计成本,缺乏节约办学意识。在高校内部,没有将经费节约情况纳入部门财务考核评价体系,对部门使用经费节约与浪费缺乏有效的甄别,甚至认为某部门节约的某项经费配给多了或是不需要,在下一年减少或者取消该项经费,而浪费经费的部门则表面上看经费不足,需要进一步的投入。当前,很多高校缺乏针对经费节约的财务管理激励机制,从而导致各部门在自主节约方面没有动力,直接造成学校资产的损失。

3改善财务管理在节约型高校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3.1发挥财务管理在高校战略管理中的主导作用

高校应在进行高校价值链、战略定位、战略成本动因等三方面分析的基础上,制定高校组织的发展战略和竞争战略。其中,高校要发挥财务管理在学校资源配置中的战略主导作用,将有限的资源集中投入至具有自身办学特色、发展潜力、短期能产生标志性成果以及迅速提升学校地位的核心竞争力项目。高校应在节约型财务管理思想的指导下,进行高校发展的战略定位。

3.2不断完善节约型财务管理制度

高校应根据国家相关的财经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备节约理念的财务管理制度。高校应建立并实施财务经费报账审批制度、预算管理制度、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财务审计制度等基础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监督资产使用情况,达到减少财务漏洞,降低财务风险的目的。同时,高校应注重成本核算,提高成本效益。一方面高校应建立创收收入分配制度、学费收缴管理办法、固定资产出租出借制度等“开源”性财务管理制度。高校应充分挖掘其服务社会的潜能,在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的前提下,将仪器设备、教室场地、体育设施等出租出借给社会单位或个人,充分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针对社会需求,开展各类培训,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益。一方面高校应建立集中采购制度、招投标管理办法等“节流”性财务管理制度。高校应实行集中采购、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仪器设备、图书、办公设备、基建及维修工程等大宗物资的采购,充分降低高校的办学成本。

3.3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预算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中的约束力

高校预算是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基础,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根据学校战略规划,经过学校论证,依法依规进行。高校在编制预算时,必须注重预算的公开透明性,切实提高群众的预算参与度,实行零基预算。高校应不受以往历年预算安排与执行情况的影响,一切以零为基础,根据学校战略定位,从实际出发,对预算期内的各项费用标准进行逐项论证评议,全面协调好高校资源的科学配置,减少资源浪费,保障高校财务资源的节约利用。高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既定的经费预算执行,拒绝超预算或者无预算项目的支出,当出现学校必须发生的经济活动需追加预算时,必须经学校党委会或者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后,才能调增预算,以此确保预算的约束力。同时,高校要加强预算绩效考核评议,将预算的执行结果作为部门年终考核的一项指标,对于投入少任务完成好的部门,要给予奖励;对于浪费严重,还未能完成任务的部门,要给予停拨经费,乃至核减经费的处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高校应在其预算管理体系中体现节约意识,关注资金效益,加强绩效考核,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发展。

3.4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完善监督机制

高校应根据《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高校总会计师制度,委派高校总会计师,依法领导和组织高校的财务经济活动,加强高校财经工作的科学性与专业性。高校总会计师直接负责统筹安排高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收费管理、内部控制、会计监督等财务管理工作,并对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协助校长开展学校战略规划重要经济活动,有利于提高高校资金的效益。高校应根据《会计法》以及内部会计控制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建立覆盖全校关键岗位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要坚持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原则,确定岗位以及配置人员进行合理的岗位分工,对关键岗位要执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轮换制度,以及岗位追责制度,达到牵制与监督以及权责对等的目的。

3.5完善财务管理的激励机制

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进程中,高校应将资源耗费情况与使用效益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机制中,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的激励机制。对于减少耗费、注意节约的部门与个人,应给予表扬与嘉奖;对于浪费严重,效益低下的部门与个人,应给予批评与惩罚。高校应将节约资源以及使用资源效益情况,作为干部任免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从而确保财务管理的检查监督职能不流于形式。高校应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达到节约经费、提高资源使用效益的目的,服务高校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三大基本任务,促进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健康发展。

作者:刘骝 朱天韶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吴密.论高校财务管理在构建节约型校园中的作用[J].教育财会研究,2008(6):16-18.

[2]吕毅,徐莹.节约型高校财务问题探析[J].财会通讯,2012(1):68-69.

[3]吴芳.从财务管理角度浅谈节约型高校建设[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11):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