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全媒体的供电企业品牌建设

时间:2022-01-22 10:58:47

基于全媒体的供电企业品牌建设

【摘要】通过不断增强互联网、一体化、借外力意识,推进业务流程、管理方式转型,深化内容、渠道融合,构建供电企业全媒体传播体系和广覆盖互动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全媒体;供电企业;品牌建设

1前言

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带来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巨大变化。各类新媒体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青睐,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新媒体话题设置、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大量社会热点在网上迅速生成、发酵、扩散,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面临挑战。

2供电企业的品牌建设

供电公司作为服务型企业,应主动适应新的媒体形态格局和舆论生态和手段,构建全媒体话语平台。通过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回应社会关切,客观引导社会舆论,实现与客户的距离拉近,提高用户对电力企业的认知和信任,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和理解,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舆论环境。

3全媒体的概念

一般说来,全媒体指采用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多种传播介质,利用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不同传播手段,实现用户以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均可完成信息的融合接收,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终端获得任何想要的信息。全媒体具有独特的优越性。首先,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受众覆盖面,提高信息的传播效率;其次,可以综合利用媒介资源,大幅度地降低传播成本,尽可能做到用最小的资源和成本最大限度地传播信息;再次,可以提高抗风险能力,降低传播信息带来的风险。

4全媒体应用管理的做法

4.1工作思路转变

与传统的方式相比,全媒体应用有许多新要求,因此需要转变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以受众为中心策划传播,打造贴近用户需求、内容专业、体验极致的信息产品,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利用微博微信、贴吧论坛等社交平台传播信息,通过社交互动聚集人气,放大媒体影响力,逐步由单向、单一的“内容提供”拓展为互通、互动的“信息服务”,增强互联网意识。统筹运用地方电视台、报纸、网站等社会媒体,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等自有媒体,贴吧论坛官方号,将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营销服务等资源有效整合,建立相应的协作机制,实施一体化运作。通过多种合作形式,整合利用第三方资源,借力外部成熟的技术、平台、渠道,生产、推介供电企业特有信息,提升品牌形象。

4.2业务流程和管理方式转型

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传播模式和路径各有不同,但整体方向基本一致,都要在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上寻找突破。再造新闻采编生产流程,打破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应用各自为政的采编工作格局,建立统一全媒体采编平台,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重生成、多元传播。提升新闻队伍在视频采集制作、突发事件快速反映、运用新媒体多渠道传播等能力,培养全能通讯员,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合采写、分别传播。优化媒体组织架构,根据全媒体应用需要,构建“大宣传”工作体系,充实新媒体力量,建立一支贯穿职能部室到基层班组的品牌建设队伍。形成相应决策协调机制,建立人才管理和考核办法,改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张皮”的状况。

4.3内容和渠道融合

坚持“内容为王”,改进媒体文风和报道方式,使新闻报道满足受众对于信息便捷性、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以内容优势赢得传播优势。探索跨业务部门、跨媒体形态的全媒体报道实践。统筹管理公司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自有媒体和贴吧论坛官方号,找准与社会媒体联动互通的切入点,借助社会热点话题,打通媒体传播壁垒。在迎峰度夏、度冬等特殊时期,积极与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结合,确定宣传选题,邀请媒体走进供电企业,配合自有媒体、贴吧论坛官方号,内外互动,开展多视角、多形式的集中传播,引导客户科学合理用电。

4.4建设传播体系和互动平台

以传统媒体为基础,传播企业优质服务、电网建设等中的先进事迹,以民生话题拉近公众距离。以新兴媒体为外延,做精企业网站,做强官方微博,做实官方微信,做活贴吧、论坛官方号。针对客户关注的停电公告、阶梯电价和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免费电量款发放流程等电力信息或政策,一方面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另一方面公司自有媒体、贴吧论坛官方号以通俗化、网络化、故事化的语言风格,图文结合详细解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共进,形成多介质、多维度、多层次传播态势,构建立体多样、相互融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通过官方微博和贴吧论坛官方号积极与电力客户的互动,在线解答客户咨询,包括电费电价、用电申请流程、停电查询等内容;受理乱收费、供电质量、供电服务和违规违纪等各类投诉,建立与客户的牢固的信任关系,构建广覆盖的互动平台。

5实施效果

5.1树立品牌形象

通过良好的线上沟通和线下处置,赢得了客户赞誉,有效提升了公司话语权,塑造了“诚信履责、可靠信赖”的品牌形象。

5.2促进专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以联动机制为核心、以闭环管理为手段、以源头治理为根本,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资源共享的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体系。通过梳理反馈网络信息,及时推进媒体或当事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切实改进生产、经营、服务等各项工作的薄弱环节。

5.3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通过全媒体应用的品牌建设管理,赢得了社会公众和关键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和支持,有效解决了供电企业“强大的实力与弱小的公共话语权的不对称”及“社会公众对电网功能价值的高度依赖和对公司情感价值的严重缺失的不对称”等问题,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不断提高品牌传播针对性和有效性,减少电视广告、大型活动、地方媒体宣传等重复投入;通过良好的互动,接收客户反映的电力设备损坏或安全隐患等信息,为企业挽回大量损失。

6结论

在当前“优质服务是国家电网生命线”的大形势下,供电企业通过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使之拉近供电企业与客户的距离,提高用户对电力企业的认知和信任,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和理解,使供用电和谐发展,是供电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全媒体应用的品牌建设管理实践,有效促进了供电企业品牌建设工作效,为打造“一强三优”现代电网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作者:张福印 单位:国网菏泽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