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建设与供电优质服务的思路

时间:2022-12-14 10:01:27

智能电网建设与供电优质服务的思路

1、智能电网概述

智能电网是将电力供应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利用信息技术的智能性来提升电力供应与管理的智能性,通过这种改革提升电力供应与管理工作的发展,力争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快捷的电力服务。对于智能电网的理解应该充分考虑以下几个角度:第一,从实际角度出发,我国建立智能电网不仅仅是电力事业发展的需求,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实际的建设之中要结合电力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充分考虑电力事业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为电网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整体思路,实现电网事业的全面发展;第二,针对电网模式而言,智能电网建设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是世界范围内电网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现代电力事业发展的全新模式;第三,从技术角度理解智能电网就是以信息技术为本体,综合利用传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来实现对电网的控制,提高电网的智能化,可以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更为理想的电力服务;第四,从社会角度分析,当今社会的经济发展极大的推进了现代智能电网的发展,正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电网服务的智能化。

2、智能电网的结构组成

2.1采集数据系统

数据是智能电网实现智能管理与智能服务最为基础支撑因素,为了更好的促进电网的智能化,必须建立完善的数据采集系统,收集更为全面的数据信息,对设备信息、电网运行、用户需求、电网储量等信息进行综合的记录与分析,为智能电网的产生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

2.2传输数据系统

数据采集是数据管理的源头,要想实现电网的智能化必须要讲采集的数据及时传输给电网管理中心,这些数据包括用户计量数据和设备状态数据,这些数据信息复杂,信息量巨大,为了提升电网智能化,要建立完善的数据传输系统,将采集系统采集的系统及时的传输到数据管理系统,只有这样才能为智能电网提供相应的基础。

2.3集成信息系统

现阶段,智能电网的发展已经达到较为先进的水平,已经形成了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信息技术为依托的强大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的采集和传输并建立相应的信息集成中心,通过信息集成中心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在集成信息系统之中实现了数据的分类存储,并对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为智能电网的顺利工作提供了相应的基础。

2.4优化分析系统

优化分析系统是智能电网建设中最为核心的部分,这一系统的建立与完善最终体现智能电网的智能化,优化分析系统从根本上改变了电网服务的业务方式,实现了信息资源的优化组合,促进了电网服务的智能化。优化分析系统不仅要对采集的信息与数据进行分析,还要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做出相应的反应,以此来表现电网服务的智能化。

2.5门户的系统

门户系统是一个巨大的数据整合系统,该系统要对各种数据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并对这些数据资源进行分析后传递给用户,方便用户及时的掌握电网供应的相关信息。门户系统可以为电力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信息服务,满足各种用户的信息需求,同时其信息也为提供优质电力服务提供了相应的基础。

3、供电优质服务的新思路

3.1建立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

供电优质服务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想实现其服务的优质化,在实际的工作之中必须建立电力服务的长效机制。为此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电力企业应该提高优质服务的意识,积极出台优质服务的政策与措施,以此来保证电力服务的优质化,促进社会的安全生产与家庭供电的稳定性;其次,制定浮动化的电力供应机制,工业用电和生活用电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会随着季节、经济形势等因素的改变而有所改变,在建立优质服务长效机制的过程之中要根据需求的不同进行供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最后,积极宣传优质服务的理念,让电力企业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优质电力服务对于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引导,大力宣传供电信息与用电常识,以此来保证用户用电的放心,保证电力企业的长效发展。

3.2健全标准,严格规范企业管理

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文化立企”,健全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发挥内部监督职能作用,强化审计工作闭环管理和责任追究。健全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倡导“用心工作、专心做事、尽心履责”的理念,培育员工责任意识、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规范员工个人行为。

3.3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和谐企业

为了引导电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必须注重构建和谐企业,创新企业文化管理机制,建立积极向上的企业环境,让每一个员工都意识到提供优质供电服务对于社会的价值,创新企业的激励机制,引导员工为电力优质服务工作献计献策。与此同时,要适时的更新电力工作人员的知识体系与业务水平,以此来保证优质服务的顺利推进。

4结束语

电力能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最为重要的能源之一,对于社会生活与生产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为此我们必须注重智能电网的构建,并以此为依托实现电能供应的优质服务,促进社会生活与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谭丽 单位:国网晋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