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资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5 11:19:37

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资产管理研究

摘要:通过医院资产管理,不仅可以明确医院的医疗水平、经济实力,还可以反映出医院的具体规模,正因如此,医院资产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伴随着我国出台和颁布新会计制度,医院对于资产管理越来越重视。在新的会计制度这一背景之下,必须要做好医院的资产管理工作,并且这已经成为医院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做好资产管理工作不仅可以真正合理配置资产,还可以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对于医院实现现代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该文就对新会计制度下的医院资产管理进行探究,明确新会计制度背景下,医院资产管理的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医院;资产管理;措施;对策

近些年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落实和开展,传统的会计制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包括成本费用核算问题、会计科目设置问题、会计报告生成问题、会计要素选择问题等。正因如此,新会计制度运用而生,新会计制度坚持将权责发生制作为基础,明确医院会计要素。并且在资产核算等方面,新会计制度运用个别认定法、账龄分析法、余额百分比法等来计算医院坏账计提比例。新会计制度对于医院资产管理产生了一定影响,医院资产管理人员必须要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来分析新会计制度的影响,明确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资产管理的具体策略。

1新会计制度对于医院资产管理产生的影响

新会计制度明确了固定资产确认标准,并且重新定义了医院固定资产,提高了医院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规范性。具体来说,新医院财务准则将固定资产确定范围扩大,并且上调了医院专业设备的价格,专业设备价值为1500元,一般设备价格为1000元,这进一步扩展了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范围。除此之外,还规定仓库储备物资可以直接管理价格低于800元的专业设备和价格低于500元的固定资产,对医院固定资产确认标准进行了规范。在进一步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确认标准以后,数量比较多、价值比较低的额外固定资产不再属于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范围,这不仅为医院资产管理提供了便利,更将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真实成本降低,并且更加要求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具有科学性和准确性,从根本上提高了医院的资产管理水平。新会计制度更加具体的明确了医院无形资产核算方法,由于医院无形资产的内容丰富、种类繁多、范围广泛,新会计制度明确列举了几种无形资产。具体包括:第一,专有技术,专有技术包括医技部门、药剂部门、医疗部门等专有技术,能够形成每一个医院的医疗服务;第二,土地使用权。医院所在地土地使用权也属于医院无形资产的范畴;第三,医院声誉地位,包括由医院医疗质量、医疗水平、管理方法、服务态度、技术水平等因素所形成的声誉地位,还包括患者对于医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第四,版权,版权包括计算机软件、医技论文、管理制度、论著等;第五,其他极利资产,包括特殊诊疗工作权利;第六,医院专利,包括医院人独有发明专利,医院和职工共享的发明专利。新会计准则对固定资产最为基本的属性进行了明确,目的在于科学折旧资产,通过分摊制度来对资产真实价格进行明确,为医院资产的真实价值提供了保证。在医院资产管理过程中,长久的问题就是资产效益利用,医院资产使用寿命固定,因此,必须要明确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资产管理的具体措施。

2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资产管理的具体策略

2.1提升资产管理的意识

在医院经营和管理过程中,资产的作用不容忽视。医院资产不仅是医院使用的主要经济资源,也是医院占有的主要经济资源,同样是医院执行各项职能的前提和基础。为了保证顺利落实医院资产管理工作,医院领导必须要注重提升全体职工资产管理的意识,促使资产管理人员明确资产管理工作具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的在于促使医院职工对资产管理人员进行密切配合,进而更好开展医院资产管理相关工作。由于医院资产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很强,一个人无法单独完成资产管理工作,必须要依靠全体职工共同参与完成。提升职工资产管理意识,能够有效保证医院资产管理工作得以合理化运行和规范化运行。此外,还需要健全相关的责任制度,按照职工潜能以及职工自身意愿来分配工作,实行责任制,明确每一名职工资产管理的职责,坚持各谋其位以及各司其职。2.2健全指标体系和相关制度想要实现医院资产的优化配置,实现物尽其用的根本目标,必须要结合医院经营发展情况以及医院资产实际使用情况、管理情况,建立和健全资产考核指标体系,促使在医院经营发展中,最大化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与此同时,健全和完善医院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促使资产管理人员按照规范制度和标准来开展和落实工作,促使资产管理人员在开展医院资产管理的过程中,有章可循和有制度可依。比如:医院资产购置制度、医院资产处理制度、医院资产审批制度等。成立专门的医院资产采购小组,负责具体的资产采购工作,向上级报告具体的采购情况。在处理资产的过程中,不管运用哪种资产处理方式,都必须要制定完善的处理制度,严格根据资产处理制度和程序来处理资产,避免医院资产流失。

2.3完善资产核算和内部控制制度

在新会计制度背景之下,我国医院的管理环境以及经营环境均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医院发展和经营过程中,必须要做好医院的资产管理工作。坚持从基础工作着手,建立健全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医院资产核算制度。准确核算医院资产使用情况,控制资产成本,使其在预算范围中。目的在于提升医院资产使用率和利用率,将医院资产最大化价值实现。新会计制度为医院资产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机遇,资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会计核算来明确医院资产所具有的价值,还可以鼓励医院各个部门对资产进行充分、有效、高效率的运用,将医院资产成本分摊这一问题解决,这样便可以从根本上强化医院资产的维修力度以及保管力度、使用力度。此外,医院还要健全和完善自身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在新会计制度下,内部控制对于医院资产管理所具有的重要影响和重要性,在实际行动中贯彻和落实医院的内部控制,实时监督和控制医院资产管理人员工作的动态,为医院塑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3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我国会计制度改革的不断落实和深化,新的会计制度得到颁布和实施。医院必须要更加深刻认识医院资产管理工作,通过不断总结自身的经验教训,提高医院资产管理的水平和质量。为医院资产安全性以及完整性提供保障和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促进医院资产最大化实现合理配置运用。不断强化医院资产管理的意识,完善医院资产管理的制度,避免发生医患矛盾。正确认识医疗环境内部变化以及外部变化,坚持应时而变,从根本上提高会计人员的资产管理意识。从根本上提高医院资产的使用效益,为实现医院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李燕霞 靳玮玲 单位:内蒙古林业总医院

参考文献:

[1]卢国娟.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2):181-182.

[2]魏红.基于资源节约视角的医院资产管理问题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7):140-141.

[3]吴云生.新会计制度下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5(9):120.

[4]何志祥.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如何加强公立医疗机构的资产管理[J].中外医疗,2013,32(8):191-192.

[5]吕淑娟.卫生事业单位内部的医院与其他单位净资产的管理与核算的对比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13,32(5):94-95.

[6]杨昌芳,陈利.新形势下加强公立医院固定资产内部审计的思考[J].经济视野,2014(6):16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