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经济合理性思路探讨

时间:2022-11-01 10:20:10

高层建筑设计经济合理性思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随之而来的是城市化潮流,各种建筑行业开始繁荣起来,高层建筑也变得越来越多,高层建筑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新型建筑模式,它与一般的建筑不同,在高层建筑的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建筑本身的特点,它不但要实现高层建筑的质量要求,还要考虑到高层建筑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高层建筑在进行建设施工前,所要进行方案设计也是至关重要的。本文主要针对高层建筑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进行探究,提出相应的构建思路,实现高层建筑的最优化。

关键词:高层建筑;设计方案;经济合理;思路

在城市化发展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各种建筑行业都开始不断发展,高层建筑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也开始被人们所接受。现在的城市化中,占据大多数的建筑都是高层建筑,它也开始变成人们的生活住所或一些公司的办公楼层。高层建筑的设计在整个高层建设中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它不仅要确保高层建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要实现高层建筑的经济合理性。因此,在高层建筑的设计过程中,总是要考虑到楼层设计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要在城市整体的发展规划中考虑高层建筑的融合性,在实际的高层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有“局部到整体,整体到局部”的独到眼光,可以合理地对高层建筑的各个环节进行设计,要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促进高层建筑的发展。

一、高层建筑的设计方案

作为高层建筑设计,讲究一定的设计风格,要有特点,能够体现出高层建筑的特色。在建筑风格上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在施工的时候,资金投入的差异也比较大。比如,高层建筑是欧式风格时,在建筑物的外立面会有许多的装饰和线脚,而且建筑物的每个节点构造也显得特别麻烦,因此,在建筑施工时难度特别大,所以,欧式风格的高层建筑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就比较多;高层建筑是现代风格时,它在建筑物的立体面不会像欧式建筑那么复杂,但在建筑物的外观上会追求各异造型,因此,在建筑结构核算的过程中,要想实现这些要求,就必须增加钢铁的用量,这样也会造成建筑物的投入成本过大。有的高层建筑物过分追求造型特点,在整体布局上,没有考虑到建筑物抗震和受力情况,造成资源的浪费,例如,有的高层建筑在建筑物的立体面上形成“中空”的造型,有的建筑物的立体面上凹凸起伏比较大等等,这些建筑都极大地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高层建筑的各项性能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只是过分地追求造型设计的美观。

二、高层建筑设计方案要体现经济合理性的原则

(一)实现高层建筑结构基础设计的合理性

在一般高层建筑物的结构基础设计中,考量高层建筑的地质条件是至关重要,也是为高层建筑物结构方案的设计提供一定参考,因此,在高层建筑设计中,首先要对高层建筑周边的地质环境有个调查,具备相应的地质勘测报告数据,这样在高层建筑的结构基础设计方案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地基的潜能。在高层建筑结构基础设计中,要充分对建筑物的外在结构类型、施工情况、建筑物的负载情况以及与周边建筑物之间的协调性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考量,这样才能设计出合理的高层建筑结构基础,还能实现最优的经济效果。

(二)实现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要想实现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就要从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案和高层建筑的结构体系之间是否保持一致,还要能满足高层建筑各方面的要求,同时还要实现高层建筑结构的目标,并能实现高层建筑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此外,在高层建筑物的结构体系中,要实现“传力简单化,受力明确化”的目标,高层建筑在单元结构上相同时,则要让这些相同的单元结构在结构体系上保持一致性。

三、实现高层建筑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措施

(一)注重建筑设计方案符合国家

安全规定近年来,高层建筑经常出现安全事故,社会和政府都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了高层建筑的安全性能上,因此,在高层建筑设计方案中,不管是什么样的建筑设计理念,但建筑物的安全性能是需要着重考虑的环节。政府也开始重视高层建筑物的安全性能,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在高层建筑物的结构设计方面给出了具体要求和指标,来控制建筑商为了减少在建筑物的安全性能上的资金投入而忽略建筑物的整体安全性。政府的这些规定也会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变化,实际情况而不断提出调整,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所以,高层建筑物的结构设计既要满足安全需求又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设计出好的高层建筑方案。作为高层建筑的设计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社会使命感,不能不顾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只是为了获得自己的那点“蝇头小利”,要时刻谨记:高层建筑设计方案要有可靠的质量保证,尽力消除各种类型的安全隐患,不要惧怕权威,要为实现高层建筑安全性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不符合国家政策的规定,就要及时提出自己的质疑,并能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在综合考虑建筑物的安全性能,设计经济合理等多方面要求的基础上,实现高层建筑结构的安全和质量需求。

(二)重视高层建筑中的结构方案设计

一般来说,高层建筑的结构设计都要从城市发展规划部门、建设单位和建筑的造型等多方面进行考量。结构设计都是在建筑专业所确定出的平面或竖面的基础上,才来进行结构设计的。首先,估算出结构部件的尺寸大小,再通过计算机的建筑专业软件进行计算核实,一旦发现所选的结构部件存在个别超标超限的情况,要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改,直到所有结构部件都符合规定要求时,才开始进行施工图的设计;其次,要关注建筑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实现建筑设计方案的最优化,要考虑到是否存在资源材料的浪费,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做到“心中有数”;最后,在整个建筑结构设计中担任主角的结构设计师,在接到建筑设计方案时,要根据政策规定的抗震标准进行衡量,最先实现建筑物的使用性能,再进行设计方案优化,实现经济合理性的目标,再次进行结构方案的设计和选定,选择最佳的结构设计方案。此外,不同的设计者在同一座高层建筑的结构设计上,会有不同的设计结果,所以,在计算机指标和构造要求上应选择统一的判断值和构造方法,获得最优的设计方案。

(三)实现高层建筑决策和标准的最优化

在建筑项目决策环节,主要任务就是对假设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实施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技术和经济的综合考量,通过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设计方案进行经济和技术的选择、比较,选择出拥有先进技术的、具有经济合理性的、能达到最佳效益的设计方案。项目决策是整个高层建筑设计工程的核心,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在整个建筑设计环节中,项目决策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高达75%。此外,建筑设计的标准程度也决定着高层建筑的资金投入,也会影响到建筑物建成投入使用后所带来的运营费和资金回收情况,也能制约着建筑物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在建筑标准指定的过程中,要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综合考量,充分分析建筑物的性能,建设规模等因素,实现“高中有低,高低结合”的目标。

(四)合理地选择场地和材料

高层建筑的用地选择是整个设计方案中最后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影响整个建筑项目的造价和建成投入使用后所带来的运营成本的关键因素。一般建设场地的选择要考虑到当地的地形地貌、气候条件、地质情况、土壤、植被等自然条件,还要考虑到当地的环境情况,以及建筑用地的范围、地表的容积率、建筑物的密度、楼层出入口的数量、楼层的空间要求、高低限制、周边环境的协调性等城市规划要求,这些因素的考量都是需要建筑设计师来进行分析和研究的。此外,建筑材料的选择上,要尽量选择质量好的,满足高层建筑物的坚固性、耐用性、经济性等多方面的要求,同时建筑材料的选择也是决定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也能加快高层建筑的建设速度,而且还决定了整个工程的造价。

四、结语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需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保证高层建筑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在对高层建筑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和研究后,可以知道,目前我国的高层建筑设计方案中仍然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而在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存在的问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要根据高层建筑的客观实际,为这些存在的问题提高解决措施,保证高层建筑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

作者:呼延劲松 单位:雅安市新建设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建涛,刘韶军.建筑设计与外部环境[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2:550-551.

[2]曾春雷.建筑设计中的经济和逻辑思维[J].中国住宅设施,2013(16):85-86.

[3]宿宗英,赵丽艳.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如何提高建筑的安全性[J].科技资讯,2014(20).

[4]章新海.试论建筑设计与经济的关系[J].工程与建设,2015(5):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