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现状分析10篇

时间:2022-12-31 10:58:01

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现状分析10篇

第一篇

一、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上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脱节严重

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受到周围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例如:社会环境的变化会致使企业组织形式发生变化,从而引起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产生变化,进而影响着管理会计的研究目的、内容和方法,令其一并产生变化。现阶段,受到管理会计的理论与企业实际发展需求不吻合的影响,我国仍存在部分企业没有应用管理会计。虽然有的企业采用了管理会计,但他们更侧重于传统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将管理会计中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监督运用到企业的发展中来。而对于新型的管理会计,如战略管理会计、信息管理会计理论等,更符合西方国家的发展状态,不完全符合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现状,由此,新型管理会计正处于从西方国家向我国引进的阶段。

(二)管理会计的人才队伍有待加强

现阶段,相对于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而言,现代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并不广泛。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财务会计工作者大约有1500万,其中,40万具备高级会计职能,大概有500万具备中级会计职能,但持有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证书的人却不足8000,这就使得国内大部分企业在开展管理会计的工作上只能依靠具备高级会计职能以及一部分中级会计职能的人才。除此之外,在我国企业发展中,有超过85%的财务人员做着会计核算的工作,他们注重于记录与核算,对管理会计也是一知半解。即使现代企业聘用了财务总监,但也会由于工作环境、社会环境等多种原因,导致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难以发挥出管理会计的职责。

(三)管理会计尚未得到企业的普遍重视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力的日益加剧,管理会计作为对企业的管理行为,其不仅是对企业领导者价值观的一种挑战,还是对领导者管理意识的检测。但由于我国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没有得到贯彻落实,这使得我国对管理会计机构的设置和工作的开展难以做到统一规范,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财务部门和成本部门承担着管理会计的任务与职能。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和工作人员,与财务会计相比,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较低,若要做好管理会计的应用工作就需要会计工作人员具备更强的职业判断力。

二、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应用中所存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管理会计与实践应用的紧密结合

管理会计能否在企业发展中得到有效的推广与使用,这与管理会计从业者能否将从实践中得到的知识、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和推动是分不开的。因此,政府相关部门、管理会计的教育与研究机构、会计的工作团体以及现代企业应当在管理会计的发展中各负其责,并又通力合作,在对先进的管理会计实践工作进行创新和推广的同时,完善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政府,可以组织相关力量来进行管理会计的创新实践推广工作,增加管理会计的影响力。作为教育和研究机构、会计工作团体以及现代企业,可以利用各自的优势对管理会计的成功案例进行宣传和推广,并对各企业的管理会计方法进行有效指导。

(二)有效建设管理会计工作人才队伍

拥有一支高技术、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从业队伍,才能有效架起一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桥梁。现代企业要应用管理会计,就需要聘用具备管理会计技能的人才。当前,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与壮大愈发迅速,但国内具备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的只有8000人,这可谓是供不应求。因此,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向西方国家以及国内成功企业引进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并让自己的财务会计学习西方国家或国内成功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经验;没有条件的企业则可以鼓励财务会计学习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并为他们提供与管理会计学者、机构、有经验的成功人士交流沟通的机会,让他们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结合本企业的战略发展要求,制定出符合本企业发展与进步的管理会计模式与机制。

(三)强化企业领导者的管理会计意识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领导显然已成为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一个关键因素。若一个企业领导不具备一定的管理会计意识,就难以考虑到会计人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忽视会计人员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能力。为此,政府应当建立一定的社会约束机制,让企业者对管理会计的应用进行重视。同时,企业应当树立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文化,让企业在发展中遵守企业文化,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另外,作为高等院校,应当在管理专业中增设管理会计的课程,让大学生提前接触管理会计,增加对管理会计的了解。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作为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工作环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促进着企业的发展。为了有效解决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应用中的问题,我们应当促进管理会计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强化企业领导者的管理会计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促进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陆爱俊 单位:江苏圣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管理会计的应用实践情况

(一)完善基础工作

1.推进信息化建设。公司利用OA系统无纸化办公,实现数据及时性反映,有效地使管理过程数据透明化,便于及时追踪变化和分析。2.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在预算委员会的主导下,预算管理体现以市场为导向的基本经营理念;预算目标的分解,体现出全员管理的概念。3.推进绩效考核管理。公司把经营目标转化为一系列的部门目标和可衡量指标,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要保证预算目标的实现,获得价值的稳定增长,将考核落实到每个员工,并配合绩效考核奖惩激励机制,运用绩效考核办法客观评价各部门的经营管理业绩。4.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公司建立了风险识别型内部控制流程,审计部门对业务流程进行内控审计,发现缺陷及时整改,根据公司发展和信息化管理需要,全面强化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二)通过预测分析确定和分解目标任务

1.通过预测分析确定目标任务。每年都要对各省区和各品种产品的历史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对重点区域、重点客户进行走访,通过分析测算各省区和各品种产品销售前景确定年度目标任务,使目标任务不致于过高或过低,目标考核者都有信心通过努力完成任务。2.横向和纵向分解目标任务。横向分解是将年度目标任务按部门、区域、主要产品品种进行分解;纵向分解是将部门、区域、品种的年度目标任务按月度、季度进行分解。从而可以每月、每季进行跟踪考核和奖罚,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三)细分责任中心,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体系

1.根据责、权、利相适应的原则细分责任中心。对公司高层考核销售收入、利润、货款回笼3个定量指标和安全、环保、质量、计生4个定性指标。对生产车间考核产品产量、质量和成本。对销售管理层考核销售收入、货款回笼。对各区域业务员考核销售收入、货款回笼率、重点产品销售完成额。对公司其他部门重点考核工作效率,实行超过24小时不答复即问责机制。2.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体系。对公司高层以年度考核为主,实行年薪制,将年薪的60%按月预发,预留40%在公司年度财务报告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进行考核计发。对生产车间每月考核,按合格产品产量计发计件工资。对销售管理层和各区域业务员实行月度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月度计发70%绩效工资,年末根据考核结果计发预留的30%绩效工资。对公司其他部门按月计发绩效工资,绩效工资与公司经营业绩挂钩,并根据公司整体业绩计发半年奖和年终奖。对年度内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还另设技术创新奖、销售贡献奖和合理化建议奖等进行表彰激励。

(四)通过预算管理控制成本费用

1.根据预算制定销售政策控制销售费用。对企业的品牌创建和市场开发由公司统一规划,按预算执行;各区域、各主要产品的促销实行“限额包干,灵活使用,节约奖励”的销售政策,业务员在限额内有权根据市场特点决定做广告促销、会议促销、节日促销、买赠促销等推广方式。这样极大地调动了业务员的主观能动性。2.按预算控制管理费用。公司各部门要按月编报下月资金使用计划,由财务部汇总并根据资金回笼情况进行调整,然后按资金审批制度报领导审批后执行。对预算外的开支一律按审批权限进行专项审批。3.按定额控制产品生产成本。公司对每种产品制订有消耗定额和工时定额,车间根据生产计划进行限额领料,根据工时定额确定产品的计件工资单价,每月按合格产品产量计发各车间计件工资。

(五)建立预警机制控制经营风险

1.应收账款预警。财务部每月对应收账款按账龄编制预警表向公司领导和销售管理层报告,敦促经销商及时回笼货款。对欠款金额达到信用限额的,要经授权审批或收到货款后才发货。财务部还定期向经销商寄发对账函,核对往来余额。2.成本变动预警。财务部每月编制产品成本毛利分析表向公司领导汇报,对成本变动较大的产品要分析原因,并采取解决措施。3.定期进行经营活动分析。公司每季度以财务为主导编写经营活动分析报告,对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产品销售及市场竞争对手动态情况、产品成本毛利情况、利润及人力资本情况、货款回笼及应收账款情况、现金流量情况、质量环保安全情况、原材料消耗及采购价格动态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并拟定下季度工作计划。

(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1.利用网银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公司所有银行账户均开通网上支付功能,网上支付除了按资金审批流程办理签批外,还需经资金会计和财务主管网上二级审核授权,以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支付效率。2.利用U8用友财务管理软件和Excel表格处理工具快速收集和分析数据。财务人员通过U8用友财务管理软件把精力从繁琐的报账、记账中解放出来,快速收集所需的数据,并通过Excel表格处理工具对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将分析结论及时向公司决策层报告。3.利用互联网收集和反馈信息。公司通过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部门间的快速沟通,各区域业务员可以及时掌握本区域的销售、回款和费用限额情况,从而可以对市场信息作出快速反应。

二、应用实践成果

1.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公司利用上述方法手段对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变动作出快速反应,能时要分析原因,并采取解决措施,从而有效的控制了成本费用,每年均较好的完成目标任务。2.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公司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体系,对销售收入和促销费用考核到产品品种和业务员个人,财务核算工作量大幅增加,就要求财务人员能熟练使用U8用友财务管理软件和Excel表格等管理工具,让大量的重复计算工作由计算机完成,提高各个环节的处理速度和重复利用率,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3.客户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基于公司对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有信心,公司对客户提出3个月无理由退换货的承诺,业务员经常与经销商沟通确定产品推广策略,财务部定期与经销商核对往来账,使客户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更坚定了与公司长期合作的信心。4.应收账款风险得到进一步控制。通过强大的数据系统,公司对所有客户的应收账款都一目了然,同时可从客户签订合同开始,对客户付款方式、付款时间、结算方式等进行跟踪,控制客户信用额度,使应收账款的管理从滞后变为实时,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5.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公司年销售收入由2006年的3939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10054万元,增长了155.2%,8年年均增长率达19.4%。

三、应用实践经验总结

1.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开展管理会计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公司高层大力支持和推进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变革,积极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善于总结经验和改进工作,同时动员和发挥了公司全体员工参与管理,经常开展各种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挖、革、改”等各种措施来驱动发展。2.做好财务核算工作为管理会计打下坚实的基础。财务核算做得更精更细,从而把精力从繁琐的报账、记账中解放出来,去快速收集所需的数据并进行加工分析。在推进管理会计过程中,帮助相关部门提供和收集财务数据,做好调查论证,发现规律,建立分析模型,最终形成可操作的方案。3.依托企业全员力量实施管理会计。企业管理活动应立足全局,围绕企业的全价值链展开,管理工作也需要延伸到各个环节,才能发现薄弱环节,从而有的放矢做好整改完善。企业内部应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完善组织体系和信息网络,并借助信息化手段,最终取得预期的效果。4.需要重视和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处在实施和推行管理会计前沿阵地的财务人员,需要不断的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手段,从繁琐的报账、记账工作中,抽出更多精力投入到管理会计工作方面,这就需要企业重视和加强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给财务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让财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和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为管理服务。5.管理会计的方法、手段应与单位的实际情况相适应。管理会计的方法、手段多种多样,各单位因所在的行业不同,经营规模不同,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不尽相同,单位的人才资源和管理水平也不一样,所采用的方法、手段只有与单位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充分利用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推广起来才既简单易行,还能极大地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很好的完成战略目标任务。

作者:李开泽 单位: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篇

1集团公司的特点和管理会计工作的目标

1.1集团公司的概念与特点

1.1.1集团公司具有多种经济实体

集团公司内部的成员公司都是以股权渗透的形式组成的,总公司会根据股权的多少来为成员公司分配经营利益。集团公司内总公司与成员公司的关系有以下分类:所有成员公司被总公司控股;部分成员公司被总公司间接控股。无论是何种控股方式,总公司都会对成员公司有较强的控制管理权力。成员公司股权份额的多少,会影响到总公司对它的决策,总公司会尽量照顾那些股权较多的成员公司。集团公司内部的成员公司,都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集体。成员公司自主运行,自己承担法律责任。成员公司的日常生产和运营工作,具有独立性,集团公司没有权力进行干扰。集团公司只能根据成员公司股权的多少,为其制定不同的决策,使成员公司履行其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1.1.2成员公司分布地域较广

在不违背当地经济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成员公司的分布区域将会越来越广泛。为了更好地发挥商品差价的优势,成员公司会迅速地占领当地市场。在任何能够产生资本利益的地方,集团公司总部都会设立成员公司,这样便于成员公司更好地吸收当地相关行业的经济利益[1]。自从加入WTO以来,很多大型跨国企业都在我国设立了分公司,这些分公司都是国外集团公司的成员公司,将会占领我国电子产品、汽车产品的消费市场。

1.1.3集团公司具有跨行业特征

随着集团公司发展的不断扩大,将不再满足于单一的生产模式。为了攫取更大的市场利益,集团公司将会进行各种行业的经济活动。集团公司具有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而且这种多元化发展趋势的专业程度会越来越高,这和集团公司财力雄厚有很大关系。在集团公司实现产业扩张的过程中,会经营各种业务,这些业务之间的跨度很大,有的行业之作者简介:张华琴(1962-),女,江苏宜兴人,大专学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主要从事集团公司内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间有所关联,而有的行业之间根本就没有关联。

1.2管理会计的工作目标

管理会计的概念是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是指将管理和会计这两部分内容结合在一起,对企业进行综合性的管理。管理会计是集团公司进行综合化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必然途径,包括决策分析、预算编制、成本分析、账表核对等内容[2]。利用管理会计理论,集团公司将要更好地进行处理内部成员公司的经济活动。集团公司管理层应该具有全局意识,要多考虑其他成员公司的利益,争取实现集团公司效益的最大化。作为集团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具备以下素质:及时、准确地提交财务数据;为集团公司管理人员提供准确科学的财务分析报告;积极整合成员公司的资源,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帮助管理部门核对财务信息,使各成员公司的经济活动规范有序;维护集团公司的生产资源,使集团公司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2集团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集团公司内部由于成员公司较多,成员公司分布较广,以及成员公司经营的业务项目各不相同,这些都会给集团公司的财务工作带来很多问题。而市场经济形势瞬息变化,集团公司总部需要对财务信息进行迅速、充分地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为各成员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决策。可是由于财务工作中的问题,常常会导致集团公司管理者做出错误的、不及时的决策,给各成员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集团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2.1财务信息传递速度较慢

集团公司内部各成员公司分别位于不同的地方,各个成员公司之间如果彼此之间缺少联系,就会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成员公司采用不同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使用不同的财务预算方法、财务预算工具,这将会使各成员公司的财务管理效率各不相同。由于没有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同成员公司报送财务信息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从而降低财务信息的整体传送速度。各成员公司所在地政府会要求会计人员拟定财务信息报表,因为各地政府拟定报表的时间不一致,所以导致了成员公司的财务信息报送时间发生偏差。一旦成员公司的财务信息报送时间不一致,就会使集团公司总部接受财务信息的时间推后2~3个月,使集团公司难以及时地了解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导致集团公司无法对成员公司进行合理的控制。

2.2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较低

很多成员公司的财务工作都是由总经理负责,总经理是财务会计人员的直接领导。成员公司的很多生产运营活动、财务信息核算工作,都是由总经理一人控制。如果总经理在财务工作中徇私舞弊,那么财务信息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成员公司也是以总经理的形式和集团公司联系,这就使集团公司无法对成员公司的业务进行有效的监控管理。很多成员公司总经理为了解决绩效考核问题,常会修改财务报表信息,使集团公司总部对成员公司的经济状况产生错误的认识。除了成员公司总经理对财务信息的修改之外,财务会计人员较差的职业素质也会降低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很多成员公司的会计人员之前并没有财务管理工作经验,只是从其他职位上抽调过来的,这些人不熟悉财务管理工作,不具备专业的会计知识和管理能力,不能够真实客观地记录财务信息。各成员公司之间由于缺乏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人员结算财务信息的方式会各不相同,这就使财务信息的真实性降低。

2.3资金管理较为分散

集团公司为了占据各地市场利益,就会在不同地方建立成员公司。由于地理位置的分散,成员公司的资金管理也变得分散。集团公司对成员公司疏于监管,不能有效地掌控成员公司流动资金的使用、流通情况,这将会给集团公司管理层的决策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资金管理的分散,导致集团公司无法有效地集中成员公司的资金,不能迅速地开展融资活动,这都是集团公司对成员公司控制力不足引起的。

2.4对成员公司缺乏有效的管理

各成员公司都分布在不同地方,集团公司总部难以对它们进行有效的管理。很多成员公司只注重追求销售利益,对总公司的管理控制并不重视。有些成员公司虽然想更好地管理公司,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经验,往往会在管理中出现很多问题。集团总公司在制定各种绩效标准的时候,往往会忽视成员公司管理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会为成员公司制定过高的绩效标准。很多集团公司对成员公司的管理只局限在年度会计财务报告中,对成员公司的了解相当片面。而会计财务报告中的内容往往信息不足、信息真实性低,无法为集团公司管理者提供决策帮助。集团公司对成员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够了解,对成员公司财务工作缺乏有效的管理监督,这是集团公司控制力降低的主要原因。

3解决集团公司内部财务管理问题的相关措施

3.1应该为成员公司委派财务工作负责人

由于成员公司的分布距离较远,集团公司总部难以及时有效地进行管理。为了统一各成员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集团公司应该为成员公司委派财务工作负责人。财务工作负责人能够对成员公司的各种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的管理,使会计人员能够规范有序地进行工作。财务负责人代表着集团公司的利益,应该对成员公司的财务工作加强监督,还要为成员公司领导提出各种建议的要求,来进一步改善财务工作。

3.2应该为成员公司制定统一的会计制度

对于成员公司内部不同的会计制度,集团公司总部应该将其废除,要为成员公司制定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当成员公司都遵循相同的财务制度时,它们才能及时地传递财务信息,才能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统一的财务制度能够让集团公司对成员公司加强管理,使各成员公司能够迅速执行集团总公司的各项决策。统一的会计制度包括会计核算制度、会计分析制度、会计监督制度,其中会计核算制度是会计制度的基础,是确保财务信息准确的有效手段。会计信息中不仅要明确记录销售收入、资产构成等内容,而且还要包括成员企业的设备价值、建筑物固有资产等内容。对于一些模棱两可的费用清单,会计制度中也应该有明确的记录。

3.3在成员公司中建立ERP财务管理系统

ERP系统能够使成员公司实现财务信息共享,使集团公司对成员公司的财务部门加强监督控制。ERP系统还将集团公司和成员公司联系起来,使集团公司能够迅速地了解成员公司的财务状况。通过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ERP系统能够对财务经济活动加强监督。ERP系统能准确预测财务信息中的风险,使集团公司的经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成员公司中应用ERP系统,能够为集团公司管理者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使其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

3.4集团公司应该建立内部银行

为了更好地对各成员公司进行管理,集团公司应该建立内部银行,来加强对成员公司的经济约束力。集团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资金,而这些资金大多数都集中在各成员公司中,这不利于集团公司开展统一的管理工作。集团公司应该通过各种整合作用,实现资金的集中与优化。集团公司应该与银行签订协议,要将成员公司的资金分为支出与收入两种[3]。对于成员公司的收入资金,如果超过规定限度,就要存入集团公司的内部银行中。

3.5应该建立全面的预算制度

为了更好地管理成员公司的经济活动,集团公司应该建立全面的预算制度。通过预算制度,来准确计算成员公司在生产、运营过程中需要资金的数目,然而集团公司再从内部银行为成员公司划拨资金。通过预算制度,能够使集团公司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从而促进各成员公司更好地发展。

4结语

集团公司内部有很多成员公司,这些成员公司都具有独立法人性质。集团公司为了占据各地的市场利益,就在很多地方建设了成员公司。成员公司经营着不同的业务,将会使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难度增加。为了更好地管理各成员公司的经济工作,集团公司应该为成员公司委派财务工作负责人,为其制定统一的会计制度。通过在成员公司中建立ERP财务管理系统和财务预算制度,能够使集团公司对成员公司加强监督。集团公司应该建立内部银行,对成员公司的资金加强控制。

作者:张华琴 单位:宜兴环保产业有限公司

第四篇

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差异和相同点

(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差异。这两者的差异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1)对于核算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企业在对外的报告当中,财务会计受到广泛的关注,因此对于财务会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要求相对较高,而其中的计量需要采用历史成本法。而对于企业内部的报告则对管理会计的核算更加关注,其中直接融入了管理学的知识,以会计成本为基础,构建一套完善的预测系统,最终计量则是通过成本法的变动来分析企业的经管活动。(2)服务对象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由于管理会计开展高中的主要对象还是企业内部的各个层次部门,因此就要求财务会计的故障对象必须是整个企业。(3)工作的目的存在一定差异性,财务会计开展工作主要是参考会计准则来进行,从而以此来直接核算和反映出企业内部的费用归属以及利润的形成,再加上相应的收益和支出费用等等多项需要管理的事宜,而管理会计则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直接成为管理者进行决策的主要依据[1]。(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相同点。两者的相同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都属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在企业的发展管理当中,通常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同属于极其重要的内容,都是针对企业内部的经济信息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和处理,从而以此来整合成有效的数据供企业的管理人员作出决策提供重要的保障和支撑。而且两者都是企业会计的发展分支,其相互间的关系存在着促进、制约以及独立和依靠,同时财务会计本身也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企业遵循规章制度和会计法而产生的,能够直接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当中,直接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方向以及财务发展的重要代表。(2)两者在目标上存在一致性,虽然两者在进行企业管理工作的内容上存在相应的差异,但是在企业管理和经营当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者的工作目标和对象是一致的,也被成为经济活动当中的价值运动。

二、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效融入的对策

(一)改善企业内部会计体系。会计制度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必须针对企业的会计体系加完善,以此来促使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能够获得有效的发展。所以,在当代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进行有效融合的过程当中,应当积极的改善企业内部会计体系,对企业内部的职责和权限范围加以明确,促使其在管理会计的基础上发挥出强大的经济优势。同时企业应当结合发展战略目标来调整内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从而为企业的经济决策制定出有效而准确的信息,最终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二)树立起科学化的企业会计观念。如今,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必须要强化对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这本身对于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来说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不过,很多企业针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认识上仍然有所不足,依旧无法准确的掌握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所具备的意义和作用,直接忽视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价值。另外,也有企业本身对会计的认识仍然不足,认为会计是一项单纯的经济业务工作,不堪重任,直接阻碍了两者作用和价值的充分发挥[2]。所以必须要树立起科学化的企业会计观念,重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促使两者更好的融合。(三)结合先进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发展膨胀的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渗透到了各个领域当中,在会计领域当中也是如此。因此,企业在应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时,为了能够不断提升其工作效率,采用信息技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通常用于会计数据信息的采集和统计,对相关数据进行确认等等,而管理会计主要是进行数据挑选。因此将两者进行融合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会计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综上所述,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能够有效提升企业会计工作的整体效率,同时也能为企业树立起科学良好的会计发展观念,最终强化企业内部人员的素质,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张婉荣 张佳 单位:南昌工学院

第五篇

一、管理会计与企业经营决策之间的关系

1.管理会计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多方面信息

会计是对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各种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统一管理,是对企业生产运营的控制与总结,其在账目分析基础上对会计资金进行全面的归纳、整理与总结。在企业日常运营中,会计基本任务是为企业多种经营活动进行核算(为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搜集、处理会计信息)与监督(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考核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以期完成预期目标)。而管理会计是旨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并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一个会计分支。管理会计会通过大量的资料、数据,并按照时间顺序,客观、全面地对会计信息进行定量分析,进而综合反映企业具体经营情况,为领导层决策提供多方面数据支持,为企业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会计信息、社会经济信息、技术信息等全方位信息,从而为企业管理提供全面帮助。

2.管理会计能配合经营决策的顺利实施

“经营决策”属于一个全方位、综合性问题,会计工作可通过固定资产计算、税务调整等方式对企业法人决策产生影响。会计工作能为企业管理者、经营者提供多种数据支持,更好地帮助企业在“低成本”运作方式下取得良好效益,更好地配合经营决策顺利实施。

二、管理会计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具体步骤

管理会计真正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需要经过以下步骤:①确立企业决策目标,发现企业运营中的具体问题。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及时发现问题是企业决策的重要前提。不管是目标确立还是发现问题,必须在全面信息资料基础上进行测算,会计测算能及时反映企业运营指标。②围绕企业决策目标,积极制定多样化运行方案。要想实现某一目标,必须制定多种可行性计划方案。这就需要会计人员积极分析各种方案,并出具会计分析报告,最终,在企业领导阶层、会计人员、员工等共同参与研究下,确立经营决策方案。

三、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策略

1.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在信息化发展大背景下,必须积极完善企业会计工作,并全面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从而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完善基础会计工作,需要加强财务核算管理、财务监督管理、资金管理。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需重新定义人才素质结构。首先,提高会计人员基本技能与综合素质,并通过团队建设、拓展教育等方式,加强会计人员新技能、新知识培训力度。其次,企业应加强自身发展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引入复合型专业人才、管理类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全面加强会计人员综合技能,使其全面掌握会计准则,在熟练掌握会计业务基础上,针对性开展会计管理工作,从而为企业运营提供全面信息支持。

2.强化企业成本管理

企业应积极加强资金管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预算管理,真正将企业资金用到“刀刃”上。例如,会计人员可通过作业成本法编制企业成本预算表,从而更好地总结出哪一生产环节所耗成本大,哪一产品对企业利润贡献作用大,进而进行针对性管理。对于核算企业成本费用来说,核算费用与企业真实运营成本能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在会计成本核算具体过程中,会出现成本追加、丢失等问题,针对性分析上述问题,能准确掌握企业日常生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此同时,通过财务分析、非财务分析总结出如何避免上述问题,从而,更好地强化企业成本管理,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3.加强企业多部门协同合作

具体管理会计日常工作中,在评估不同部门绩效、比较分析固定资产重置成本等过程中,必须得到企业其他部门的配合。因为,即便会计人员掌握了系统的会计理论,没有其他岗位人员协助,也很难对生产设备专用价值进行真正评价。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各部门协同合作,市场部门、生产部门等员工需及时向会计部门提供所需的专业信息。另外,还需进一步提高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热情与积极性。在现阶段企业职能管理制度、权威管理方式等双重影响下,管理会计人员听从领导安排,扮演者“执行程序者”的角色。因此,管理阶层应当制定科学的奖罚制度,真正提高会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并提高会计人员责任意识与使命感。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会计工作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还应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应有的作用,进而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牛煜皓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第六篇

一、管理会计在民营企业中应用的基本态势

(一)管理会计认识程度不高

管理会计作为会计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是向企业管理者提供经营决策信息,并协助他们进行方案规划,进行正确有效的决策。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一味的强调企业经营,而忽视了企业管理,对管理会计没有较深层的认识,不会科学正确的使用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资料,从而导致重大决策出现失误的情况。此外,如果企业领导者对管理会计不够重视,那么就会直接阻碍员工对管理会计的深入认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管理会计在国内企业中的发展。

(二)理论性过强,出现两极分化状况

企业在对管理会计具备一定认识后,希望通过管理会计来实现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但是,在应用上经常出现两极分化的状况。一方面,有的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中片面追求国外先进的管理会计方法,直接花费巨额资金外购外国的管理信息系统,由于内部管理机制的落后,企业实际经营常常无法与信息系统实现匹配,效果不佳。另一方面,民营企业本身资金规模不大,不少企业更为关注生产成本、效益等简单核算,对管理会计中机会成本、作业成本管理等概念缺乏了解,在不愿意引进管理会计体系的同时无力应用管理会计。

(三)管理会计应用成本稍高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等高科技技术也越来越普及,为个人及各大企业单位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由于计算机等高科技设备的固有成本和维护成本较高,使计算机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程度较低,很多企业依旧选择使用传统的管理会计方法。对于一些已经开展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企业中,大部分也仅仅停留在事后资金计算的水平上,尚未意识到使用所得信息进行事中控制和事前预测。

(四)管理会计本土化程度不够

管理会计是在欧洲产生的,其理论体系建立在欧洲经济体制的基础上的。中国引入管理会计的时间相对较短,国内学者对管理会计的研究仍然停留在翻译和介绍国外著作的层面,尚未对欧洲的管理会计没有根据我国国情进行本土化。同时,民营企业在技术、人才结构方面普遍不高,应用过程中通常只是简单模仿,搭建完善信息系统后人力、财力限制了企业应用,且不符合外部市场状况,管理会计实效受限。

二、民营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建议

(一)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首先应提高企业领导者或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充分利用“长官意志”思想,以上级带动下级的形式,提高员工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及认识程度。围绕企业战略目标,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可以构建统一管理、分级核算的财务体系,抓住时间节点,按照精细化管理思路对财务部门职能进行重新定位,如增加管理会计部与财务部,更好地实现管理职能,设管理会计应用规范,围绕战略目标持续提高整体效能与绩效。规模较小的企业,应当首先分析内部需求,分析投入产出,避免盲目投入。

(二)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目前,影响管理会计正常实施的因素主要有国内的经济体制、科技水平、文化习惯以及现有的法律法规等。所以,为了保证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内顺利的实施并且能够取得较好效果,就必须完善我国的法律体系,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提高我国科技水平;积极吸取已有经验,结合国内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适合于我国企业发展的独特管理会计体系。一方面,要对民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行完善,构建合理的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结构,以现代会计制度为基础,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管理会计的相关制度,如成本管控、责任会计、决策分析等,完善信息采集机制,注重事前、事中、事后分析,确保管理会计规范化、程序化。最后,国家也应积极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做出努力,通过完善《会计法》机制,从法律层面确定管理会计职责与义务;构建注册管理会计师执业体系,建设人才队伍。

(三)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

信息化建设能够提高管理效率及数据处理效率。按照企业实力,可以适当引进信息化系统,结合生产流程,将管理形成闭环。生产方面,以具备ERP系统的企业为例,在ERP基础上,企业可以以ERP系统为轴线,扩展管理会计的应用,并行建设总账管理系统、HR系统、PDM图纸系统、费用预算部报销等,根据企业生产链,可以适当引进物联制造系统,对生产流程进行监控,将生产计划细化至每一条生产线及机器上。财务方面,企业可以构建集BI系统、报表合并系统、银企信息系统、加密系统等智能化财务数据分析处理为一身的系统稽核,随时对企业财会开展监控,满足内部资金与数据管理需求。

(四)从需求出发,构建管理会计体系

一方面,由于管理会计是西方经济的产物,具有较强的西方色彩。所以,在引入该理论体系的时候,国内相关专家应该先将其进行本土化,使其符合中国国情与经济体制等,这样才能更好的运用于国内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国内企业对管理会计的抵制程度。另一方面,基于民营企业特性,管理会计的应用应当从企业需求出发。要明确企业存在的问题、需求,了解自身发展阻力及瓶颈,通过了解管理会计的方法及运用环境条件,保障管理会计与民营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相符。应当细化操作程序,如编制管理会计指导手册、构建管理会计为辅助的战略目标,积极使用现代信息化信息手段,针对企业需求,积极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软件,从而让财务工作摆脱传统会计单纯记账、算账的局限,增加管控、预测、评价职能,强化管理会计效能。

三、结语

民营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应当从实际出发。一方面,要尽快实现管理会计的本土化,提高管理会计与民营企业的适配性。另一方面,要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架构,为管理会计提供土壤,避免落后思想对新管理方法的应用造成阻碍,同时避开管理会计应用的盲目性。

作者:余锦春 单位:淮安市财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第七篇

一、管理会计在化工企业中的应用难点

(一)化工企业的生产特殊性带来的管理会计应用难点

1.会计计量和信息收集困难是由于生产工艺的复杂性

信息收集是是属于管理会计中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不过化工企业的信息收集与其他的一般制造业不同,它的生产本身就与其他的制造业不同,比较特性,所以它的信息收集的难度也会更大。比如,化工企业的生产在进行时的场所一般是封闭的一种容器或者管道,液体或气体一般是反应物,这就是在生产中对于加入的原料以及反应物中生产产品的计数都是非常有难度的原因,不过会计信息收集的工作又必须通过具体的计数之后才能进行。并且,化工产品可能在中间或者最后的过程会出现许多的产出,可以将其称之为联产品或副产品。精细的计算这些产品的产出量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化工企业生产管理的一个困难之处就在于怎样准确、及时计量这些产品的产出量和比例。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是非静态的、连续的,所以许多方面因素的变化例如原材料的成分、人工的操作能力、加工时的温度的压强、设备效率等因素的波动都会对产出量、物料特性甚至物料的加工路线产生一定的影响。即产出率会受到物料的配比以及工艺参数的控制程度的影响,不同的产量的产品也可能是由相同的配方或者材料产出来的。而原材料的消耗的比例也并非一成不变的,所以就可以知道在生产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不定量的回收物和废料的产生,那么生产的计划就难对具体品种的产量、回收物和废料的比例进行事先准确及时地计划。因此化工企业在其生产的过程中不能总是固定在一个框架内,要有所变化的对实时的跟踪、控制的纠偏以及动态的调整等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信息收集的工作另一些难度就在于对这些问题的处理。

2.原料加工方式及特殊的产出产品

不同的原材料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可能是相同的,不过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使用的是不同的原材料,所以其产生的能耗、联产品、投入的人力、对废弃物的处理成本肯定是有所不同的;另外,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可以直接的将其卖出,也可以将其作用下一步反应的原料,要如何做出选择,这需要对产品的市场价格和成本进行分析比较之后再做出最终的决策。诸如此类的特殊的情况都要在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考虑之后再做出最终的决策,才能做出最好的解决方式。

3.复杂的成本核算

化工产品由于有其特殊性所以在进行成本核算时也是相对复杂的。化工企业制定特殊的成本核算方法是为了配合其产品的特殊性。例如,有的产品在计量产量和标准成本是要先换算成100%的浓度或者纯度再计量;有的要对联产品和副产品进行考虑;有的要利用产品的产量来计算原料的投入量。制造费用分摊是否合理也是化工产品成本核算有一点的复杂性的原因。例如,分摊污水处理的费用、等等因素都会对产品的成本计量产生影响,也使得决策的不确定性更大。

4.较高开停车和转换成本

开停车和生产的转换成本高也是化工企业生产的一大特点。例如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发生了变化,就需要对生产容器、管道等进行冲洗和清扫,还有设法处置之前没有完全反应的物料,这些成本和生产批量的相关性是很高的,所以决策的难度也就更大了。

5.自动化投入代替人工的决策

化工企业也行会用自动的控制来代替人工进行计量和控制等,这同样需要分析替入的决策,不仅要对本期的投入进行考虑,也要对机器的长期维修、更新、增加的人工成本和替换掉的员工的工作如何安排等问题进行考虑。

(二)化工企业的环境给管理会计应用带来的难点

1.缺乏管理会计的人才我国在几十年前已经引进了管理会计这方面的人才,不过在实际中并没有得到较广泛的应用。虽然一些企业在进行管理和决策时能够使用一些基本的管理会计的下接方式和想法,例如全面预算管理,但是对于一些比较深层次理论知识的运用就显得很少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而在我国当前培养会计人才时的主要的方向还是财务会计方面的人才。2.企业管理当局的重视水平不高许多的企业包括大中型的企业目前的管理模式仍然是比较混乱的,并且总希望利用很廉价的资源来获取利益。国有企业基本上仍然没有自身的决策目标,还在听取政府的意见,所以这些决策的信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管理的当局是不重要的,财务报告可能是他们更看重的。

二、管理会计在化工企业中应用的创新对策

(一)企业管理层的重视

这种重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企业管理层要有管理会计的思维,在解决管理问题时要有使用管理会计理论的意识。对业务部门在日常的经营管理和绩效评价的方面提出要求,对业务部门能力的提升有促进作用;第二,要加大有关方面的投入,例如人员增加、人员培训、计量和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管理会计在施行的过程中本身就是需要成本的。

(二)提升业务层面

目前的管理会计施行的目的如果是为了产品的经营和定价提供一定的依据,那么就要注重产品的成本方面的信息。从企业业务的角度看,要对产品所以消耗的资源所以的作业进行确认,并且明确每个作业成本驱动的比例,所有的作业成本都要最终体现在产品上;要将生产的流程从不同的方面分解为不同的作业,例如产品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等方面,并对作业和产品成本间的驱动因素进行确认。

1.提升人力资源

企业应该以企业自身的会计部门为主来进行管理会计的工作。因为目前在职的会计人员可能对于管理会计方面的相关知识有着更多的了解,在进行一定的深入的学习之后掌握的更快。但是对理论知识掌握的再熟练也是没有实际用处的,必须要学习和掌握生产流程、工艺等。另外,也可以培训生产技术工艺人员管理知识和管理会计知识,使他们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然后也参与到实践中。不过更重要的还是人员之间的沟通配合,发挥各自的长处来增进管理会计的应用工作。

2.提升基础信息工作

管理会计的信息服务主体是企业内部经营决策,可以帮助管理者规划和控制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并提供信息。因为用大量的信息来对企业的未来事件和成本进行预测估计,所以已经发生的交易的传统会计成本收入的计量已少于管理会计的信息基础工作,因而计量建立的基础是实物和非财务计量。所以化工企业在实施管理会计时要提升基础信息的工作,提供数据材料使得管理会计能够更好的运用。

作者:李正云 单位:江苏戴梦特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篇

一、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重视程度不够

管理会计已经在我国的企业中发展了三十余年,但从很多企业的实际应用过程来看,大部分的企业领导人员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未给予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应用意识也相对较低,因此,出现了企业领导对管理会计严重缺乏重视,最终导致管理会计难以在企业经营中有效地开展的情况。如果企业的领导者对管理会计缺乏重视,那么企业财务部门的很多建议与决策,很难得到领导者的认同与支持,这种现象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财务人员的随波逐流,或者对管理会计的意识逐步减弱,最终难以将财务人员自身的作用发挥出来,也难以为企业提供更多财务决策、规划以及控制等方面的支持。

(二)企业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

管理会计的综合性与管理性比较强,这一特点就要求财务人员要具备牢固的财务知识以及日常财务管理能力,而且还要站在高层次的角度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问题进行思考,不仅要全面掌握企业的财务标准,而且还要对企业的外部销售、经营情况有足够的了解。而现实是,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不高,加之长时间受到传统会计工作模式的影响,管理会计应用没有好的效果。

(三)应用的系统性、综合性不高

管理会计的应用涉及到众多的部门和企业业务,企业要想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就要求各部门相互配合,业务流程设计合理,同时将企业的各项业务都纳入管理会计的管理系统中。但是,很多企业在实际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当中,只是在局部或部分业务中应用管理会计思维,导致部门间工作不协调,资金运用反映不全面,企业财务管理出现脱节、片面等现象,很难及时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以及实际发展情况,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较差

从一些国际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经验来看,企业要想将管理会计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首先就应当具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但是,我国目前社会经济体制以及市场体制还不够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也不够健全,很多市场竞争过程中存在法律失衡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高效应用。加之国际经济发展波动起伏大,一旦与政治矛盾相对,市场环境必然遭受破坏,这就间接的影响管理会计的应用,长久下去限制其发展。

二、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效率的措施

(一)加强企业领导对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视度

首先,要加强企业领导者对应用管理会计的意识,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够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各级管理者积极应用管理会计。其次,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并且建设独立的管理会计部门,有助于强化企业整体的管理效果。最后,对于企业管理会计人才的聘用问题,企业领导者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除了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综合能力进行培养、提升之外,还要积极引进更多高素质、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使企业的财务管理•财会纵横能够在优秀的会计人才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二)加强企业对管理会计技术的应用支持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在我国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因此,企业也更应充分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特别是与管理会计相关的一些财务信息数据。企业财务人员要加强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积极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财务软件等,提高企业会计核算能力,确保管理会计结果的精确性。因此,要加强财务信息化的建设,为管理会计的高效应用提供技术保障。

(三)加强研究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

企业要想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就应当建立起一套完善、科学的管理会计理论系统,从而对企业日常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管理。第一,企业要严格聘用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而这些会计人才必须具有管理会计证书,以此提升管理会计的权威性,也通过这个环节让社会各行业逐步明确管理会计的必要性,有助于推动管理会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第二,企业还要全力解决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之间的问题,明确管理会计的积极性作用。第三,企业领导要制定严格的管理会计工作制度,通过严格的工作制度来约束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及规范,提高职员的日常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管理会计效率不断提升。

(四)健全我国社会市场的经济体制

目前,我国依旧处于社会主义初级发展阶段,由于国际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导致我国颁布的相关法律缺陷逐步突显,我国与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依旧存在一定的差距。而法律的缺陷也对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应用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因此,我国应尽可能完善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我国各大企业提高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便于管理会计的高效应用。

总之,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有效实施管理会计十分必要,企业领导者务必对管理会计给予充足的认识和重视,并且不断完善企业自身的管理体系,通过引进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并借助严格的管理制度,将管理会计的效果充分体现出来。此外,企业也要严格按照自身的实际发展以及目标,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管理会计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管理会计的正常运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持久发展的目标。

作者:吴杰 单位: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

第九篇

一、管理会计在中小型制造企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中小型企业管理会计现状

管理会计广泛的应用于我国的各个企业,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着诸多问题,面临着众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成本管理会计受到环境变化的挑战,亟须发展创新成本管理会计受到了环境的变化,旧的计算方法已经过时,不能与时俱进.我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刚刚步入正轨,各个企业的管理水平还是相对落后,传统的计算方法已经不能准确的计算出产品成本了,所以成本管理会计必须迎接挑战,不断改革和发展。2.战略管理会计未能得到充分重视,普及程度不高由于战略管理会计对专业人员要求高,而这方面专业人员缺乏,而且对企业水平要求高,加上企业经营者对其重视不高,从而使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事实上,战略管理会计比执行性管理会计和决策性管理会计更有发展空间,因为它是内外兼顾,在企业内部管理上,收集企业竞争者的各种动态信息,提供着企业需要的战略信息,而且也顾及到能够影响企业的外部环境,对此采取相应措施,争取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多的竞争优势。

(二)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与企业管理需要有所不同,可操作性差

我国中小制造企业往往只注重财务会计,而财会人员工作则大多是在被动的,真正管理会计的方法并未用到管理会计的工作中,甚至他们没有成立企业管理会计岗位。由于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制度不健全,造成存货积压,损失严重。我国对管理会计的应用相对来说是不晚的,在它刚传入中国就慢慢开始了。虽然起初的一些企业成效较显著,但是由于传入时间不长,并未得到有效的总结,及时的反思。所以能够真正运用自如的企业是少之又少,这些企业没能高效运用管理会计为企业运营服务。

(三)管理人才短缺

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关键主要是企业领导者和财会人员的素质问题。中小型企业的创立和大企业的创立条件不同,相比要低很多很多,不需要那么多的规定才能建立。成立时间较快,导致管理人才匮乏,管理人员普遍素质不高,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有的只是自己创业,对企业管理的相关的理论了解的寥寥无几,更提不上运用自如了。在我国的小民营企业老板的不公正雇用是存在的,对财务人员的应聘也毫不例外。由于一些因素,如管理者的信任等。管理者更喜欢将自己公司的财务人员让自己的亲属或朋友任职,而一些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将会从社会上聘请专业的财务人员兼职财务,这些兼职人员,经验和整体素质各不相同,经常是几天甚至十几天记一次账,而不能做到账务随时发生随时记账,因此也常会出现漏记现象,导致不能给企业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也就谈更谈不上管理会计的运用了。

(四)管理会计缺乏良好的社会环境

管理会计在广泛的通过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法律环境的影响下,制约了中小民营企业的应用。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完全公平的市场环境在我国还远未达到。由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正处于经济上升阶段,我国的经济体制不同的缺陷也会存在。使企业管理者更加重视行政因素和环境因素,而忽略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造成管理会计未能在我国普遍应用。

二、针对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

上述的是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在应用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提出对策来解决它,从而促进企业的大力发展和经济的飞速提高。(一)建立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会计与会计业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首先将管理会计信息转化成信息化规划,通过系统的不断升级,保证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良好运用。其次是鼓励中小型企业利用专业的方法做好分工,建立财务共享机制。最后是鼓励会计软件公司开发适合管理会计运用的软件系统。(二)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能力,多创造培训学习的机会,提高专业能力,一是促进会计专业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的改革,妥当增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的比例。二是在会计和注册会计师等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中增加管理会计知识,一些培训人员应着重提升人才的素质问题。三是探索其他的方式来进行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四是促进国际交流与管理会计的合作。五是鼓励大学制定合理的教培养计划,建立良好的管理会计方面的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式,从而培养更多管理会计高端人才。(三)推进现代企业会计制度的建立,企业各部门之间协调组织建立健全的现代企业会计制度,明确会计人员岗位职责,严把记账程序,保证账务信息的准确,企业各部门之间做到分工明确,互相协调,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料,以保证管理会计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依据。(四)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并将其应用到实践中广泛开展“案例分析”,对于成功的案例,总结成功的经验,对于失败的案例,则分析原因,避免错误的发生。拥有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只是一个简单的基础,而将所拥有的足够理论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实践中才是最重要的。因为理论和现实是总有所差距,所以为了将其更好的运用到企业实践中来,就必须熟练的掌握理论知识,针对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运用不同的理论知识。作为一个完善的管理系统,管理会计要把必要的理论知识,在企业的管理中得以运用,但是运用程度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管理会计的运用是否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否在实践中得到有效推广和运用,关键是要对经验的不断总结、整理、提炼,并且应该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大幅度鼓励推广,慢慢做到全面普及的成效。(五)着力开发管理会计软件,逐步向电算化方向发展应用软件公司应该加大力度的开发有关管理会计的方面的软件,使管理会计逐步实现电算化。利用计算机计算分析方法可以保证计算结果的精度也可以使管理会计大大的减少了工作量。将管理会计的工作程序等,引入到现代化的管理运营中,可以有利于管理会计人员准确的做出配送业务的预测,及时的给出经营决策,信息等,以扩大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从而满足企业经营决策者的需要。战略管理会计即管理会计与企业战略的结合,是为适应目前市场经济的变化,在传统管理会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战略管理会计用新的理论,思想和方法,开始了一场关于管理会计的革命。它适应了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适应了战略管理的需要,扩大了管理会计的范畴,丰富了管理会计的内涵,是新世纪新社会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

作者:张鹏娟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

第十篇

一、管理会计概述

(一)管理会计概念

管理会计目标: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获取最大化的利润,实现企业价值增量。管理会计技术支撑: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企业需要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管理会计主要针对以上两个系统进行把握,围绕其展开工作[1]。管理会计理念:市场环境下,企业的发展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核心。管理会计的理念与企业发展的理念保持统一,围绕企业的战略规划、文化机制以及业务开展实践活动,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理念进行工作。

(二)管理会计功能

伴随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落实,管理会计的功能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管理会计是对财务会计数据核算功能的升华,拥有对过去财务信息剖析、当前财务信息控制、未来战略规划的制定的功能。管理会计在剖析历史财务信息中,能够对财务部门提供的相关分析数据报告进行有效的整理和加工,使之变得科学和具有延展性;在当前控制方面,能够通过系统性的目标体系,对执行过程中的工作偏差和失误进行有效分析,同时采用一定的策略,提高执行力;管理会计能够对历史和现行的数据报告进行有效搜集和整理,使之成为有效的资料定量,协助企业决策部门做出科学的战略规划。

二、环境不确定性概述

(一)环境不确定性概念

环境不确定性是复杂动态的企业内部环境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的集合体。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战略规划、营销策略、生产活动等方面不是一成不变的,具有动态性和复杂性,此类动态发展中的各种因素构成了企业内部环境不确定性。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消费心理、消费需求时时发生变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构成了企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上两种环境不确定因素对企业的决策、管理、生产经营等各方面产生影响,需要企业在制定各类方案的过程中进行有效把握,实现企业职能的发挥。

(二)环境不确定性特点

社会的稳定发展,经济建设水平的稳步提升,市场经济背景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并且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的特征,所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增值服务是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需要进行的工作总体目标。当今经济社会的环境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趋于稳定发展的状态,因此企业能够有效把握其总体脉络;面对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品牌竞争、集团化竞争、供应链竞争的出现,使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严峻,这就要求企业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提高的基础上能够有效稳定内部发展环境,制定适应市场经济走向的战略和决策,把握市场动向,展开有效的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企业增值水平[2]。

三、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

(一)环境信息的有效搜集和整理

管理会计的应用需要大量有效信息资源的保障,因此在环境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企业需要对周围环境信息进行大量搜集和整理。在搜集信息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本企业历史经验进行有效搜集和整理,同时对同领域内的兄弟企业的经营经验、管理经验等关联信息也要进行有效储备,并且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搜集和整理,有效增加环境信息储备量,为科学的预测奠定坚实的基础。企业要注意在信息搜集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相关财务类的信息进行整合,同时需要对非财务类信息进行延伸,应该涵盖导向类信息资源和非财务类导向信息资源。

(二)组织架构的优化升级

首先在企业内部成立缓冲部门,缓冲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与企业外部市场环境进行有效链接,整合外部不确定因素,为企业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环境信息资源,辅助企业进行有效的生产经营管理修订,使企业免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干扰。其次,要逐步实现企业机械的组织结构向动态的权变组织结构的转变,使企业组织架构层次清晰、权责明确[3]。

(三)全面发挥管理会计功能

全面发挥管理会计功能首先需要引导组织文化的发展,使管理会计思想免受企业内部因素的干扰;其次以发展稳定成长的企业文化为核心,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评价功能进行企业文化的创建;最后,确定完善的企业成员自我评价体系,实现企业员工自我评价功能的发挥,保障管理会计思想的全面贯彻落实。

四、结语

优化升级管理会计水平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促使企业利益最大的需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使企业能够根据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始终坚持企业增值的信念,有效提高企业员工对管理会计信息的认知水平,变革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手段,实现管理会计的全面升级与优化,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固发展,保障经济增长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作者:杨婧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