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24 11:19:05

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分析

摘要:套期保值是指企业为了规避外汇风险、利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等,指定一项或者几项以上的套期工具。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现金流量会发生相应的变动,从而抵消预期项目的公允价值或者现金流量变动风险的交易活动。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文章结合化工产品销售价格特点,具体分析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的运用。

关键词:套期保值;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运用

一、化工产品销售价格特征

第一,化工产品价格能够快速的反映出市场情况。化工产品销售最为明显的特征是按照市场的价格开展销售。化工产品对市场情况反应灵敏,具体表现在化工产品的价格上。比如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化工产品销售价格快速下降。在这样的社会情境下,企业需要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才能保证企业的有效发展。第二,化工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结算影响。化工产品发展经营风险会导致化工产品销售定值的多变。客户为了规避风险,在交易的时候会选择多种结算方式,如先款后货、先货后款等,货款支付方式有网银、支票、银行汇票、承兑汇票、本票等,承兑汇票中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现在运用起来方便快捷安全。

二、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的应用

(一)套期保值的内涵

套期保值是指企业为了规避外汇风险、利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等,指定一项或者几项以上的套期工具。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现金流量会发生相应的变动,从而抵消预期项目的公允价值或者现金流量变动风险的交易活动。套期保值的本质是将化工产品期货市场看成是降低发展风险的重要替换物,并对买进的产品通过市场销售来获得相应价格的交易活动。

(二)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的应用

在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化工产品价格在未来的经济社会调整发展中将会面临价格高低起伏的影响,特别是在产能过剩和激烈竞争的影响下会出现利润降低的问题。为了规避发展风险,现阶段,化工企业在内部管理控制中通过规定的颁布来进行完善,加强了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的应用。文章以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线型密度聚乙烯期货合约为例进行分析。具体以线型低密度聚乙烯DAFA7042为例,选择主力合约L0901进行运作。当预计市场价格下跌时,通过先卖出期货合约,再选择平仓的方式来降低库存跌价带来的损失,具体如表1所示。根据表一发现,从7月11日到7月30日的现货每吨下降了1400元的时候,企业只要有库存就会出现发展亏损。而应用套期保值之后,企业能够从期货市场上获利,获利之后抵消现阶段在市场发展上的损失,实现企业产品的保值。在实际的操作中,受期货种类不比现货市场多的影响,因而可以选择一种和商品不同种类但是在加工走势基本一致的商品期货合约进行保值处理,实现交叉性套期保值管理。

三、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实现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准确判断。套期保值在企业管理中能否成功的关键是能否对市场的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如果判断出现了失误就会出现期货市场亏损,降低企业利润。第二,化工产品套期保值操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化工产品套期保值操作要充分考虑期货业务的发展风险,在套期保值业务的方案设计、人员安排、决策审批、止损设置等方面要严格规范。期货交易的实现可以选择冲平仓和实物操作两种结算方式进行,但是选择之后的交易费用存在很大的不同,且在临近交割时候的保证金比例也会增加。另外,针对期货合约选择的不同,活跃度不好的合约可能没有成交量,为此需要有关人员充分考虑有价无市对套期保值业务发展的影响。第三,通过增加化工产品投保业务的操作规范来实现有效的发展风险转移。化工产品的价格一般较高,为此需要对它的投保范围、风险品种选择、保险责任等进行严格的规范,并要在实际操作中加强对保险公司理赔操作的规范和监督,对响应不及时和理赔延时的公司需要及时追究其责任,提升投保行为风险的有效转移。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此,在实际操作中,企业需要加强对期货市场运行特点的充分了解和把握,在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结构单一和发展规模有限的影响下,在进行期货管理的时候需要企业能够加强对期货的全面分析,在政策的范围内灵活的应用套期保值理论规避产品发展风险。同时在实施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对产品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的关注,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为交易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环境支持。常见的风险管理制度有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强行平仓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的完善能够保证在期货交易的时候,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刘琳 单位: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独山子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梅.套期保值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风险控制中的运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0(11):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