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与电费风险控制探讨

时间:2022-02-06 09:26:30

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与电费风险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环保意识也逐渐有了提高,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使用电能的频率越来越高。电力企业的发展也因此越来越好,电力营销的相关工作也因此显得十分重要,电力企业的盈利体现在电费的收取,电费收取的数额大小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在当下社会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企业在收取电费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导致电费无法收齐。因此本文将要综合概述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对于电价标准的制定和执行以及电费的收取要注意哪些问题,以达到降低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与电费的风险。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价风险;电费风险;风险控制

一、前言

在如今的生活中,电能的使用已经成为一种必需的行为,无论企业工程的运作还是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都会使用到电能,电力事业也已经在全球的经济发展中有很高的地位。就我国来说,供电企业目前还是以国有的形式存在,每年都可以为我国的财政带来一大笔收入。同时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来源业务也是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因而解决电力营销过程的电价与电费风险不仅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其发展,还可以提高我国的财政收入。而本文也将根据相关的研究文献的观点、数据,结合笔者自身的理解对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与电费风险的控制提出有现实意义的建议。

二、电力营销的相关理论概述

(一)电力营销的概念

何谓电力营销,就是在逐渐多样化的电力市场中,以满足电力客户需求为核心,通过供给和使用的关系,让客户可以使用合格、安全、可靠、经济的电力商品,并且得到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服务。

(二)电力营销过程中的风险

在整个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涉及到了供电、购电、电力质量等因素,这些因素存在与电力营销过程的不同环节,其隐含或者存在的风险不可忽视,杨丹在其的《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以及电费风险控制》[1]一文中,就曾提到过在电力营销过程中不同的环节都有可能存在不同的风险。其中就包括了电力网络系统出现漏洞导致信息数据泄露、业务拓展中的审核与管理差错、电价与电费风险、企业管理风险等等。尤其是电价与电费的风险,这一风险可以直接影响到用户、企业与国家的利益,尤其需要重视。

三、电价与电费的风险表现

范丽娜与王燕二人于2016年在《科技与创新》刊物第五期上发表了文章《论电力营销中电价与电费风险因素的控制路径》[2]一文,其中就提到了电价与电费风险种种表现,其中包括了电价政策变动以及电力企业内部人员的管理不当等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导致出现用户拒缴电费的情况。还有电价制定的不准确等问题,但是不能否定的是,电价制定的不合理会导致电费风险的提高,因为对于电价与电费风险必须进行有效的控制。

(一)电费回收风险导致企业经济效益受损

电费回收的风险主要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客观因素导致企业电费无法及时回收,另一方面是指用户主观行为上的拖欠现象。所谓的客观因素主要是指缴费通知没有及时送到用户手中导致用户被动拖欠电费以及缴费系统的问题,在信息时代中,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建立本企业的缴费系统,用户缴费通过网络系统进行交易,但是就目前来说,网络缴费环境的安全性还有待加强,很有可能会出现系统漏洞故障导致交易无法进行,或者系统被入侵导致用户的账户系统被破坏,尤其是目前网络缴费中用户都采用了实名银行卡绑定,一旦用户系统被破坏就很容易使得用户的个人信息泄露、银行卡密码被盗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情况,这样一来,企业不但没有收回电费还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对用户进行赔偿。用户主观因素是指用户有意拖欠电费的情况,目前我国有很多的业房产,这些房产主要为创业人士提供工作室租赁或为外来人员出租住所,由于创业的风险性与租户收入的不稳定,这一类房产物业经常会遇到用户拖欠电费的情况直接导致企业金钱上的损失。

(二)电价制定标准与执行不当影响用户信任度

电价标准的制定在电力营销过程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电价标准过高会使得用户利益受损,导致部分用户因为电费过高的问题拒交电费,而电费制定过低,又会损坏到电力企业的利益,营销企业的经营与收入。在电能业务办理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着对于用户电价类别定位的不准确的问题,这个很容易导致用户在使用电能的时候出现失准的情况,购电量过多或者过少,就很容易致使用户对企业失去信任。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部分用户没有及时了解到电价变动的相关文件,而物业也没有及时向用户说明电价变动的相关文件标准,这样在收电费的时候用户发现实际电费高出预期费用会产生抗拒的心理,影响电力营销的顺利进行。

(三)电力营销过程中工作人员的不当作为

朱小玉在《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和电费风险控制解析》[3]中就提到了营销人员的管理问题。她认为在竞争压力巨大的电力行业中,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就要加强对人员的一系列管理,应该具体的制度来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避免工作人员消极对待工作。在电力企业中一旦工作人员不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很容易造成电价与电费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良的影响,损坏到企业的信誉降低用户的信任度。间接性的提高了电价与电费风险的发生率。

(四)电费账务管理风险[4]

虽说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采用了网络数据管理的形式,但是仍有很多企业采取上门收费的服务。而电费的账务管理主要是一些电费收费单据发票、银行代收电费管理以及电费的台账与对账等等的账务管理,主要的风险是表现在这些资料的保管以及票据的开具填制等环节出现人为或者系统的差错。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电费收缴的渠道开始拓展,出现了很多代收、托收的第三方平台,比如今年最为火热的支付宝,这一系列的三方收缴的平台与方式增加了了对账的工作量加大了其难度。

四、如何降低营销过程中的电价与电费风险

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发现了问题就该去解决问题,避免风险产生,维护企业的长远利益,而电力营销过程中的电价与电费风险需要仔细分析针对不同的成因来采取不同的措施,保证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制定合理的电价与电费制度[5]

电力营销过程中的电价与电费的相关内容需要制度来保护,合理并且科学的管理制度可以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有效的约束行为,保证电价的制定与执行与电费的回收稳定的进行。制定一个合理的管理制度首先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同时考虑所在区域中用户的生活水平与区域内电价标准,避免同行业之间产生恶性竞争,损坏行业的长远发展,也不可损坏用户的利益,让用户对本企业失去信息从而选择其他的企业。其次,一个合理的管理制度应该具有应对突发情况与行业变动的能力,同时也有防范隐性风险的作用。要仔细分析企业出现电价与电费风险的原因有哪些,并根据这些原因制定相关的预防措施,尽量降低风险的发生。例如对于网络缴费系统的安全隐患加强系统的技术管理,方法不法分子的入侵,保护用户与企业系统数据的安全。

(二)加强营销人员的管理力度

无论缴费的方式是通过网络系统还是实地收取,营销人员的地位都是不能忽视的,在电价与电费风险的控制中,其实营销人员起的作用是很强大,系统的维护需要核心的技术营销人员,电价的制定与执行需要营销人员,业务的办理也需要营销人员,电费的收取与催缴都是需要营销人员来完成。因此加强对营销人员的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要注意对营销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以便为用户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提高电力营销的效率,这也是降低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与电费风险的一个途径。

(三)规范各类账务资料的管理

在企业中设有专门的部门与人员来统一管理票据,按照票据开具的日期、业务、地区等因素进行分类,并对同类票据进行编号排列,方便查找。对于电费台账,应该建立完整信息准确的台账,方面随时对各类数据的核实与对账,当发现数据不相符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加强银行等其他第三方代收对账的管理,对当天或者当月相关的收费数据要及时核对,发现问题应第一时间与银行等第三方代收平台联系,同时对原始的资料及时存档,保证资料与数据的完整性同时也方便进行查账。

五、结语

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快速,近几年也一直在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关系,与欧美国家的经济往来也越来越多,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还正式纳入了SDR,由此可见我国经济地位在国际上正在不断的提高,电力行业作为时展下必将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的一个行业,更要在当前努力发展提高市场地位,就目前来说,我国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要想更好更快的发展,就需要降低营销风险,尤其是电价与电费风险。以达到促进电力企业总体效益提升的目的。

作者:姚征兰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新邵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杨丹.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及电费风险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0-15

[2]范丽娜;王燕论.电力营销中电价与电费风险因素的控制路径[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2-18

[3]朱小玉.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和电费风险控制解析[J].科技与企.2015-09-22

[4]韩小燕.县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防控管理[D].华北电力大学.2015-06-01

[5]黄芳.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及电费风险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