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21 09:45:52

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在电力行业的进步与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的生产安全发展与基建安全管理等问题一直都是行业发展需要关注和重视的重点问题,主要是因为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中,电力生产安全和基建安全管理等问题影响较大。同时也关系到整体电力市场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本文从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入手,综合分析了电力基建安全管理方法,重点分析了责任建设、安全管理意识培养、基建分包管理模式的应用、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安全事故的有效处理。通过研究和分析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和基建安全管理方法,可以有效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和支持作用。

关键词: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建安全管理

1前言

电力生产的安全风险控制类问题是对电力市场发展产生影响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重要的安全保障关注类问题。整体电力生产和电力传输的科学维护都需要基建安全管理为基础,所以,做好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和基建安全管理,对于整体电力市场发展有重要意义。

2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

2.1电力设备的维护

电力生产实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想保证电力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则需要依赖于电力设备质量与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通常情况下,电力设备的维护主要包括检修和维护,检修需要在电力设备发生故障并停止运行之后进行,而设备的维护则是通过日常对电力设备的有效监管做好对电力系统安全性的有效控制。但有必要在对电力设备进行维护的过程中做好适当的保护措施。

2.2电力运行的维护

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性,除了需要做好电力设备的维护之外,还应当加大对电力运行的维护力度。在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电力设备作为基础,运行的过程其实就是电力生产的过程,直接关乎电能的产出,因此做好电力运行的维护实为保证电能质量与安全的至关重要的环节。对此,本文认为首先应当确保电力设备的运行能够严格符合相关标准;其次,电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故障则应当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以免损坏其他电力设备;第三,对于电压器与互感器等设备应当全程密切关注并保证参数的合理性,尽量确保万无一失。

2.3电力系统的维护

在电力生产过程当中,对于风险控制的实效性直接关乎电力的安全。尤其是社会的现代化发展作用下,电力的安全已经不仅仅是关乎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更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用电,宏观层面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社会生产的稳定性。电力生产除了电力设备与电力运行之外的另一大构成就是电力系统,相对来说,电力系统的维护工作则略为简单,包括做好对电力运行数据真实性与准确性的维护、借实时数据的传输保证电力设备运行监测的实效性、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的安全等,只有确保维护工作到位,才能提升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

2.4风险控制的策略

在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一旦发现电力基础设施遭到人为破坏和自然因素的影响,应该立即采取维护管理措施,消除存在的电力生产安全风险因素。同时,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应该采取合理的替代方法来提高对电力生产风险的控制效率,进行电力生产相关设备更新,采用技术性能较高,运行稳定高质量同时低故障发生率的设备,有效避免电力生产的故障和危险问题出现。

3电力基建安全管理方法

3.1强化安全责任制度

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作为电力生产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必要通过责任制的落实对其加以约束,也就是要通过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强化电力基建的安全管理力度。一方面,安全责任制度应当全面贯彻到企业的运营当中,通过良好环境的创设使所有员工均能够具备良好的安全责任意识。对此,电力企业应当在日常全面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工作人员在提升责任意识的基础上具备更能满足电力系统顺畅运行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就是可效仿国家电网公司执行层级负责制,以保证制度的有效性[1]。

3.2提高安全管理意识

电力企业安全管理意识对于企业安全风险控制行为具有直接的主导作用。因此对于电力基建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来说,有必要对其进行与时俱进地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培训。这种培训并不应当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同时更应该致力于创设良好的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环境,借环境当中所蕴含的文化风气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产生潜移默化地积极影响,以此从根本上避免电力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电力基建安全人员的安全意识亦是一项必备的综合素质,企业需要不断加大对相关人员安全责任的宣导,使“安全第一”理念更好地融入企业集体[2]。

3.3开展基建分包管理

通常情况下,电力企业的电力生产具有特定的流程,对于电力基建工程来说,更多地使由负责相关流程的分包单位完成,而分包单位则会因规模与实力等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不同程度的差异性,施工质量的控制难以面面俱到,也就决定了分包单位对电力基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在电力生产过程中,电力基建工程是分包单位和工程建设单位需要关注的工程重点环节,也是各自负责的重要工程部分,所以,整体的电力基建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直接会受到来自分包单位的施工质量影响。对此,电力企业在对分包单位进行选择时,需要全面审核分包单位的详细资质,包括分包制度的完善性以及分包工程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水平等等,并切实以电力企业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将相关规定全面普及,通过对基建工程的分包管理最大程度确保工程的质量。

3.4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电力企业的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意义重大,但安全事故的发生并非电力企业所愿,然而事故的发生又难以彻底避免。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故,电力企业应当根据实际状况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对安全事故的责人员彻底追查,落实责任制度,形成案例归档并吸取经验教训以便于日后加以改善。与此同时,还应当形成有效的预警机制与应急预案,最大程度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3.5正确处理安全事故

安全事故问题是需要各行业企业提高关注和重视程度的重要问题,一旦出现企业安全事故问题,必须要采取合理解决措施,深入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应对方法,通过安全案例分析吸取经验教训,针对问题环节加以防范,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方案,由此可以避免未来再发生类似安全事故问题。所以,关注和重视安全事故问题的正确处理对于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和基建安全管理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研究符合目前社会电力市场发展实践需要,整体电力生产和电力传输的科学维护都需要基建安全管理为基础,所以,做好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和基建安全管理,对于整体电力市场发展有重要意义。

作者:崔鹏程 单位: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衡.加强电力生产安全风险控制和基建安全管理水平[J].今日科苑,2014(12):65~67.

[2]王永超.供电公司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