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转型升级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10 03:46:13

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转型升级策略分析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一个企业的对外贸易的高效发展,需要跨境电子商务的助推。因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于改进对外贸易的生产经营销售方式,同时,他突破了以往对外贸易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单边或是双边贸易,创造性地为世界各个地区的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关键词: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对外贸易

随着我国第三产业的崛起,以及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跨境电子商务这样一个新兴词汇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小到在网站上海淘一件商品,大到企业跨境合作贸易,进入21世纪,在日常的经济往来中,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依托平台的对外贸易随处可见。本文将针对这样一个在日常经济生活中越来越普及的事件简单讨论一下跨境电子商务对外贸升级转型的助推作用。

一、跨境电子商务对外贸升级转型的重要性

1、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外贸服务品质升级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送到我们手中一个商品在他的制作过程中会经过很多步骤,并且这些步骤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在一个国家的一个厂房制作出来,可能我们日常背的小牛皮包,原料的采集是在北欧,皮料的加工是在中国,包的精细加工是在日本,最后,这个背包会在美国打上标签封上包装,然后再通过运输登上全球的各个货架。不论是产品的生产还是贸易,这些过程在21世纪基本上都不是由一个国家单独完成。企业为了成本降到最低,往往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适合的生产经营点。因此,对外贸易已经不再局限于我们认知里的双边合作,在这个全球化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中,多边贸易成为了世界广泛使用的对外贸易主流。人们选择质量最好,性价比最高的商品流,选择速度最快,最有安全保障的运输流,选择活动量最大的,最有前景的资金流,选择市场最广阔,门槛最低的经贸流。这些多边贸易存在的最基本的保障就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助推。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技术支持,对外贸易得以在世界各地建立起一个周密的,便捷的巨大商务贸易网,从而为对外贸易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从而保障世界贸易朝着更加广泛的领域拓展。

2、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外贸方式转型

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网络购物的快速普及,21世纪以来,世界各个国家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全球采购网络电商,如中国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国际”,这种新型的购物平台的崛起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要,符合全球化社会的发展进程。当然,国际贸易的发展离不开跨境电子商务的依托以及助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深化,使得跨境支付变得非常便捷,人们手持一张Visa卡即可支付外国产品,甚至我国土生土长的支付宝,也正在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使得世界范围内的外贸逐渐由之前的大宗交易转向碎片化小额交易。我们可以坐在家里下一单Burberry风衣,加上海关税,线上支付,不到半个月一件产自欧洲的Burberry风衣就可以快递送上门。跨境电商能够使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企业或是个人彼此相互联系,并且它具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大大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的外贸方式的转型。

3、跨境电子商务推动企业生产创新

除了上述提到的两个方面外,笔者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最重要的一个助推在于他极大地促进了国际间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企业同企业加强联系,互相学习,交流合作从而互相吸取外贸经验,推动产品创新,生产创新,以及品牌创新。随着我国第三产业的崛起,以及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打上了贸易发展的大车,一大批企业在政府扶植下快速成长,与此同时给企业带来的问题就是竞争力加大,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精力进行产业维持。加大力度进行产品创新,无疑是扩大影响力,提高企业在贸易行业竞争力的最有效最长远的方式。而跨境电子商务为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极大地助推了我国外贸行业的发展。

二、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现状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一个企业的对外贸易的高效发展,需要跨境电子商务的助推。因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于改进对外贸易的生产经营销售方式,同时,突破了以往对外贸易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单边或是双边贸易,创造性地为世界各个地区的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到目前为止,我国跨境电子商贸在世界大环境的影响下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尤其是21世纪以来,随着科技创新,专业人才引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快速发展着。并且逐渐超越传统的对外贸易成为了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我国坚持两条走路,既大力发展跨境交易,跨境贸易,又尽可能的促进电子商务在对外贸易中的应用,从而使得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彼此依托,相互促进,互为表里。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对外贸易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交易额约为5.2亿人民币,同2005年相比同比增加了30%,尤其是在出口贸易方面,我国一直对美,对欧等发达国家处于贸易顺差状态,并且近年来持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点。由此可见,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对外贸易都在世界范围内把握较大优势,还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国内企业加大同世界范围内企业的联系从而进行产业创新。不能忽略的是,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仍然面临着来自国内国外的挑战,主要包括由于跨境电子商务刚刚起步,产业状态比较年轻,所以在法律法规,行业规范方面我国政府缺乏一定的管理,因此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目前存在着混乱的方面;并且由于缺乏专业的人才,致使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内力不足,如果想要长时期保持高速发展,就必须加大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长足动力。

三、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助推外贸转型升级的策略

近几年,随着我国同世界的联系逐渐加强,加上跨境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大势所趋,我国也在逐渐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对于助推对外贸易的重要作用。因此,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逐渐将目光转移到跨境电子商务方面。而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则是目前我国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本文从政府以及企业两个角度,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特点分别分析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助推外贸升级转型的策略。

1、从政府角度分析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与外贸的互动策略

政府作为一项政策的引导者,有责任通过政策导向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道路,并且给予相应的政策辅助从而通过宏观调控,建立法律法规等方式促进企业的转型。近几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作用以及他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利益,因此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但是笔者认为政府在某些方面还应该进一步做出助推举措。为此笔者提出几点有关政府的建议仅供参考,一是健全跨境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为跨境电子商贸提供基本的安全保;二是完善跨境电子商贸基础设施,为跨境电子商贸提供物质支持;三是建立专业跨境电子商贸产业园区,推动电子商贸产业化,专业化。政府作为公共设施的提供者,有义务为企业提供促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关法律条纹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从企业角度分析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与外贸升级转型的互动策略

(1)建立专门跨境电子商贸公司部门,组织专业团队。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型的具有巨大潜力的贸易往来助推器,企业应当予以极大地重视,为保证我国企业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保持活力,笔者认为企业应当设立专门的负责跨境电子商务部门,并培养一大批专业人才,组织一干优秀的,有创新能力,有组织一时的专业团队。从贸易、物流以及企业内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管理等若干方面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作细致的规划和研究。企业应当储备相应的技术人才,从而保证自己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2)积极加强海外联系,掌握海外市场动向。在跨境贸易往来之中,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法律法规,以及人们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文化的差异是企业间出现分歧以及不理解的很大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项难题,两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企业在进行合作之前,有必要先对于彼此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判断。而跨境电子商务可以为双方搭建沟通的平台,而且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系统这样一个第三方,企业和企业之间在进行贸易往来时可以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作为一个公证人作为商品金钱的中转,从而规避风险,增强两个企业之间的信任,从而促进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立于跨境贸易的开展。企业自身也应当积极加强同海外的联系,及时掌握世界各国地区的经济发展动向,从而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跨境贸易。(3)加大创新力度,提高企业在跨境电子商贸中的竞争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加上近年来政府为推动产业多样化,大力扶植跨境企业,一大批年轻的企业成长起来。但是企业的大批量涌现也不可避免地造成我国对外贸易企业的竞争力加大问题。如果一个企业想在行业中站稳脚跟,提高自身在行业内部的竞争力,就必须加大创新力度,提高自身在对外贸易中的竞争力以及行业影响力。我国相关企业应积极向国外相关企业学习经验,并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劣势,创造属于自己的一套发展路线。

四、结束语

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相比于传统外贸平台,尚处于发展阶段,因此在对外贸易中,政府和企业必须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关注力度,从各个方面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的水平,从而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对于对外贸易的助推作用。

作者:钱好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剑玲:论消费者跨境电子商务争议的解决[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

[2]来有为、王开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形态、阻碍性因素及其下一步[J].改革,2014(5).

[3]卢水刚:电子商务引起的国际贸易创新研究[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5.

[4]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关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J].北京观察,2012(11).

[5]任志新、李婉香: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助推外贸转型升级的策略探析[J].对外经贸实务,2014(4).

[6]屠建平、杨雪: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供应链融资模式绩效评价研究[J].管理世界,2013(7).

[7]刘娟: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问题研究[J].对外经贸实务,2012(2)

[8]聂晶晶:电子商务中的物流瓶颈与对策分析[J].企业导报,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