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01 03:02:57

零售业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广泛普及,市场环境已被诸多因素颠覆,同时传统零售业也经历了重大而深远的变革。作为国内较为知名的连锁零售业大润发而言,在电子商务大数据的方面发展存在着欠缺,因此本文结合大润发目前的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现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挖掘,进而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连锁零售业;大数据

一、前言

1.国内连锁零售业的发展现状

连锁零售业是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后进入中国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起初在国内均为一些国外的连锁企业,后来本土的连锁零售业在市场竞争中,也逐渐的成长起来,自20015年以来,政府解除了关于外资零售业企业设立的形式、数量等限制,国内便形成了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混合的局面,现在国内有外资零售业30多家,就目前我国零售业发展状况来看,增长速度比较惊人,连锁零售业的年销售收入呈现了500%以上的速度发展,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我国的连锁零售业正在向规模化、集中化方向前进,大卖场、便利店、专业店比比皆是,区域连锁零售企业的发展更为迅速,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兼并很激烈,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的技术、信息应用更是日新月异,网上超市等形式更是当下流行的类型,因此国内连锁零售业的发展前景是比较明朗的。

2.国外连锁零售业的发展现状

连锁零售业起于美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已经在美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随后迅速的欧洲遍及,自从电脑技术在连锁零售业得到应用之后,也在亚洲的日本开始流行,随着亚洲经济圈的逐渐开放,在韩国、泰国、马利西亚等国家也开始普及,目前世界著名的连锁零售业巨头主要有沃尔玛、家乐福等等,而且很多的企业在经历了市场竞争的洗炼,有的得以发展壮大,有的则已经被兼并收购,因此也可以看出连锁零售业的家竞争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目前连锁零售业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呈现了现代化、专业化、信息化的趋势,全球最的零售企业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美国、日本为例,在本国超市市场的销售总额占到真个国家商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三,足以见得零售业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趋势和重要性。

二、连锁零售业电子商务下大数据的现状

1.连锁零售业--大润发

大润发起于台湾,但成立于中国上海,目前在全国的门店已经达到160多家,年营业收入达到380亿元,纯净利润达到15亿元,而且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很大,在中国的零售百货业独占鳌头,大润发以“新鲜、便宜、舒适、便利”的经营理念著称,经过了2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了上市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的发展和完善,成为了我国连锁零售行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零售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润发在2012年设置了电子商务部门,明确了自身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的基本战略,通过与国内外较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不断的更新和完善自身的电子商务建设,成为了大润发实现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板块之一,目前大润发已经建设里“飞牛网”,实现了业务的拓展和战略的布局,在激烈的电商竞争中不断的壮大自己,近几年,阿里并购了苏宁,京东入股了永辉,为大润发的发展更是带来了新的危机感,目前大润发在2015年12月实现了销售额800亿元,线上实现了195亿元营业额,线上线下都在大幅度增加,不过也可以看到线上的销售要远低于线下销售,因此线上的业务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同时大润发的业务面临着很激烈的竞争,目前国内连锁零售业不论是全国的还是区域的都在进行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建设,因此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保持不败之地,是当前大润发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人们生活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的线上消费人数比例逐渐增加,这为大润发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竞争空间和希望。

2.大润发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的SWOT分析

(1)优势分析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在国内,大润发已经具有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因此很多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了大润发忠实的粉丝,在线下线上都会去大润发进行消费,这是大润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市场优势。同时,大润发的经营理念就是变便宜,因此较很多连锁零售企业相比,大润发的价格便宜也为大润发带来了不少的市场优势。其次,随着大润发自身的发展,不断更新先进的技术,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管理方法和设备,这成为了国内其他连锁超市企业所不能比及的。(2)劣势分析受到国内物流行业发展状况的制约,大润发的物流管理方面还不够先进,在成本控制和运作效率方面有待提高,特别是供应链物流方面,在网购盛行的今天,如何保证食物的质量,又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最大的问题。同时国际市场的竞争上属于大润发的短板,因此也制约了大润发向着更强、更稳的方向迈进。(3)机会分析人们消费观念的概念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大力发展,为大润发的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特别是移动终端方面,市场空间很大,因此这成为了大润发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的有利契机。(4)挑战分析国内全国性、区域性的连锁零售企业很多,因此竞争比较大,同时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在很多的方面还不是很成熟,较国外的先进技术相比还不能满足国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同时大润发在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方面起步较晚,因此很多不完善的方面仍需改进。

三、连锁零售业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对电子商务大数据缺乏足够认识。一直致力于传统零售业的大润发,在二十年间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还不能认识到电子商务大数据的重要作用,企业的管理层以及基层员工并没有对电子商务给予一定的关注和重视,因此在对线上业务进行投资,难免有些拖延,资源分配方面仍然给予的不够多,因此这极大的限制了大润发线上业务的发展,这也成为了电子商务大数据时代下大润发比较落后的地方。因此企业必须认识到这方面的不足,加强对线上业务的投入和管理,保证线下线上均衡发展。技术落后造成大数据下信息泄露。在进行电子商务建设的初期,很多的技术以及管理都很不完善,电子商务大数据又是一个集信息、数据、文件等为一体的平台,因此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数据的流失,甚至被盗取,许多企业在电子商务建设初期,出现过很多次因为数据保存不善而导致了信息流失,进而导致企业的机密、消费者信息、企业的财务等受到了损失,因此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必须对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运用先进的技术进行维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供应链物流落后制约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对于连锁零售业而言,特别是很多的生鲜食品,必须要保证效率和质量,因此这对物流的要求很大,不但要在装卸上注意货物的安全,而且在时效上还要保证质量,否则,就会影响电子商务线上的交易,进而对对整个企业的电子商务大数据的长远发展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国内一部分企业目前的物流管理以及相关的设施、设备以及配套服务还不是很到位,这影响了企业的物流运输、配送等效率,降低了服务的质量,进而制约了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发展,因此必须加以重视和解决。大数据的局限性影响企业的决策。尽管在电子商务下的大数据是比较全面的,但是也有其固定的缺陷,由于信息的不断变化和更新以及对数据的精准度要求很高,这就导致了企业必须时时的跟踪数据的变化,主要原因是因为数据也存在很多的不真实的情况,所以很多时候也需要企业对进行线下实际的搜寻相关信息,不能完全依赖电子商务大数据,但是大部分企业目前在消费者行为分析以及销售数据等方面都靠自身的数据储存,这是比较片面的,因此大润发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同时也必须结合实体的部门,通过实际的行动去搜寻相关的信息和资料。

四、基于大润发对连锁零售业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的建议

注重宣传和培训,增强电子商务大数据的意识。大润发应该从思想意识上对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员工进行培训,扩大关于蒂娜子上唔得宣传,保证企业的每个人都能够树立起电子商务的意识,用符合时代的思维方式去看待企业的发展,关注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发展,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管理,增强对大数据的保护意识,同时增加对大润发线上业务的资源投入和支持,保证企业在电子商务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能够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共同为大润发电子商务大数据的转型提供基本的动力。逐渐的缩小大润发线上线下的业务差距,同时尽快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引用先进的技术,加强对大数据的保护和监督。数据的保护得力于先进的技术,所以大润发在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学习和引进先进的网络技术,以便加强对企业相关数据的保护,防止非法分子利用软件、木马进行攻击,窃取企业的机密,同时也损害了企业的利益。与此同时,大润发应该设置相关的技术人员,聘请真证精通企业网络运营方面的专业人士,加强对网络的安全维护,而且成立电子商务部门,进行合理的职责分配,保证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大数据的安全,为企业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发展保驾护航。改善企业供应链物流,保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完善企业的供应链物流需要结合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当前的企业实际,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完整、高效的物流管理,所以我们一体化的供应链物流管理模式对于企业来讲很重要,因此必须对物流状况进行完善,确保线上的消费者能够买到合格满意的产品,这对于提高客户的忠诚度来说很重要,也是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因此加强对物流每个环节的有效管理,是保证企业的线上业务快速发展的前提。完善企业的管理组织,注重线下线上相结合。注重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不要忽略线上业务,也不能只是指望线上的数据,合理的规划企业的发展策略,可以建立相关的战略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的齐头并进来实现企业全面化电子商务的发展,线上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同时积极的更新和完善企业的网络设施,充分的利用企业的品牌和口碑,注意安全性能保障,线下也要做好市场的开拓以及人才的培养为大润发电子商务大数据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五、结论

随着社会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连锁零售业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了必然,大数据的技术应用改变了当前连锁超市业的竞争格局,同时业极大的促进了连锁超市也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交易的频率以及工作的效率,也为市场的迅速发展增添助力,本文结合大润发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发展现状,从对其挖掘的问题可以看出,这是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在面临的问题,因此通过本文的研究,所提出的几点建议,也希望对目前我国连锁零售业电子商务大数据的未来发展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建议。

作者:简庆言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林敏,龚让声.基于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的指标体系研究[J].河南科技,2015,15:1-3.

[2]王洁,彭岩,荣毅虹,林云,周珍.大数据时代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建设[J].计算机教育,2016,01:30-34.

[3]胡艳辉.浅析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特征[J].改革与战略,2016,01:118-122.

[4]李鹏飞,张攀.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与快递业联动发展策略研究[J].物流科技,2014,06:25-28.

[5]黄昶君,王林.大数据时代商业银行电子商务零售客户风险评分模型设计框架及实证分析[J].投资研究,2014,04:16-26.

[6]谢少群.电子商务大数据导购系统设计与实现[J].软件导刊,2014,07: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