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行业征税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08 08:28:43

电子商务行业征税问题探讨

摘要: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为了全球企业之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并在2014年公布了纳税的税额。虽然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4年纳税总额约110亿但是,值得思考的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平台上大约占95%的网店是不需要纳税的。所以产生了许多问题值得探讨。如政府相关部门是否需要对电子商务行业征税以及面对网络在线零售交易又涉及复杂税务计算的网络电商行业如何合理征税的探讨。

一、背景及意义

目前在我国对像阿里巴巴集团、京东、一号店等电子商务征税问题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经渗透进了我们的生活,然而随之而来的当然是网络技术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面对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企业的税收征收管理,税法的规定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对电子商务企业征税和应不应该对电子商务企业征税成为了最近几年来争执不下的讨论问题。因特网上的电子商务活动是增长速度比较快的领域并且使传统的实体交易方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就另一方面而言,以阿里巴巴集团之类的电子商务企业促进了中国经济贸易的全球化发展,产生了新的税源。

二、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对阿里巴巴集团电子状进行分析

阿里巴巴作为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也是全球最大的零售交易平台,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和电子支付手段的不断完善和物流的快速发展让我们告别了传统的实体经济模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时代。然而我国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征税模式和征税方法也是比较模糊和法律制度相对不完善的。由于B2B和B2C是以企业的形式存在的,按照我国目前现行的税制,这些企业都必须按照我国目前的税法及其相关要求进行纳税。但是,它又只是借助网络交易平台,实际上它还只是一种交易行为而已。另外B2C主要面临的是的是个人,而且目前它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发票和税务制度。问题的关键是借助互联网模式企业与个人减少了很多的复杂中间环节,但却使税收环境很有风险,一方面,容易造成税款漏征漏管,加大税收流失的风险;另一方面,会造成征税成本高、并且税收管理效率低下的状况。所以对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征税问题的研究不是个例,是对电子商务所存在的税收漏洞的整体探索。在这个以电子商务为主要经济交易方式的时代,对电子商务征税问题及对此对策的研究成为值得人们重视的问题。

(二)我国电子商务征税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对阿里巴巴集团电子商务行业如何确定纳税主体还对税务登记的冲击

由于电子商务行业是一个新兴商业,是一个新的事物,在我国各管理部门还来不及全面研究并制定预制相应的税收政策。更重要的是,没有一个完整并系统的法律来规范像阿里巴巴集团一样的电子商务的征税行为。首先,我们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电子商务于以往的企业的税务登记是不同的,由此对于电子商务而言课税对象的性质更难以确定。并且,在在淘宝网注册私人店铺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儿,注册门槛非常的低,个人无需办理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只需要在淘宝网站上注册店铺账号就可以开张营业了。可是这是与我国税务登记制度相冲突,使税务机关在对纳税人的认定和税收征管等方面面临着难以克服的挑战。因为网店店主只需经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就可以和消费者进行交易往来,这种交易方式不一定会受到工商部门的严格监督,这些网络店主也不一定会到工商部门和税务部门进行登记,并且以目前税务部门的工作手段很难对会税源进行强有力的监控,弱化了税收管理所带来的作用。

2、面对新生的电子商务行业而言应该如何征税

因为阿里巴巴集团给我们大多数的用户带来了更加快捷有效的交易方式还有更加便宜的交易环境,导致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集团越来越受到跨国公司的亲昵。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发展使我国因为税收体系的不够完善和来不及补充产生了对这一新行业的征税空缺,致使应征的税收没有征收到位,产生了变相的偷税漏税行为。对国家财政经济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影响。从道理上来说,由于电子商务产生的征税内容应当包括:有关的关税、消费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等税,但是由于电子商务行业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进行交易的可以有效的避免和规避公民的纳税义务,大大的节约销售成本和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面对复杂的形式,对新生的电子商务行业而言应该如何征税成了我国相关部门的新问题和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3、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例电子商务行业对税收和相关行业的影响

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通过在线进行网络零售交易,我国就有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商与之对立,而且矛盾和冲击只会越来越强。很多人觉得如果中国不堵上电子商务在线零售交易的税收漏洞,中国阿里巴巴企业之类的电子商务行业将可能会毁掉大部分的中国甚至国外的实际零售行业。所以说,对阿里巴巴之类的电子商务行业征税是有重要意义和相应的影响的。

4、电子商务对税务稽核的影响

在C2C的交易中,由于条件限制,在淘宝网络交易过程中很多商家没有具备开具发票的能力,并且不做账务登记,大部分网络交易明细和订单数是可以很轻易的由淘宝店主更改删除的,且不留下任何修改的痕迹。因此传统的实体店税收管理和稽查在网店上并不起作用,这使得税务征收工作变得十分困难和棘手5、电子商务对经济整体趋势的影响由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日趋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开启网络店铺,消费者也更倾向于网络购物,享受网络购物带来的经济实惠与便捷。所以在这种潮流的愈演愈烈下,实体店受到巨大冲击,因为客源的流失和实体店的成本过大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店铺、商场关门倒闭。使得社会事业人员年年剧增,就业岗位的减少招收造成了很多就业问题,社会人心浮动。这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当然世界各国都有类似情况,这是全球迫在眉睫需要结局的经济问题。

三、对上述问题提出相关的对策

(1)相关税务部门应该研究相应的征税管理对策,使系统完善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和约束企业的电子商务行为。采用适应电子商务环境中的电子商务纳税行为。让类似于阿里巴巴集团为例的电子商务企业逐渐形成自觉纳税维护国家利益的纳税义务。(2)我国应该采取电子商务税收政策应该坚持税法公平原则;维护国家税收主权原则;坚持税收的中性;还应该给出适当的优惠;还有就是因为电子商务行业的特殊性,应当坚持便于征收,缴纳的税收原则。制定合适的税率进行单独征收。电子商务虽然是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进行零售交易的,但它并没有改变像实体经济交易的本质,依然具有商品交易应当存在的最基本的特征。所以说电子商务行业的税收和传统实体经济交易应该使用相同的税法,负担相同的税种。但是因为电子商务与实体交易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差异,所以也不能一味地招办套用,也应该做出切实可行的修改,使之能让对电子商务行业征税更加其实可行和合理化。应当完善现有的税收制度,补充对电子商务行业征税的相关规定,进一步的开发功能完善税收管理系统并设置专门机构进行与之相对应的管理。(3)电子商务税收与国家的整体相结合,相互配合就可以保证国家的正常开支。并且能充分的满足国家在一定时期的公共支出需要最重要的是还能让财政收入与国民收入同步快速持续增长。(4)由于电子商务是存在于互联网上的一种新型商贸模式。它具有许多独特的技术特征所以和我国原来企业适用的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都要做出不断地创新和完善才能与之相适应。在国外,美国和欧盟对电子商务企业的税收征收制度采用了与一般行业完全不同的税收管理制度。由此,中国需要构建一个具有我国特色的电子商务税收框架:适当的改变在电子商务背景下的税收征管体制,重新构建电子商务的税收体系,再进一步的完善与其相关制度。(5)介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比较快,这给税收管理制度及税法的完善产生了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我国应该实时注意它的发展动态,并对其实时监控。更重要的是加快电子申报纳税的试点项目。对产生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从中积累经验,与之共同进步并得到良好的推广。相关措施:一是加强对电子商务行业的税收对策研究;二是加强对网络的控制正确引导网络贸易的发展;三是加强对网络第三方管理维护税务机关对电子商务监控的权利得以保障。

作者:肖楚涵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姜洪波.电子商务的税收管理问题及其对策[J].今日科苑,2012(20)

[2]王东.电子商务及其涉税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