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

时间:2022-09-08 08:40:52

移动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

摘要:移动电子商务在目前电子商务中占据半壁江山,其主要的技术支持有移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移动客户端软件、移动支付技术。在具体应用上主要包括,移动支付、移动采购、移动交易、移动票务、移动休闲以及移动医疗。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迅速、未来具有广阔前景。

关键词: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通信移动采购

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过程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而逐渐向移动电子商务倾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移动电子商务将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的用户、更多的交易将会通过移动客户端产生。

1移动电子商务的含义

移动电子商务就是利用移动设备,包括智能手机、无线上网笔记本等设备进行的各种商务模式的商务活动。它将移动通信技术、因特网技术,及其它信息处理技术进行结合,使人们进行各种商贸活动时不再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实现线上线下、随时随地的购物与商务活动。

2移动电子商务的技术支持

2.1移动因特网技术

无线应用协议是一项全球性的网络通信协议。用户可以借助无线手持设备,如掌上电脑,手机,呼机,双向广播,智能电话等,通过无线应用协议获取信息。无线应用协议支持绝大多数无线网络。目前来看,无线应用协议的应用主要涉及到三方面(1)商业应用:无线应用协议在商业领域主要应用于移动办公、股票交易、网上银行业务、网上采购、机票预定、酒店预订等。(2)公众服务:给用户提供实时的气象、新闻、休闲、交通、股市等信息。(3)个人信息服务:为个体网民提供网页浏览、收发电子邮件、移动休闲、移动游戏等服务,让个体网民享受网络服务和网络应用,并实时的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2移动通信技术

移动通信技术经历了第一代,2G,3G,4G几个时期。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是4G,能够传输高质量且与电视在图像清晰度不相上下的技术。4G系统无论在上传还是下载上都能够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要求。4G在计费方式上更加灵活,并没有显著的提高收费标准,而且各运营商都在采用各种促销手段来大力推广4G。所以在短时间内4G就达到了快速的普及。移动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给移动电子商务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2.3移动客户端软件

目前几乎所有的电子商务网站都同步开发有自己的移动客户端软件,供用户下载,而且商家为了推动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普遍采用的促销方法是通过移动客户端订购即可以获得更大的优惠。例如,价格更低,售后服务周期更长等等。这样使得移动客户端被广泛采用。同时商家的行为会改变着用户的习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2.4移动支付技术

移动支付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对所消费的物件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形式。将移动终端、互联网、应用提供商以及金融机构相结合。移动支付能有今天的规模和在用户中的广泛普及,很大原因得益于互联网公司对移动支付的大力推动,比如2014年快滴打车和滴滴打车的价格战,实际上是阿里和腾讯的价格战,深层次讲是二者在为网民进行移动支付的扫盲。这次价格战使得更多的网民已经习惯于移动支付。另外第三方支付工具业务的拓展使得支付进入移动时代,如:支付宝,在银行卡间转账、还信用卡等。另外现阶段这些第三方支付工具还处于培育市场、培育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的阶段,如打车、实体店购物都引了移动支付,其可以以较大的优惠力度吸引用户的广泛参与。

3移动电子商务的业务

3.1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主要分为近程和远程两种,所谓近程支付,就是用手机刷卡的方式坐车、采买等。远程支付是指:通过发送支付指令进行的支付方式。如:网络银行、电话银行、第三方支付软件等等。

3.2移动交易

移动交易具有实时性,比较适合股票类型的交易活动,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进行股票信息的在线查询,管理以及实时下单。

3.3移动票务

移动票务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比如,“铁路12306”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推出的手机购票应用软件,并且与www.12306.cn共享用户、购票订单和火车票的票额等信息,而且使用相同的购票规则。移动票务还可以通过携程网等的移动客户端进行定酒店、机票、火车票以及旅游线路。目前各种移动票务服务机构不断增多,各种团购网同时都在大力发展移动票务业务。尤其是在旅游淡季,本项业务的推出大大的促进了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扩大了移动电子商务的客户群。移动消费习惯的培养,对客户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3.4移动采购

移动采购与PC端相比,移动设备具备携带方便、时间碎片化、休闲娱乐化明显,可方便的满足用户的即时性消费需求,并且有很好的身份认证基础,因此,移动客户端日渐成为用户网上采购的重要选择。同时,移动采购和生活息息相关,冲动性消费和偶发性消费快速滋长。移动网络购物增涨速度远远高于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整体增涨速度。移动电子商务也正成为电子商务的未来。

3.5移动休闲

移动休闲是移动电子商务中发展较早的一块,一般指移动游戏、移动音乐、移动电视等。同时具备娱乐性和实时性的特点。移动休闲的内容随着技术的发展在不断丰富。中国移动休闲发展迅速,产业规模逐渐壮大。尤其是移动游戏发展最为迅速。3.6移动医疗就是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比如:手持设备、智能手机、卫星通信等,具体到应用领域,一般以基于安卓和iOS等移动终端的医疗类健康类的终端手机软件为主。它的诞生为医疗设备短缺、人员不足以及技术不够先进的国家或者地区很好的解决了有关医疗问题。

4总结

归结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技术的支持,覆盖领域广阔,未来前景无限。在其发展过程中,随着技术的发展应用领域将逐渐扩大。并成为新的商务模式。随着移动电子商务的普及,网民会逐渐的适应以移动设备接入商务的模式。而且随着移动应用范围的扩大,技术和服务都会有更好的发展,会给用户以更好地体验。前景不可限量。

作者:张春明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