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及绩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5 03:07:00

医院成本核算及绩效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这个具有很强公益性的服务行业也逐渐以企业这种特殊形式进入市场竞争之中,在为大众服务的前提下使自己得到发展和壮大。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在医院正常工作和管理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也是加快医院经济效益提高和迅速发展的关键。文章通过对医院成本核算和管理模式的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完善的方法,希望能促进医院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水平有更大提高。

关键词:医院;成本核算绩效管理;研究分析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先进的医疗技术也得到广泛使用,但也不同程度的使医疗费用显著增加,这就大大加重了病患的经济负担,使医院正常工作出现压力,也在不同程度上说明使社会资源产生了不必要的浪费。但也充分说明使用传统的方法对医院进行绩效管理和成本核算,根本不能体现医疗工作者的实际水平和工作状况,更不能调动医疗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由于医院的许多资源没有得到切和实际情况的分配,必然使医院资源出现流失,还会引起连锁反应,各企业之间的竞争能力减弱,资金严重短缺等,给医院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二、医院成本核算

医院的成本核算包括医药出售、医疗服务以及药剂生产等方面出现的医疗成本的核算。为保障医院正常工作和管理提供了很好的依据,也为医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准确信息。医院的成本核算必须依照我国《医院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实施,能够真正体现医院在日常运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效果,给医院发展的决策者们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对于更新医疗服务体制,加强医疗服务水平和效率,都有很大的发展。(一)医院成本构成。医院的成本是由医疗器械质量、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构成。人力成本在医院成本中占有很重要的部分,因为这是人力资源集中的地方,很多医院的人力资源成本占到医院总成本的22%-35%,为了提高医院医疗水平和质量,医院所支付的成本称为医疗质量成本,其中还包含着因为医生因为技术水平或医疗器械质量等而造成的医疗事故而出现的损失。对医生的培训和技术技能的提高被称为技术成本,而设备成本主要是技术革新以后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这些也占了医院成本的很大一部分。要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有很深的业务理论知识的合格医生,必须经过很多年的严格培训和临床实践,而在其成长过程中的薪资待遇、教育培训、继续学习等方面则生成了技术成本。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高精密的医疗仪器设备也逐渐进入医院,它们普遍价格昂贵,特别是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大加大了医院成本的增加。(二)规范医院成本核算流程。在成本核算过程中,有些医院出现核算流程的缺陷,这就必须建立完备的医院成本核算机制,规范核算流程。要先把各个科室的使用成本整理出来,计入每个科室的是直接或本,再分摊医疗成本、公摊成本、管理成本、医疗技术类各科室出现的成本等。公摊成本主要有保安费、水电费、清洁排污费、绿化费等间接和直接成本,可以按照各科室的人员、使用频率、工程量的大小等进行分摊。管理成本是在医院中管理人员的科室成本也可以采用分摊的方法进行分摊,无论是直接计入的还是分摊的成本,同样采用人员比例进行分摊。另外,供应室、挂号室、园艺管理、洗衣房等一些辅助性的科室,也要按照所属工作的数量和受益的科室实行摊派。而医疗技术科室要根据收入支出是否平衡的原则,对其成本实行分摊。

三、医院绩效管理

医院的绩效管理是医院管理阶层和医疗工作人员通过绩效考核评价机制,而达到某一个目标和结果的连续循环过程。它包括绩效计划、绩效沟通、考核和评价,结果审核等。有效的绩效管理的实施,对医护工作人员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不但能够充分调动医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还能够加强科室工作人员的精诚团结、共创绩效的热情,对提高医院的整体业务水平都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在医院实行绩效管理,对医院正常业务工作的有序进行、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都有很大推动作用。因此,医院绩效管理的科学化、合理性,对医院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增加医院的经济效益,增强医院在同行业的竞争能力,加快医院健康有序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一)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绩效管理包括绩效考核机制、实施方案、管理评估标准和反馈等几方面。医院的绩效管理人员要根据医护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并在制定绩效考核目标时,必须以充分调动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医院效益为根本目的,必须得到大多数医护工作人员的支持,同时考虑到绩效考核在实施过程中的可行性发展状态。在绩效考核的管理和实施过程中,要细致的倾听、观察和总结,广泛征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同时要适当的给医护人员进行指导,逐渐实行绩效考核计划。绩效考核评价是对医院工作人员绩效量化的一种体现,是检查工作人员完成绩效考核计划的检验。绩效管理人员通过绩效反馈对医院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结果进行评价分析。(二)构建绩效管理体系的原则。医院的绩效考核在医院平时的管理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医院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的方法建构绩效考核体系,要考虑各方面情况,不间断的补充修订,真正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一碗水端平”,对任何工作人员都要同等对待,要对绩效考核的量化和制度公开,要注意多层次的量化考核,后勤人员和科室人员以及护理人员要制定不同的又相互关联的标准,采取相应的考核办法,要让医护工作人员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上,要以绩效考核的结果为指导,切实进行不同层次、不同科别的考核机制,真正让绩效考核更加合理化和公平化。

四、结束语

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加强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必须彻底改变以前陈旧的绩效管理体系和成本核算的办法,要采用科学的、合理地、行之有效的成本核算制度和新的绩效管理模式,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医院要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和管理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绩效考核和成本核算的管理水平,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使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有更大提高。

参考文献

[1]张理水.加强成本核算与完善医院绩效管理探讨[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15).

[2]翟素娟.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和管理探讨[J].医学与社会.2012(07).

作者:朱蔺兰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