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装置成本核算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07 09:45:00

化工装置成本核算工作思考

摘要:强化成本核算,实行目标管理,是化工装置成本管理的核心内容。本文针对影响装置能耗的因素提出了成本核算工作管理方法,以期更好地对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严格核算和控制,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化工装置的使用价值,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关键词:化工装置;成本核算

1化工装置成本核算工作概述

某企业自从创建了化工装置成本核算整合项目之后,企业内部就建立了专业的监管团队,主要由副总裁牵头,由此形成了具体的成本监管模式,不仅如此,管理者也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树立低成本的生产观念,基层的员工也怀有大局意识,从每一个环节入手,尽可能避免浪费现象的出现。所有参与人员都按照科学发展的思想,通过把生产各个环节的工作分配给每一个员工,使每一个环节的费用消耗量都有专门的责任人员,由此推动化工装置成本核算工作取得实效。

2化工装置核算工作管理方法

(1)全员参与班组成本核算管理工作,落实严格的职责分工并进行绩效考核。每一个员工都是团队的一部分,所以每一名员工都需要参与其中,责任到人,并进行考核。所有员工要严格遵守团队的监管标准,第一,对于化工装置进行监管的主管要对企业的整体发展负责,除了完成组织生产经营工作以外,还需要组织成员开展交流活动;第二,对于产品生产进行监管的主管,要准确算出废品率和产品制造费用,对每一个制造环节进行监管和考察,避免出现失误而造成浪费;第三,对于设备进行监管的主管需要做到设备折旧率、维修费等;对于财务监管的主管要确定企业生产中资金流动的费用等。(2)严格计量验收制度,保证记录的可靠性。对于化工产品的生产数量、质量,需要认真核对和检验,审核通过后才能签订检验单,由职能人员进行记录。最后,将产品的质检报告送到标准产品的统计部门,进行数量的核对,接着送入库房进行管理。(3)严控工艺平稳率指标。对于操作步骤的稳定和准确一定要严格控制,提升企业的生产质量,减少不合格产品的出现。保证质量效益最大化,对装置的年度指标能耗、物耗、成本指标逐步分解,有选择地突出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找出对装置有影响的关键主要技术消耗,寻找生产的弱点,重点考核,核算紧密结合装置特点,把物耗和能耗情况作为重点考核对象,减少损耗的现象。(4)深化设备管理,提高设备有效运行效率。在深化设备管理方面,要按照化工装置的特性进行设定,一是针对部分流量控制仪表、调节阀不好用,利用切换牌号进行整改,实现稳定操作、精细化调节的目的;二是针对设备易堵聚等实际状况,坚持做到“日常维护,状态监控、预知检修”三管齐下,细致管理,强化设备预知性维护和保养;三是加强设备基础管理,根据生产运行状况进行排查,减少因设备故障而造成装置非计划停车。在此基础上不断减少生产损耗,降低成本。

3化工装置成本核算工作取得的效果

3.1结合经济考核,梳理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

总的来说,自从采用团队内部准确的绩效考核以来,提高了班组人员参与成本管理的意识以及对各项消耗指标、产量计划的重视程度。在费用浪费方面有了很大改进,所有员工都开始树立正确的资金节省理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资源的使用数量、生产效率的高低等。

3.2促进装置成本管理,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自从化工装置采用团队内部准确的绩效考核,对于装置消耗费用的监管和防范有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有效的数据基础。而且化工装置还可以在该团队提供的工具上寻找企业本月的费用和目标,保证可以在每个时间点完成对这一时期内部生产费用的消耗总结,并且根据相关的分析报告给出最合理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该项目得到生产中每个环节的消耗程度,以此对产品的生产费用有明确的数据,进而完成制造环节的改进方案,不断改善某些环节的生产技术、强化原材料使用标准以及优化质量监管的效果,进而可以创建新型的技能改变原有的不良现状,以此减少企业的生产费用,从而完成企业内部成本降低的策略。

4结语

一个企业若是想要顺应时代的步伐,永远处于前进的状态,只靠对于生产环节单方面的改进是完全不够的,企业的发展和扩大不仅仅依靠于超高品质的产品成果,必须还要把生产环节的整体成本降下来,并且在此基础上,准确的估算出企业最出色的利润收益。企业想要达到上述状态,就必须要严格实施成本核算,创建专门的团队对企业的各项资金的流动进行整合和统计,团队内部也要有明确的分工,比如说专门的管理部门、生产部门和监管部门等等,坚持用标准化的模式进行资金流动的监管工作,把每一项生产经营细节都列入管理的范围当中,使整个生产制造精益求精,使得整个企业始终坚持减少浪费思想,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不断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改进不足,寻求最有利的改进措施,使得整个企业的发展能力有所增强,以此获得更多的利润。

作者:侯福梅 单位: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天,刘真源,徐阳.化工装置成本核算工作管理及能耗影响因素分析[J].现代交际,2016,09:243.

[2]吕炜.丁苯橡胶装置成本控制管理的研究[D].华东理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