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级医院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9-09 09:40:57

地区级医院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

内容摘要:随着近年来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医院在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促进医院的健康稳定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已成为医院关注的焦点。财务管理作为医院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在医院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分析了目前地区级医院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

关键词:地区级医院;财务管理;体制改革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如何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成为摆在地区级医院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要实现地区级医院的稳定快速发展,必须以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为基础,采取积极的措施发现和解决目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财务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努力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地区级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医院财务工作的足够重视。由于医院是以提供医疗服务为主体的单位,很多医院都将主要精力放在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服务的完善方面,部分地区级医院存在财务管理观念淡薄的现象,导致财务工作效率较差。第一,由于缺乏对财务工作的重视,一些地区级医院尚未建立起完善的财务工作制度,加之财务部门相对独立,和其他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往来较少,造成财务工作效率低下,制约着医院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二,部分地区级医院只注重财务资金的应用,而忽视了财务资金的预算编制和有效管理,容易造成财务资金的管理混乱。第三,医疗改革制度下,一些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自我监管的意识薄弱,个人综合素质较低,容易出现财务问题,如计算错误、偷税漏税等问题,影响了医院财务管理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医院财务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部分地区级医院虽然建立了一定的财务管理体系,但是受种种条件限制存在着时效性差的现象。从目前来看,医院财务工作的运行缺少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引和监督,大部分财务工作仍以财务资金的记录和总结为主,并且工作过程较为盲目和机械,缺乏对实际财务工作情况的科学定位和有效预测,以及财务资金的不利于医院进行资金的分配和筹集等工作的开展。

(三)医院财务管理方法需要改进。如今大部分地区级医院的财务管理方法仍然沿用传统的计算、核对等日常财务记录和管理方法,没有及时更新财务管理方法,尤其是缺乏现代化的财务分析方法和财务评价标准的有效使用,造成财务管理内容和方法的滞后导致财务管理效率偏低,严重制约着地区级医院财务管理的平稳高效运转。(四)医院财务工作人员素质亟待提升。在新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运行离不开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部分财务工作者都是从基层选拔上来的,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其工作效率和效果低下;一些医院的财务工作者缺乏较高的责任意识,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不够高,在实际工作中失误和错误不断出现;此外,一些医院在人才的选用和调动方面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这样一来不仅不利于人才的挖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绩效。

二、地区级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对策

(一)提高对医院财务工作的重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目前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从思想上提高对财务工作的重视,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改进。一是医院财务管理人员要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进一步明确医院财务管理的整体目标,并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起一套完善严谨的财务管理体系,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医疗改革的发展要求,充分调动财务工作人员的能动性,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二是进一步落实医院的自身财务管理。医院要全面做好资金的核算和管理工作,例如成本控制、投资开发、实际经营以及具体工作规划等,争取实现财务管理价值的最大化。

(二)建立健全财务工作管理体系。按照新形势下医疗改革的相关要求,根据地区级医院自身发展实际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财务工作管理体系,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并加强财务工作的内部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落实财务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各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和工作内容,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并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内容,加强对成本控制、长期筹资以及长期投资等的科学管理,为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保障。

(三)不断优化医院财务管理方法。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传统的医院财务管理方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进一步提高地区级医院财务管理效率,就要求不断优化财务管理方法,在控制成本、预算管理、财务核算、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工作中进行创新。例如,通过网络财务软件将完成财务与业务的协同管理、在线管理和对电子商务的管理。通过网络财务软件可以实现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经济资源管理,实现企业对分支机构的远程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及诸如远程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控制行为。还可以推进企业中常用的柔性财务管理,财务的柔性管理是从财务的核算、计划、控制、分析角度,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财务信息资源优化,促使医院提高各种财务信息资源以多种方式被使用的程度,从而促进医院全面的经营管理。

(四)提高财务从业人员素质。在医改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者及从业者要根据社会需要,积极主动提高自己。第一,要提高职业道德修养。树立敬业、廉洁、无私的思想意识,积极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主动参与财务管理工作。第二,作为医院来说,应该加大培训学习的力度,增加培训资金投入,根据社会需求,选择合理的课程及专家对从业者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进行提升,还需要培养了解计算机、互联网、经济管理等知识的复合型实用人才。第三,要加强法制教育,要求各个财务从业人员熟知并遵守财务法律法规和医院的规章制度,依法办事、依法工作。不做任何违法的事情,避免财务工作出现个人主观性,使财务管理制度化、理性化、法制化。

(五)对医院财务管理进行合理的分析评价。在加强财务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同时还应该以数据评判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一是应该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按照步骤和岗位将工作的细节罗列,使得各项工作的难易之处和漏洞显现处理,从而使财务管理相关部门能够对管理制度进行纠正,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要引入第三方来进行监管,使得内外部监管相结合。三是还应该加大自动化办公的投入,实现技术上对管理工作的支撑,最终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实现促进医院发展的目的。

三、结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医疗卫生体系的深化改革,医院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地区级医院由于资源和经费有限,其工作难度较之省市级医院更大。为了保证地区级医院的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和进步,财务管理工作必须放到重要位置上来。通过提高工作人员意识和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办公条件等措施来加强财务管理,从而使医院的组织结构更加完善,从根本上实现财务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作者:铁恩泽·沙拉江 单位:新疆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财务科

参考文献:

[1]柳东红.浅谈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改革[J].现代经济信息,2012,12

[2]汪恺.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与完善医院财务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7

[3]李全民.试析加强医院财务管理适应市场经济[J].现代国企研究,2015,14

[4]杨肖湘.管理会计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现代商业,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