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8 10:56:44

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运输企业与普通企业存在一定差异,在其成长的同时,由于本身存在的局限性,以及在外部环境共同作用下,存在着自身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不协调的现象。通过分析运输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现状和问题原因,探讨相应的优化策略,旨在为运输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一些可行性意见。

关键词: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

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强化,不仅给运输企业带来更多发展契机,也导致其在实际工作中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竞争压力,同时使内部财务管理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现阶段,运输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时,尚存在很多问题,不仅对其自身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制约作用,也对企业稳定向上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一、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1.财务管理工作缺乏整体架构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与其他企业存在很大的不同,加之自身在认知上存在一定偏差,因此常常导致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缺乏整体架构作为有效支撑。部分企业为了节省管理成本,一人兼任数职的现象非常普遍[1]。

2.财务管理没有明确的定义

运输企业在开展经营、管理活动时,管理者往往比较重视生产及销售环节,却未能充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因此无法对财务管理进行明确的定义。例如,仅仅将记账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不能及时对企业内部整体财务要素进行分析。3.未能充分发挥财务分工的实际效果在缺乏整体架构和明确定义的共同影响下,运输企业往往会在财务管理实践工作中出现“一岗多职”的情况,不仅增加了财务管理工作的任务量,也导致大量财务数据无法为实际工作服务,且很多管理责任不能进行有效划分。

二、财务管理主要问题分析

1内部控制环节薄弱

内控环节薄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不重视流动资金管理,导致运输企业经常发生资金短缺现象。其二,资金使用不合理,且缺乏计划。例如,购置大量非实用的不动产,造成财务管理困境。其三,运输存货管理缺失,造成大量资产流失[2]。

2成本核算不够规范

运输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成本核算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财务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很多运输企业成本核算缺乏基础,且核算方法不够规范,造成成本责任与奖惩制度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距。

3财务风险意识不足

运输企业要想实现稳定健康发展,要将财务管理作为纽带,并充分发挥其自身强大的杠杆作用。但是,很多运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短债长投、负债过大等现象非常普遍。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财务部门风险意识较差,且未能为企业制定良好的资金规划方案,进而陷入负债的恶性循环中。

4财务管理规范性较差

目前,很多运输企业会计内控意识不强,且财务管理规范性较差,导致财务管理工作形式化严重。导致这种话现状普遍存在的原因在于运输企业内部会计审计不够严谨、完善,甚至部分企业根本没有在内部设置相应的财务审计部门,不仅严重弱化了财务管控工作的实际作用,也导致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无法得到有效保证。

三、财务管理困境问题根源分析

“1家长式”管理模式根深蒂固

在很多运输企业内部,由于缺乏现代化组织架构,往往企业管理者即经营投资者,因此企业内部的所有权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进而导致“家长式”管理模式长期存在,严重阻碍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2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很多运输企业并没有在实际工作中摆脱传统经营管理理念和管理思维的桎梏,因此无法将新型财务管理机制真正纳入到企业管理中。同时,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能力低,且法律意识不强,也是制约财务管理良好开展的重要因素。

3用于企业周转的资金较少

融资困难是我国很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大多数运输企业中,导致企业周转资金较少,进而出现经营困境等问题。为此,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资金使用效率,才能摆脱发展瓶颈[3]。

四、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策略

1树立新型财务理念,大力推行产权改革

资产状况和会计信息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时也是运输企业财务监督工作中的核心内容。为此,要创新财务管理理念及目标,不断丰富财务管理工作内容。新财务制度颁布实施后,包括运输企业在内的很多企业开始对自身的财务问题进行重新审视,并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对问题环节进行整改,一定程度上为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创造了更多便利条件。为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要对“家长式”管理方法和模式进行改变。为此,要在实际工作中要大力推行产权改革,进一步明确产权归属,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4]。同时,要在实际工作中制定严谨的财务管理整体架构,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思想认识,进而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顺利实施提供一定制度保障。

2完善企业内控机制,规范成本核算环节

运输企业要不断对内控机制进行完善,进而对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补充。针对流动资金管理问题,要加以重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良好的资金运作模式,避免出现资金短缺现象。同时,要在实际工作中掌握内部各项支出和收入的实际情况,并了解资金的来源、去向,将其作为评价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确保企业财务核算真实性和准确性[5]。加强企业资产盘查工作,核实资产质量,进而降低资产受损给运输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保证企业经营成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3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财务风险管理

在新的经济形势及发展背景下,运输企业要想在实现稳定发展,要不断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风险防范意识,进而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防控。为此,在实际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要不断对自身综合素质进行强化,重视务风险防控机制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发现财务管理的主要风险因素,并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干预。针对运输企业短债长投、负债过大等现象,财务部门要在提高风险意识较的同时,基于企业实际情况,为运输企业制定最佳的资金规划方案,避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陷入负债的恶性循环中。与此同时,要想进一步对财务风险管理机制进行完善,要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部门沟通,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机制高效运转。

4规范财务管理,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目前,很多运输企业会计内控意识不强,且财务管理规范性较差,导致财务管理工作形式化严重。导致这种话现状普遍存在的原因在于运输企业内部会计审计不够严谨、完善,甚至部分企业根本没有在内部设置相应的财务审计部门,不仅严重弱化了财务管控工作的实际作用,也导致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无法得到有效保证。财务管理人员要在更新管理理念的同时,对自身工作能力进行强化,积极拓宽财务信息的获取渠道,进而及时搜集、整理财务信息,并对其进行科学分析,进一步使运输企业能够在经济效益与财务风险之中寻找平衡点,保证两者协调发展[6]。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确立和发展,企业将要面临更多市场竞争。为此,作为高风险、利润低的运输企业,须在实践工作中不断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缺陷,进而有效弥补财务管理的不足。同时,以新型现代化财务管理理念来对运输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指导,进而理顺经营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保证企业经营、管理有序开展。

作者:万雄 单位:重庆轮船(集团)有限公司庆宜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念珍.我国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3.

[2]陈英.西藏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3]王立刚.经济转型期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1,19:142-143.

[4]罗育容.贵都高速公路BOT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12.

[5]张晓勇.山西省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延安大学,2014.

[6]张小兰.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02:15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