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基建项目财务管理体系探究

时间:2022-10-16 09:40:35

电力基建项目财务管理体系探究

1基建项目的全过程财务管理概述

1.1基建财务管理概念

基建项目的全称是基本建设项目,它是指在多个场地上,按一个独立的总体设计方案来建设一个独立工程,或几个有内在联系的工程项目的总体。基建项目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发展,高投资回报的基建项目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基建财务管理,主要是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的概算文件,来对基建项目的资金进行正确使用、合理筹集、科学控制等一系列活动。基建项目的全过程财务管理时将财务管理贯穿到项目的前期规划、可行性研究、投资计划、项目初步设计、物资招标、项目实施、工程竣工验收、结算与决算、项目后评估等各个阶段,近基建项目的全寿命周期进行财务管理的一种方式。

1.2基建财务管理的内容

与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所区别,基建财务管理遵循着系统性原则、坚持投资的收益第一原则、全面参与原则、与投资的经济技术相适应原则、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原则等。与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一致,基建财务管理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基建项目的具体目标主要是通过对基建项目的成本进行及时管理与控制,将项目实施过程的浪费降到最低;其次是有效合理的利用企业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并产生最大效益。依据《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建设方的基建财务管理有如下基本工作:按照批准概算进行建设,健全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好账务管理;设立独立的财务管理部门或指定专人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按相关规定,及时向财政部门报送基建项目的财务报表;实时掌握工程进度,并定期清点财务;对材料设备采购、存货、财务资产等做好原始记录工作。

2电力基建项目的现状分析

我国的基建项目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或引起注意的问题。(1)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观念比较落后。很多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缺乏理论知识的及时更新与完善。更多时候,财务管理人员混淆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关系,简单地将工作重点放在会计核算上,从而不能有效地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2)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不充分,造成工程的超标现象严重。一些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基建项目投资时较为盲目,没有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工作,就草率进行投资决策。从长远意义来看,财务人员不能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合理的计划与安排,这为资金超标现象埋下隐患。(3)项目招投标与施工预算存在的财务问题。立项后,需要在施工预算中考虑项目的各项成本与资金筹集问题,合理编制施工预算直接影响着后续的招投标环节。

3电力基建项目全过程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

3.1财务管理体系的构成

电力基建项目的全过程财务管理体系主要包含财务管理内容、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式、财务管理的注意事项等方面。电力基建项目主要分为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招投标、工程项目实施、竣工验收、竣工结算、竣工决算、财务后评估这八个阶段。根据八个阶段的流程性、连续性对其进行整合后,得到五部分的财务管理内容:规划可研阶段的财务管理计划、非物资招标阶段的财务支付与流转、实施阶段的财务管理、竣工验收阶段的财务管理、竣工结算、竣工决算、财务后评估阶段的财务管理。基建项目全过程财务管理体系的工作要结合财务管控系统、ERP系统、技术经验实验室来完成。每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不仅是管理内容,还包括财务管理工作的反应速度、工作时效性等问题。

3.2可研规划中的财务管理

在电力基建项目的规划可研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区域的电厂经济规划和财务现状,明确未来投资方案;对规划的基建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制定年度的投资计划,合理安排项目投资;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合理管理项目的前期费用。该阶段财务管理部门参与的工作主要有中长期的投资能力分析、前期费用的管理、可行性方案的规划。

3.3非物资招标中的财务管理

基建项目的初步设计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初步设计,并对设计成果进行审查。招投标阶段的任务是根据电力的建设需求,实施服务、物资的招投标工作,依据招标的结果,与相应公司或组织签订合同。

3.4项目实施中的财务管理

基建项实施中的财务管理任务是工程建设单位协调物资供应、基建实施、咨询设计等单位开展工程的建设工作。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有工程的财务预算管理、推动财务概算的执行、工程的财务支出管理、工程的资金筹集管理、合同执行管理、核算工程成本、设计变更的审核、工程的物资管理等。

3.5项目竣工验收中的财务管理

在电力基建项目的竣工验收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考核项目的建设工作,检查工程项目是否满足相应的工程质量和设计要求。该阶段的财务部门重点参与的工作有资产的清点与移交、工程的验收、未完工程管理、资产的暂估转资。

3.6竣工结算、决算、后评估中的财务管理

电力基建项目在的竣工结算阶段要核实工程的实际工程用资、施工耗损和工作量,同时编制、审核竣工结算书,阐明工程的结算款。决策阶段编制工程的竣工决策报告,用以反映工程的投资情况、建设时间、建设成果、概算执行情况、财务状况的总结等。在后评估阶段,通过客观的分析对比,评价电力基建项目的实施过程、建设目标、效益与影响等。

4结语

该文通过梳理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理论,结合我国电力行业的现状,阐明对电力基建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财务管理工作非常必要。之后,将电力基建项目的八个阶段整合为规划可研、非物资招标、工程的实施、工程的竣工验收、结算、决算、后评估这五部分,分别对上述五部分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与归纳。该文构建的电力基建项目全过程财务管理体系对电力基建的工程实践有重要借鉴价值。

作者:孙婷 单位:江苏省镇江市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