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提升抽油机效率的初探

时间:2022-04-09 03:04:38

影响抽油机井系统效率的原因分析

由于地下油层的各种情况是动态变化的过程,抽油机井实际采液也随之变化,为此对抽油机运用8/12级双速电机进行采油,可以改善抽油机井的输入功率,从而提高系统效率。8/12级双速自适应电机由2台同轴不同功率的异步电动机组成。其中8级为高速运行状态,12级为低速运行状态,不同转速下分别对应着大功率电机、小功率电机,自动控制装置可根据抽油机负载情况,控制运行状态的转换,使其运行在最佳状态,提高了电机有功利用率。通过比较10台双速自适应电机与普通电机的相关运行数据,双速自适应电机系统效率提高3.12%,日耗电节约32.2KWh。抽油机的结构和机型对单井系统效率影响很大,但在抽油机型号选定的情况下,影响系统效率的主要因素是抽油机的平衡比(在通常情况下减速器和抽油机润滑系统变化不大),这是一个随生产时间而变化的参数。为了能够确定合理的平衡比范围,我们对单井井在不同平衡比的情况下进行系统效率测试,测试结果,我们可以得出,平衡比为100%是系统效率最大,由于抽油机平衡块的惯性作用,欠平衡比过平衡时系统效率会高了一些。(1)保持该井其它数据不变,只对地面参数进行变化,并对变化后的系统效率进行测试,不同参数对应的系统效率,当S、n不同,抽油机系统效率不同。当冲次保持不变时,抽油机系统效率随着冲程的降低而减小,当冲程保持不变时,抽油机系统效率随着冲次的降低而增加。(2)泵径不同对系统效率的影响。统计是我队换大泵的两口井),采取换大泵径措施后,保持地面生产参数不变的情况下,对系统效率测试。对比换泵前后的数据,当泵径不同,抽油机系统效率不同。随着泵径的增大,系统效率增加,抽油系统所需输入功率增大,从而导致电机额定功率的增加。如果油层供液充足,随着泵径的增大,井下功率将会增加,井下效率将会增加。从公式(5)可以看出:系统效率与产液量、举升高度乘积成正比,与消耗功率成反比。一般地,产液量高、动液面深、举升高度大,系统效率越高;反之产液量低、动液面浅、举升高度小,系统效率越低。泵况较差(即泵严重漏失时)将导致产液下降,动液面上升,功率加权值小;供液不足时,产量低,动液面深,都会使QH乘积小,即功率加权值小,导致系统效率低。由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影响系统效率的主要因素是电机的功率利用率、平衡率、抽汲参数、井下泵况等。此外抽油机井皮带松紧度、四连杆机构、减速箱的轴承状况及润滑、盘根松紧和质量、油井结蜡等其他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系统效率。

几点认识

(1)降低功率损耗,首先要合理匹配电机功率,避免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对不能进行电机调整的井,应用三相异步复式双速电动机。(2)及时对抽油机平衡率进行调整,系统效率可以提高2%~7%。可以通过加强日常管理,提高减速箱润滑质量,皮带和盘根质量,以提高传动效率,及时洗井、清蜡、加药,降低功率损耗,对供液产能不好的井,建立合理的间抽制度。(3)泵效是影响机械采油系统效率的一个主要因素,根据不同井的具体情况,合理优化抽汲参数,对于地面参数最小且供液不足的井,利用检泵时机换小泵径,提高抽油机井的系统效率。冲次减小、泵径增大有利于提高系统效率,能有效减少杆管磨损,延长杆管乃及油井的使用寿命;延长检泵周期,减小油井维护工作量。(4)提高泵质量,减少油井的非正常漏失对系统效率的影响。降低井下功率损失的主要途径是改善泵的结构,提高泵的抗磨蚀性能、定期检泵等措施来维护泵的正常工作,减少能耗,提高效率。

本文作者:姜佳工作单位:第五采油厂第二油矿十区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