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8 09:36:16

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就,我国在机电一体化技术方面也越来越成熟,逐渐将新的技术成果与其结合在了一起,并将一体化技术充分的应用在了工程机械中。机电技术是专业性较高的一门技术,各种科学技术的相互结合使得机械设备能够应用在更多的工作中。文章结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技术;工程机械;应用

机电领域所应用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就是机械电子技术,其主要的技术内容就是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机械设备相结合,从而应用到实践工作中的技术。这种技术理念在20世纪的七十年代就有所提及,随着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地提高,随着微电子技术的问世,对机电一体化技术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在工程机械中,可以显著提升机械本身的性能,并且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有效提高工程机械的工作效率。

1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建筑工程机械领域应用的必要性

机电一体化技术实际就是各种现代技术相结合所形成的新型技术,该技术在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机械电子技术等方面都有所涉及。该技术在国外已经较为成熟,但是我国由于自身发展的各种原因,在20世纪的七十年代才将这种技术初步引入到国内的机电领域。不过就目前我国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现状来看,随着几十年来的发展,该技术在我国不断被完善,目前已经逐渐成熟,尤其是在工程机械的应用当中,为我国的建筑施工单位提供了更为高效的施工设备。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到工程机械中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因为机械设备对建筑施工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设备的性能直接影响着施工的质量、进度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而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不但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些需求,同时还可以降低施工的难度,提高施工的安全性,为建筑施工的安全性和施工进度以及质量都作出了充分的保障,从而对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1]。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建筑工程机械中的应用现状

2.1降低能源消耗,提高建筑施工产生效率。传统的机械设备对建筑施工来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人力的劳动,但是由于在技术上存在缺陷,导致这些设备的利用存在严重的局限性,并且就能源的消耗来说,这些机械设备往往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消耗,难以对施工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并且也没有发挥出机械设备应有的价值。以传统的液压挖掘机为例,老式的设备并没有将一体化技术应用起来,在实际的施工中,该设备有将近百分之七十的燃料并没有被有效利用,巨大的能源浪费给施工单位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而在近些年将一体化技术应用到该设备上以后,其对能源的利用率显著提升,并且工作效率也较老式的设备有了显著的提高,比如该设备应用的“卡特电子效率节能控制系统”,充分将发动机和泵之间的运转进行协调,有效提高了燃料的利用率,减少了对燃料的消耗,同时也将液压挖掘机的性能更好地发挥了出来[2]。2.2运行状态及故障监控。随着工程项目对建筑施工的要求越来越高,施工单位所使用的机械设备的性能也越来越强,相应的构造也越来越复杂,而想要让机械设备的性能达到理想的水平,就需要对其各个系统的运行进行协调。但是工程机械的各部分构造往往极为复杂且精密,所以人为的检查难以做到对一些故障及时发现,并且故障的部位难以通过肉眼判断。而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一不足,机械设备通过自身的机电一体化系统对自身的运转进行实时检测,在出现故障时及时发出警报,从而让工作人员及时解决。通过设备上的一些指示灯和显示器,将机械运转的情况直观地显现出来,方便工作人员进行监控,实时掌握机械的工作状况,当故障发生时,可以通过这些装置迅速找出故障部位以及原因,及时进行处理,保障了机械安全的运转。2.3优化柴油机控制。降低柴油机对能源的消耗的同时又保证其工作的效率,并且排放较少污染液气,这是目前柴油机行业最主要的发展方向。目前的柴油发动机在排放质量和最少的油耗标准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矛盾,这给柴油机性能的提高以及技术的革新都造成了严重的阻碍,因此目前重要的工作就是协调排放质量与最低油耗的参数,妥善解决这一矛盾。之前对柴油机的改进方面,只考虑了降低其对燃料的消耗,但从排放物的质量来看,虽然比从前有了一点改善,但是并没有将这方面充分考虑在改进的内容中,只考虑降低油耗,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所以对这两者进行协调是极为重要的,传统的供油角度基本固定不变的方法已很难满足上述目标。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采用电子调速器、电子油门控制装置、自动停机装置、自动升温控制装置等,使柴油机在各种变工况下自动选择能同时满足经济指标和排放指标的最佳喷油定时[3]。

3结束语

从上述分析可知,在我国的工程机械领域,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显著提升机械设备的综合性能,在建筑施工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因此相关的部门一定要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重视起来。

参考文献:

[1]王晓琴.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与发展[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3):162-163.

[2]索卫东.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湖南农机,2009,36(9):60-61.

[3]于忠阳.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南方农机,2018,49(1):89+93.

作者:安阳民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